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五项举措增援质押维稳 工作列入考核KPI

华西证券五项举措增援质押维稳 工作列入考核KPI
2018年11月03日 00:12 券商中国

  又一家券商加入驰援上市公司行列。

  华西证券最新宣布,将采取五项举措,积极帮扶四川本地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适时向川外企业拓展,且将“逆向”增加股票质押业务融出资金规模,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

  华西证券还表示,将积极向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建言献策,参与相关帮扶基金的组建和运作,力争以管理人或者投资顾问形式提供专业化服务。

  协会数据显示,华西证券上半年股票质押业务规模达到47.4亿元,在全行业中排名第37名。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目前,A股的四川上市企业共有120家、均涉及股票质押,其中42家公司质押总股本的超20%,13家公司质押总股本的超40%,印纪传媒茂业商业浪莎股份等3家公司质押总股本的超60%。

  积极参与组建四川帮扶基金

  华西证券称,华西证券深刻认识到纾解股票质押困难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金融监管部门政策精神的具体表现,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动担当和作为,因此决定积极响应政府、监管机构号召,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其大股东股票质押业务流动性风险工作。

  具体而言,华西证券将采取以下五个举措:

  1参与省市政府帮扶基金组建及运作

  华西证券称,将积极向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建言献策,参与相关帮扶基金的组建和运作,力争以管理人或者投资顾问形式提供专业化服务。

  据了解,成都市政府已对组建纾困基召开了相关会议,四川版的纾困基金或正在路上。

  2积极帮扶四川上市公司

  公司结合“立足四川、面向全国”的根据地策略,积极帮扶四川本地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适时向川外企业拓展。

  3增加股票质押业务融出资金规模

  随着股票质押风险的暴露,多家券商下半年快速收缩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但华西证券为了缓解股票质押的流动性压力,将在一定限度内增加股票质押的融出资金规模。

  华西证券表示,公司在基本保持存量规模不压缩的前提下,在董事会授权额度范围内,以严格的风险控制措施为保障,向新增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大股东股票质押提供资金支持。

  协会数据显示,华西证券上半年股票质押业务规模达到47.4亿元,在全行业中排名第37名。

  4股债并举,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针对目前出现困难的上市公司或者其股东,公司将按照“一企一策,股债并举,针对性、差异化创新或创设产品”,综合运用资产管理计划、私募股权基金、股票质押加场外期权等方式,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一位华西证券的高管表示,一直在积极帮助股票质押客户解决潜在风险。

  该高管举例称,此前有一位民营企业的大股东有近2亿元的质押到期、无法归还,公司与客户进行积极沟通,最后通过设立资管计划的方式,在质押新政出台前一周,成功解决了问题。

  5将纾困列入内部绩效考核

  华西证券称,为有效参与全行业风险化解工作,已确定由总裁负责总体计划推进,涵盖投资银行总部、资产管理总部、证券金融部、合规法务部等专业部门的联合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对接工作。

  为确保上述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华西证券称,已将纾困工作列入四季度重点工作并进行季度考核。

  华西证券表示,总体而言,对上市公司的帮扶工作,将按照“专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的工作要求,在风险可控、合法展业的前提下,结合实际,采取一切可行的方法,帮扶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渡过难关。

  25位川企大股东质押超九成股份

  华西证券加入质押维稳队伍,且主要帮扶对象是四川省的上市企业,那哪些上市川企存在较大的质押风险?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A股上市的四川企业共有120家,无一例外地涉及了股票质押,但大多数的质押股数都较少,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稳定经营。

  值得留意的是,这120家企业中,有42家公司的全场质押股份占总股本的20%以上,有13家的质押股份占总股本的40%,有29家公司的总质押股份占总股本的50%以上,其中,印纪传媒、茂业商业和浪莎股份等3家公司质押总股本的超60%。

  印纪传媒的质押比例在上市川企中位居第一。据统计,印纪传媒累计质押13.5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6.81%,估算之前质押涉及市值达到39.02亿元。

  历史数据显示,印记传媒的质押比例2015年后一直在高位徘徊,曾在2018年年初一度达到81.22%的比例,后面有所回升,但也大部分时间保持在70%以上。

  此外,茂业商业、浪莎股份和广汇物流12.8股、0.6亿股和7.43亿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73.92%、62.15%和59.26%,质押股份涉及市值分别达到63.37亿元、7.81亿元和32.39亿元。

  除了关注整体质押比例外,大股东的超高比例质押也是风险所在。

  据统计,120家四川上市企业中,有42名大股东质押超50%持股,有29名大股东质押超80%持股,25名大股东质押超90%持股,还有7名大股东质押了所有持股。

  例如,创维数字的大股东创维-RGB电子就100%质押持股。

  创维数字3月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创维RGB质押股份进行一次补充质押,质押完成后,创维RGB累计质押股份5.85亿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4.58%。

  据估算,创维数字大股东的质押涉及市值当前为33.55亿元。

  此外,印纪传媒、鹏博士的大股东也100%质押持股,估算质押市值分别达到22.37亿元、8.31亿元和6.19亿元。

责任编辑:王勇

华西证券 纾困 印纪传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