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这两种感冒药全国召回禁用 涉及这些上市公司

提醒:这两种感冒药全国召回禁用 涉及这些上市公司
2018年12月03日 13:22 中国证券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秋冬感冒高发季,两种感冒药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全国停用!

  11月3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停止生产销售使用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的公告(2018年第92号)》。

  吃过各种“伪麻片”的中证君不禁想问,这两种感冒药是什么?原来是丽珠集团的丽珠感乐和石药集团的新芬泰。

  年底前全部召回

  国家药监局公告指出,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存在心脏毒性不良反应,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自即日起停止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相关药品批准证明文件。

  已上市销售的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召回工作应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召回产品由企业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牵涉上市公司丽珠集团和石药集团

  根据国家药监局给出的资料,这两个产品涉及两家药企,分别是:A股上市公司丽珠集团丽珠制药厂和港股上市公司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

丽珠集团特酚伪麻片(丽珠感乐)丽珠集团特酚伪麻片(丽珠感乐)
石药集团特洛伪麻胶囊(新芬泰)石药集团特洛伪麻胶囊(新芬泰)

  药品说明书显示,两种药品均含有特非那定和盐酸伪麻黄碱,且均为处方药。其中盐酸伪麻黄碱是新康泰克等各种感冒药的主要成分。

  某医学界人士向中证君表示,现在很多药物正式应用临床前,要进行严格的药物试验,管控很严,所以出现因药物副作用被国家药监局禁用的现象并不多见。就这两种药物而言,具体是哪些原因导致的心脏毒性副作用目前情况并不清楚。

  公司回应称影响有限

  针对此事,12月3日,石药集团证券部人士回复称,特洛伪麻胶囊已经3年-4年没有生产,石药集团在普药板块拥有100个-200个产品,特洛伪麻胶囊一直以来的市场表现不太明朗,药监局的禁令对公司经营销售影响有限,目前公司主要发力高端市场,创新药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

  丽珠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召回发布前已经停止生产销售特酚伪麻片。

  两家公司的股价也未受影响。截至12月3日上午11:30,丽珠集团股价上涨2.22%,港股石药集团上涨3.54%。

  这些感冒药,孕妇儿童也要慎用

  秋冬季是感冒高发期,除了上述两款感冒药,还有一些感冒药被限制使用。

  蒲地蓝孕妇和儿童慎用

  被誉为“万能药”的蒲地蓝,10月29日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修订说明书,要求说明“孕妇和儿童慎用”,并且注明不良反应。

  蒲地蓝消炎药主要由蒲公英、苦地丁、板蓝根、黄芩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抗炎消肿的作用。

  含可待因感冒药,18岁以下禁用

  9月6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63号)》,对说明书提出修订要求,【禁忌症】中相关内容修订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

  这类药品还包括:氨酚双氢可待因片、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磷酸可待因糖浆等,共计29个批号。

  双黄连注射剂,4周岁及以下儿童禁用

  6月11日,国家药监发布《关于修订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31号)》,对双黄连注射剂〔双黄连注射液、注射用双黄连(冻干)、双黄连粉针剂〕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

  其中‘禁忌’项明确指出:4周岁及以下儿童禁用。

  柴胡注射液,儿童禁用

  5月2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柴胡注射液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26号)》,对柴胡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项进行修订。

  修订要求在禁忌项下须列出“儿童禁用”,并增加警示语“本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等。

  匹多莫德制剂,3岁以下儿童禁用

  3月9日,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修订匹多莫德制剂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30号)》。

  要求匹多莫德制剂的适应症,被限制为“用于慢性或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和尿路感染的辅助治疗。”且在【禁忌】中明确“3岁以下儿童禁用”。

  注射用赖氨匹林,16岁以下慎用、3个月以下禁用

  1月31日,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修订注射用赖氨匹林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11号)》。【儿童用药】项修改为:16岁以下儿童慎用,3个月以下婴儿禁用。

  赖氨匹林为阿司匹林和赖氨酸复盐,为非甾体抗炎解热镇痛药,具有解热、镇痛、抗炎作用,适用于发热及轻、中度疼痛。

  另外,还有一些药品对儿童禁用慎用的汇总如下:

  编辑:郑雅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丽珠集团 感冒药 麻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