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募资减少三成 房地产信托业务持续收紧

8月募资减少三成 房地产信托业务持续收紧
2019年09月16日 06:2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的不断加码,中信信托、建信信托等头部企业因违规投向房地产行业而受罚。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信托发行市场再次迎来低点,8月份募资产品数量几近腰斩,发行规模下降了27%。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对信托行业的监管要求持续趋严,今年房地产信托业务收缩已成定局。

  9月11日,记者获悉,北京银保监局开出两张房地产信托违规业务罚单,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受罚。其中,中信信托因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被罚款30万元。建信信托则因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违规向不具备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等数个事项被罚款90万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监管部门已对信托公司开出20余张罚单,罚没金额合计超过2000万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至少有3家信托公司因房地产业务违规被监管“点名”。

  “目前各家信托公司也没有明确的业务方向,一些中小型公司基本上都是保证先活着,宁可不做或者少做,严控新项目的风险。”有华中某信托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公司二季度在涉房项目比较保守,导致三季度的房地产信托发行也有所顾虑。

  记者从多家信托公司处了解,近日多地银保监局对辖区内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信托公司2019年三季度末房地产信托规模不得超过二季度末,这是继近日前银保监会就房地产业务约谈多家信托公司后的又一举措,也是对地产信托融资的进一步收紧。

  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281只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金额为580.82亿元,较7月份的524只795.23亿元的规模,发行只数下降了46.4%,发行规模下降了27%。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在创新业务经营效率有限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对传统业务的依赖较强;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依然有较强通过信托融资的需求,尤其是在其他融资渠道受限的环境下。

  中诚信托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为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房地产融资仍将处于收紧态势,部分难以获得持续融资的中小开发商信用风险持续攀升。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 房地产 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