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三季度利润逾800亿元 铁矿石品牌交割制度待出

钢企三季度利润逾800亿元 铁矿石品牌交割制度待出
2018年11月03日 08: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经营报微能源 本报记者   王金龙   西安报道

  截至2018年10月底,33家上市钢企三季报悉数公布,盈利达807.8亿元。排名前三依次为宝钢股份鞍钢股份马钢股份,净利分别为157.47亿元、68.47亿元和55.83亿元。

  在钢企迎来春天的时候,铁矿石产业也再次传来利好。近日,在“2019年钢铁产业链发展形势高峰论坛”上,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研究推出铁矿石品牌交割制度,以进一步增强期货价格的代表性和稳定性。

  对此,银河期货黑色商品分析师韩京润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铁矿石品牌交割制度的推行将对中小钢企产生利好,尤其是民营钢企,因为该制度推出之后,钢企可以用铁矿石的单一品牌进行交割,这意味着贸易企业和钢企就没有必要提前在期货盘面上进行套保。另外,韩京润预判,铁矿石品牌交割制度从论证到实施有一个时间段,最早推出也应该在明年9月份左右。

  品牌交割制度待出

  “现在的交割是指在某一个时间段对铁矿石整个品种而言,一旦实施铁矿石品牌交割制度之后,就可以将交割品划定成为多个交割品牌,合理反映不同矿种的差价,使得期货价格的代表性和稳定性更加突出。”大商所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大商所将会与市场方进行方案的论证,尽快推出铁矿石品牌交割制度,以此便利境内外企业参与期货交易和交割。

  事实上,作为我国首个对外开放的已上市品种,铁矿石已经在2018年5月份引入了境外交易者,其交易规模以及活跃度受到境内外市场关注。据钢谷网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26日,铁矿石期货单边成交量、持仓量分别为57.09万手和54.84万手,较9月25日分别上涨了85%和33%。

  某钢企上市公司期货事业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国的钢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但是铁矿石却主要依托外矿支持,也就是说依靠进口。从过去两个月的发运量来看,外矿同比尺度大幅度下滑,其中,力拓发运下调较为明显,此举将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外盘铁矿指数回升,外矿吨矿收益上升。

  “近年来受到去产能以及环保政策的影响,我国钢铁新增产量在缩减,藉此,对于铁矿石的需求也随之下降,作为外矿来说,为了保证利润,就必须把控供需平衡,因此,从外矿的盈利角度来讲,未来会控制运力。”上述负责人如是判断。

  大商所方面向记者介绍,铁矿石期货品牌交割的整体思路和流程是交易所公布准入品牌和升贴水(指在确定远期汇率时,是通过对汇率走势的分析确定其上升还是下跌);卖方申请注册仓单,需保证货物的品牌在准入品牌范围内,且通过合格供应商申请注册仓单,提供相关证明文件;买方注销仓单出库时,合格供应商须向货主提供上述文件;如对品牌存在异议,货主可向交易所提起争议,由品牌交割委员会裁定;如果裁定品牌为假,合格供应商须向货主赔付差额。

  至于在准入品牌及升贴水的设置上,为使交割品满足大部分钢厂需求,相关制度将要求,交割品需限制在钢厂接受度高的品牌内。这些主流矿准入品牌具有品质优、供应充足、流动性高的特点。其中,进口矿主要考虑进口量高等指标,国产矿需综合产量和销量等多个指标。

  “当前铁矿石品牌期货交易基于价格发现,参与者主要以投资机构等为主,实体企业参与度并不高,品牌交割制度实施之后或许会提升中小民营钢企的参与度。”一位钢贸商向记者表示,中小钢企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单一品牌进行交割;另外,品牌交割制度的实施可能会降低那些投资机构可能参与度,但是他们仍有普通合约可以投资。

  另外,该钢贸商亦称,铁矿石期货自2013年上市以来,试产交投活跃,逐渐成熟,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铁矿石衍生品市场,除了有近千家钢贸企业参与铁矿石交易之外,亦有百家钢企参与,期现价格相关性达0.95,且采取实物交割,保证了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的代表性。

  铺路钢企国际化

  “2017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10.75亿吨,约占全球铁矿石贸易量的68%。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的钢铁产量,2017年我国粗钢总产量超过8亿吨。”原宝钢集团某分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依照这么大的产业量,我们不管是在钢铁产业还是在铁矿石产业上,都应该有足够的“话语权”。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我国钢铁产业很长一段时间内几乎是没有话语权的,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也有待提升。上述宝钢人士亦称,我们的钢铁产量虽然多,但是利润却不高,大多数都是粗钢产量,缺少一些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钢铁产品,因此需要有足够的话语权。

  至于铁矿石,虽然早已经推出期货品种,但是国际化程度不够,因为在今年5月份之前,并没有对境外的投资者开放。而且铁矿石一直都是处在一个“卖方市场”,也就是说由外矿说了算。

  对于上述宝钢人士的见解,西北一家民营钢企副总张强(化名)表示认同。张强称,随着我国去产能政策的不断加大,那些落后产能基本已被淘汰,仅2016年与2017年,淘汰钢铁产能就达1.15亿吨;并且关停地条钢企业约600家,去掉了约1.4亿吨的产能。也正是在这些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钢价不断回暖,钢企迎来了一个相对较好的时期。

  “虽然公司还没有上市,但是钢企上市公司的业绩即代表了整个钢铁市场的发展情况,依照33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前三季度有29家盈利,且利润超过800亿元,这是以往没有过的好成绩。”张强向记者表示,目前的钢价每吨超过千元,至于还有公司没有赚钱,那应该是历史欠账太多。

  另外,根据多位钢铁企业的负责人透露,2018年钢铁行业依然面临严峻的环保考验,但是并未“一刀切”,对于环保达标符合要求的钢企允许冬季生产。即便是唐山,也是将钢企分为A、B、C、D四类,限产比例分别为0%、30%、50%、70%。

  因此,在我国钢铁行业稳定趋好的当下,力促铁矿石国际化,有利于钢铁企业“走出去”。上述原宝钢人士表示,宝钢与武钢在国内的钢铁企业中体量已经很大,合并之后就更大了,有人担心这会形成新的钢铁行业垄断。莫说在钢铁行业不会,就是在煤炭行业,神华与国电合并也不会,因为我们的定位是国际市场,合并之后的公司意在提升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其实,作为我国首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已上市期货品种,铁矿石期货已经允许国外矿山等机构客户直接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我国铁矿石期货价格将真正成为全球参与者共同交易产生的、具有国际代表性和公信力的价格,从而构建起公平、公正、透明的国际铁矿石贸易定价基准。

  事实上,在铁矿石迈开国家化步子之前,已经有钢铁企业在探索“走出去”的路径,河钢集团就是其中一位践行者。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河钢在全球五大洲都有投资和合作伙伴,在30多个国家有70多个项目,在110多个国家都有战略伙伴和客户,海外投资总额突破70亿元。早在2016年,河钢的海外销售总量就占河钢集团总销售额的将近三分之一。

  “现在应该是钢铁行业一个比较好的时期,从长远来看,有能力布局国际市场,那必定会赢得大发展,即便中小钢企没有‘走出去’的打算,铁矿石品牌交割制度的实施以及国际化业务平稳推进,对于中小钢企也是一种利好。”张强认为,随着铁矿石的国际化,未来中国一定会从钢铁大国转型升级为钢铁强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勇

钢铁 铁矿石 钢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