云南白药510亿元混改方案落地 平安人寿减持"爽约"

云南白药510亿元混改方案落地 平安人寿减持"爽约"
2018年12月24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云南白药510亿元混改方案落地 资产总额将翻倍

  投资者报 向劲静

  虽然近期股价随大市下跌,但并未改变云南白药的业绩向好趋势。从机构投资者的表现来看,市场大多认为,此时的云南白药股价已被低估,因而开始“惜售”,

  在A股市场,因为拥有独家配方而被封为价值投资者最爱的公司,除了贵州茅台,云南白药也是不得不提的一个名字。特别是经历了2018年的调整之后,云南白药已经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因而入选“2018上市公司风云榜最具投资价值公司”。

  日前,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白药”,000538.SZ)发布《吸收合并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将于2019年1月8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相关方案。

  云南白药吸收合并的交易规模为510亿元,被认为是2018年A股最受瞩目的并购案例之一。这一混改将会给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

  可引人注意的是,云南白药从最高价115.19元跌至复牌之前的70.23元,期间的市值也随之蒸发了503亿元。就在复牌当日(11月23日),公司股价盘中的68.5元也创下了近期的最低点。那么,云南白药未来的投资价值又是如何呢?

  01

  吸收合并草案落地

  早在9月18日,云南白药发布白药控股整体上市的公告,原本计划在10月19日前披露有关方案,但因“交易结构和相关事项非常复杂”多次延期。最终在11月1日发布交易预案,备受市场关注的大动作终于浮出水面。

  据了解,白药控股系持股型公司,不从事具体的生产经营业务,主要通过上市公司开展相关业务,目前除云南白药及其控股子公司外还控股14家子公司,涉及茶叶生产、健康养生、金融投资等领域。自2016年启动混改以来,目前已形成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及江苏鱼跃45%:45%:10%的股权结构;白药控股目前持有云南白药41.25%的股权,均无实际控制人。

  本次交易预计白药控股将为上市公司注入约185亿现金以及白药控股投资、天颐茶品等与医药大健康业务相关资产。根据草案,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资产总额将由279.13亿元增长至543.3亿元,资产总额增长94.64%。

  白药控股副董事长汪戎表示,本次吸收合并将为上市公司注入大体量资金,不仅能有效提升云南白药现有业务资源的市场竞争能力,而且充分体现云南白药加快实施公司发展战略布局的决心。同时,本次吸收合并的每股发行价格为上市公司股票停牌前20日均价,即76.34元/股。

  02

  平安人寿减持“爽约”背后

  在云南白药复牌后,复牌当日(11月23日)公司股价盘中的68.5元为近期的最低点。从复牌以来到12月20日,云南白药股价仅上涨3%。但与近期A股市场的主要指数相比,云南白药算得上是“抗跌”。

  同时,公司的股价从5月28日的115.19元跌至9月18日的70.23元,期间跌幅为39.05%,相对应的市值也从1234亿元跌至731亿元,市值蒸发了503亿元。在这样的情况下,云南白药未来的投资价值如何?

  从机构投资者的表现来看,市场大多认为,此时的云南白药股价已被低估,因而开始“惜售”。

  12月19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18日,公司收到平安人寿《减持计划期间届满暨实施情况告知函》,称计划减持期间届满,本次减持计划期间,平安人寿未减持云南白药股份,仍持有共计0.98亿股,占总股本的9.4%。

  而在三个月之前,云南白药收到平安人寿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称平安人寿计划在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等证券监督管理部门认可的方式减持云南白药股份不超过1041万股 (占云南白药总股本比例不超过 1%),减持原因是资金周转需要。

  就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云南白药从长期来看,盈利状况仍然看好。因为股东宣布减持之后却又“爽约”不卖,通常代表股东认为此时股价已被低估,卖出并不划算。

  此外,多家投资机构也普遍看好云南白药的发展前景。据同花顺显示,截至目前,6个月内共有17家机构对该公司2018年度业绩做出预测,预测2018年每股收益3.29元,较去年同比增长8.94%,预测2018年净利润 34.1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8.61%。此外,天风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云南白药吸收合并母公司开启战略发展新阶段,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对于市场关心的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给云南白药董秘办发送采访提纲,遗憾的是,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公司相关回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云南白药 白药 资产总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