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挂职干部谈驻村经历:人与人之间沟通最大困难绝对不是语言

扶贫挂职干部谈驻村经历:人与人之间沟通最大困难绝对不是语言
2020年08月12日 14:18 央视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扶贫挂职干部谈驻村经历:人与人之间沟通最大困难绝对不是语言

央视网消息:8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讲述交通扶贫故事,并答记者问。

吕怡达是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综合处主任科员,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期间,他任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芦花镇热拉村驻村第一书记,谈及印象深刻的故事,他分享说,通过两年的驻村工作,得出一个想法,人与人之间沟通最大的困难绝对不是语言,而在于真诚不真诚,当你真诚为他人考虑和沟通的时候,一定会收到你想要的回应。

“懂得感恩和回报,为老百姓做点事。”吕怡达对学习到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他和当地的干部一起,经常去村民家里搞搞卫生、做做农活,帮助卖卖蔬菜等等。“总的下来,有一个感触就是群众的感情永远是最朴素和最真挚的,当你全心全意对他好之后,他一定会对你掏心掏肺,配合你的工作。

吕怡达还举了一个例子,2017年,他们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想开辟一片50平方米左右的地方,里面涉及一个贫困户生产生活的用柴,堆放在房前,他们希望把它挪到屋后去。这个贫困户不太理解,吕怡达回忆当时的困难时说,“他的汉语不好,我藏语也不太好,所以我们交流起来存在着一定的难度。”他和当地干部认为一次交流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终还是做通了这位贫困户的工作。随后,他们清理完成了院坝,种上了花草,摆放了板凳,很多群众都可以在农忙之余进行短暂的休息。有一天他到村开展工作的时候,在院坝里碰到这位曾经的贫困户,正好在里面休息,非常高兴,指着桌椅板凳,对吕怡达竖起大拇指,一直说“巴适、巴适”。

编辑:刘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