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接班人如何重塑欧盟经济?欧元走势受何种影响

默克尔接班人如何重塑欧盟经济?欧元走势受何种影响
2018年12月09日 21:28 中国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默克尔接班人将如何重塑欧盟经济?欧元长期走势将受何种影响?

  当地时间7日,基民盟在汉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选举56岁的基民盟秘书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为新一任党主席。

  默克尔接班人的选出,事关德国和欧盟未来的经济、经贸发展格局,也将对欧元长期走势带来影响。

  图片来源:新华社

  德国当地时间10月29日,已任职德国总理13年的“铁娘子”默克尔以她一贯冷静的口吻宣布了离任计划:将不再寻求连任其所在执政党主席,同时会在2021年届满时离任德国总理一职。

  自2005年默克尔上任以来,凭借扎实的制造业和出口实力,德国经济表现一直领先于整个欧元区,德国经济保持欧洲总量最大、增长最快、开放度最高的地位,GDP增速令许多发达国家望尘莫及。在劳动力市场,德国更是创造了一个“经济奇迹”,失业率从最高峰时期10%降至5%左右,两德统一以来的最低水平。更重要的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希腊债务危机面前,默克尔为德国撑起了保护伞,使其独善其身,成为稳定欧元区的重要力量。

  务实的默克尔上台后摒弃党派鸿沟,全盘接受施罗德的改革方案,有条不紊推进劳动力市场、养老金制度等各项改革,坚持严格财政纪律的理念,带领德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轨道。

  默克尔在欧元区中扮演重要角色,被称为“将欧洲扛在肩上的女人”。在欧债危机持续近两年的时间里,她领导下的德国成为欧元区主心骨,在“敦促债务国压缩支出”和“维持欧元区稳定”之间,竭力地进行平衡。

  卡伦鲍尔:“让德国社会保持团结的人选”

  56岁的卡伦鲍尔出生于基督教家庭,她从边境小州开启政治生涯,耕耘地方政务30余年。她和默克尔一样属于温和派,对社会议题立场相对保守,反对同性婚姻,素有“小默克尔”之称。

  许多党内人士认为,卡伦鲍尔会在较大程度上延续德国目前的政策,保证默克尔这一总理任期的平稳结束。

  今年2月,卡伦鲍尔被默克尔任命为基民盟秘书长。因其理性、务实、干练,并在党内拥有颇高民望,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接棒默克尔出任基民盟党主席的人。

  德国《世界报》在卡伦鲍尔胜选后评价说,这其实是默克尔的胜利,基民盟因此避开了巨大的危机。

  “她也许是未来十年能够让德国社会保持团结的人选。”基民盟党代表尤塔·卡达茨评价。

  基民盟党代会主持人7日宣布克兰普-卡伦鲍尔胜选后,克兰普-卡伦鲍尔上台拥抱默克尔,多家电视台给出长镜头。

  图片来源:新华社

  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基民盟18年来首次更换领导人。由于基民盟是德国联邦议院第一大党,新的党主席有较大概率成为德国未来总理。

  外媒评论,卡伦鲍尔的当选将避免明年发起新的选举,因为当前德国联合政府中,社会民主党SPD、基民盟、基社盟都表示与之共事很愉悦。

  卡伦鲍尔时代:大概率延续默克尔的对华政策 

  卡伦鲍尔与中国颇有渊源,前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锋者接受澎湃采访时表示,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之后,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行了悼念活动,当时卡伦鲍尔前来大使馆吊唁,是德国政府层面最高代表。她当时是德国各州教育文化部长联席会轮值主席、萨尔州教育部长。她把和中国的关系放在处理对外关系很重要的位置上,表达了重视和友善。

  关于中德关系,姜锋认为,卡伦鲍尔会大概率延续默克尔的对华政策,变化不会非常大。

  有望重塑大国经贸关系

  卡伦鲍尔未来有较大可能接任德国总理,对于德国与欧盟的关系,姜锋表示,对德国来讲,欧盟是至关重要的,而做强欧洲则要帮助法国强起来。卡伦鲍尔应该大力加强和法国的关系。在萨尔州成长、生活和从政的经历带给了卡伦鲍尔非常丰富的经验,这增强了她在处理德法关系上的社会基础。她是二战后伴随德法和解、欧洲融合成长的一代政治家,对欧盟有感情认同。

  备受关注的是,卡伦鲍尔在党内是默克尔的坚定拥护者,在很多方面都和默克尔的方向保持一致,这决定了德国未来的大致方向将不会出现较大的转变。

  欧元兑美元中长期看涨

  卡伦鲍尔的当选也将影响欧元和美元表现。

  此前,受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不会寻求连任该党主席的消息影响(10月29日),欧元一度走软,欧元兑美元闻讯当日下跌0.4%。

  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不断走强,至10月30日一举站上97大关,创2017年6月以来新高,截至本周五(12月7日),美元指数报价仍在96高位上方,报96.7433。同期,欧元对美元震荡走低,至12月7日,报1.1384。

  图片来源:Wind

  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策略师Ulrich Leuchtmann曾指:“欧元面临一些压力,因为默克尔被视为一股亲欧势力,尽管在纾困问题上她是一位强硬的谈判代表。” 不过与默克尔执政方向保持一致的卡伦鲍尔当选基民盟新一任党主席后,或将稳定市场情绪。

  从技术角度分析,道明证券指出,中线看,欧元区大环境走势仍利好多头。

  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分析师表示,欧元/美元中长期升势将来临,虽然近期强劲的美国经济前景将使美联储暂时留在升息渠道,并强化对美元的支撑,但中长期来看,随着欧洲央行(ECB)第一次升息的临近,未来几年欧元资本外流将逐渐减少,将对欧元/美元构成支撑,未来1年或看向1.25。

 

责任编辑:张海营

默克尔 民盟 德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