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数据披露 流动性问题成部分公司亏损原因

三季度数据披露 流动性问题成部分公司亏损原因
2018年11月01日 23: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有人刚刚披露三季度数据,有人已经预喜全年业绩,到底哪些公司这么突出?

  10月的最后一天,上市公司三季报宣告收官;11月的第一天,已有逾千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全年业绩预告。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A股共有1206家上市公司披露全年业绩预告,其中769家预喜,占比为63.76%;有365家上市公司受行业政策、资金流动性等因素影响,业绩出现下滑。流动性问题严重,是部分公司亏损严重的重要原因。

  700多家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在769家年报预喜的上市公司中,略增301家、扭亏65家、续盈162家、预增241家。

  具体来看,预告全年实现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598家,超过5亿元的有187家,超过10亿元的有77家,超过20亿元的有31家,超过50亿元的有8家,超过100亿元的有2家。

  从业绩增幅来看,预告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超过10%的有689家,超过30%的有498家,超过50%的有338家,超过100%的有169家,超过500%的有20家,超过1000%的有5家。

  数据来源:Wind

  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倍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以濮耐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2.33 -2.44亿元,同比增长950%-100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预计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增加带来利润增长。

  订单量充足是部分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以天汽模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为1.4-1.87亿元,同比增长50%-100%。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公司在手订单充足,订单质量较好,公司模具业务盈利状况有望得到提升。

  行业整体复苏带动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也是一大原因。以杰瑞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5.29 -5.63亿元,同比增长680%-73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外油田服务市场复苏。市场对于钻完井设备、油田技术服务等业务需求增加,使得公司各产品线订单增加,导致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此外,剥离亏损业务也是增厚业绩的一大原因。以软控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9205.22万元-1.20亿元,同比增长0%-3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橡胶装备业务签单增长业务回升;公司非战略业务逐步剥离,原部分公司的亏损收窄,公司整体盈利同比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ST新能*ST凡谷(维权)等12家*ST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扭亏。这意味着,部分*ST公司有望在明年摘帽。但这些公司实现扭亏,靠的并非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

  数据来源:Wind

  以*ST凡谷为例,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86万元-2.05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拟同意由武汉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以补偿方式收回公司持有的2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面上的建筑物、附着物等资产。初步测算,此次交易收回的补偿金扣除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和相关税费等价值后预计将增加公司收益约2.29亿元。公告发出后,公司随即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对上述事项作出详细说明。

  流动性问题成部分公司亏损原因

  在已披露年度业绩预告的1206家上市公司中,有365家公司受行业政策、资金流动性、资金成本、客户量、股票投资等负面因素因素影响,预计全年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数据来源:Wind

  行业政策影响方面,光伏产业尤其突出。以协鑫集成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4亿元至5000万元。公司表示,国内光伏行业普遍账期较长,受近期宏观经济形势及光伏“531”政策的影响,客户回款难度增加。最终客户有效回款及诉讼抵账执行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坏账准备成为影响公司业绩的核心因素。

  资金流动性问题严重,是部分公司亏损严重的重要原因。以雏鹰农牧为例,公司预计全年亏损15-17亿元。亏损原因,除因“非洲猪瘟”影响销量外,金融政策等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结算周期延长、供应商取消采购优惠增加生产成本也是一大原因。此外,受养殖行情及融资政策的影响,公司自6月以来资金运转压力较大。为了解决公司资金紧张,公司第四季度拟“断臂求生”处置部分资产。

  此外,上海莱士大名城等多家公司由于“炒股”不利拖累业绩。以上海莱士为例,公司预计全年亏损1.21-9.61亿元。主要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公司证券投资产生较大损失,公司预计全年首亏。

  值得注意的是,零售、化工、地产等行业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业绩分化。

  零售行业尤其突出,关店数量影响业绩明显。以人人乐为例,公司预计全年扭亏为盈,由于在2017年关闭了11家亏损门店,公司2018年业绩受亏损门店的影响减少,公司进行商品结构优化,综合毛利率有所提升。

  中百集团预计全年业绩大幅增长,但公司提醒四季度将加大亏损门店调整力度,预计发生关店损失。宏图高科预计全年业绩可能亏损或出现重大变动,因开闭店节奏比较快,预计将造成宏图三胞主营业务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房地产行业受规模、回款等因素影响较大。不同公司重点布局地区调控力度、开发项目、融资能力、回款速度不同,导致业绩分化明显。合肥城建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66-2.32亿元,同比增长25%-75%。世联行则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7.03-10.04亿元,同比下滑-30%-0%。

  化工行业中,部分子行业受环保趋严等影响,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内部出现一定分化。以钛白粉行业为例,受原材料钛矿、天然气等价格上升,下游房地产、汽车行业需求不足影响,部分产能较低的企业业绩下滑明显。安纳达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7000-9000万元,同比下滑57.26%-45.04%。

  龙头企业由于客户群稳定、产能较大,受益于钛白粉价格高企,利润较为可观。以龙蟒佰利为例,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22.52-30.03亿元,预计2018年公司主导产品钛白粉成本、销售价格基本稳定产销量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责任编辑:王涵

净利润 回款 上市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