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英才》2004 > 正文
 

四合院有多大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21:10 《英才》

  有山有水的四合院价位会相对较高。

  文.颖一

  说起四合院,可能每一个人会产生不同的感触:在四合院里长大的人们,会回想起儿时无忧无虑的时光;老人们则更多的会有一种对过往生活的留恋;从来没有和四合院亲密接
触的人,则更多的会想起四合院所代表的传统文化。

  如果你买一个四合院,在体味那种安闲、宁静的四合院文化的同时,还能让你的资产保值增值,你是否会心动呢?

  刘先生在某房地产公司负责拆迁,接触了许多四合院的拆迁户和购买四合院的人,也看到四合院经历的价格飙升的过程。

  选择四合院的三大标准

  “北京的四合院主要有三处,天安门两侧是一处,第二处在一条到十条,中南海、北海、后海三海地区是第三处。”刘先生说,虽然这三个位置都属于北京市的中心区,但是一般像三海地区,有山有水的四合院价位会相对较高。

  影响四合院价格的第二大因素是面积,往往面积越大,每平方米的占地价格就会越高。这可能是四合院与普通商品房最大的差别所在,听上去也似乎不那么的合乎情理。

  刘先生解释说,这和人们重视四合院的布局有很大的关系。占地400平米以下的四合院,往往只是一个小方院,布局过于简单。而1000平米以上的,则一般是两进的院子,2000平米以上则可达到三进。进深多的四合院,布局比较考究,往往给人曲径通幽之感。

  四合院能否进车,成为影响它单价的第三大因素,“而房屋的质量却相对没那么重要”。刘先生告诉我们,大部分买卖的四合院是民房,一般都需要经过翻修。所以买房人会比较在乎房子的位置及形状,而最具价值的就是这块地皮。

  刘先生在1995年就曾经手过一桩四合院生意,160多平米卖了50多万,据他介绍,当时四合院的市场均价也就是五六千/平米,到去年就已经上涨到1.3万—1.7万左右。“由于四合院所处的位置相当的好,资源是有限的,所以未来还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刘先生推测道。

  新政策刺激四合院买卖

  今年以来,北京市更是颁发了新政策,对四合院购买者的身份几乎没有了限制。实际上,在此之前,一些港澳台人士就已经是购买北京四合院的主力,但是由于北京市对四合院购买者的身份有着严格的限制,没有北京户口的外地人和外国人不允许购买,他们往往要以北京人的名义来购买。

  如今不仅北京人、外地人、港澳台胞、外籍人士,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均可购买四合院,并且购买者可以享受多项税费减免。

  同时,由于以往很少有四合院按揭的通道,所以四合院的交易大多是一次性付清。今年民生银行在北京率先推出的四合院交易按揭业务,让投资者多了一项选择。以上这些政策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四合院的买卖。

  “至于购买四合院的用途,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刘先生娓娓道来,“一种是自住,纯粹是因为喜欢民居;一种是买来经过改造再转手;还有一种就是为了经营。”

  一些投资者可能是将四合院买来,经过翻修,花了多则每平米三四千,少则一两千的代价,再将它转卖出去;一些购买者则了为了将四合院作为经营的场所。

  投资者要获得四合院的房源信息,最简便的方法是通过房屋中介公司,但是各种费用加起来,购买者需要再付不到4%的手续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四合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