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理财哪家强?

信托公司理财哪家强?
2019年09月11日 16:4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针对2018年信托公司的理财能力,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让我们看看信托公司的理财能力究竟如何,到底哪家信托公司最会理财呢?

  信托理财收益与银行、券商、保险相比具有优势

  数据显示,2014到2018年,已清算信托产品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56%、8.13%、7.31%、6.17%和5.29%。信托产品的表现和其他产品相比优势相当明显。

  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冯露君称,2018年除了银行理财产品稳中有升,收益率小幅上涨至4.97%,其他产品均有所下降,货币型基金基本保持稳定,小跌至3.52%,债券型基金、

  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收益率下降明显,分别降至4.16%、4.30%,而表现特别差的是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QDII基金、券商集合产品,收益率均为负数,分别为-25.50%、-14.23%、-8.09%、-4.67%。

  2018年,各种机构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均出现了下降的态势,尤其是与股市相关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为负数,其中股票型基金由于和股市直接相关,因此表现最差,收益率-25.50%,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更愿意把资金放入银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了小幅上涨,从4.70%涨至4.97%,信托产品收益率,从8.10%略微下降至7.94%。整体来看,2018年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仍然远高于银行、券商、保险等各类机构。

  2018年股市下行影响证券类信托产品收益

  2018年,上证指数全年下跌24.59%,深证成指下跌34.42%,创业板下跌28.65%,证券市场的持续走低,使得信托业证券投资业务收益率大幅降低,处于亏损状态。

  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已清算证券投资类产品的收益率为-0.54%,股权投资类产品的收益率为6.45%,融资类产品的收益率为6.56%,事务管理类产品的收益率为5.64%。由于资本市场整体不景气,股市大跌使证券投资类从2017年的5.47%大幅下降到负值,且其收益率在主被动领域都是下降最多的;主动型股权投资、融资类业务,收益率均有所下降,事务管理类业务小幅上升;被动型股权投资类业务收益率有所提升,而股权投资、事务管理类业务则小幅下降。

  观察行业数据,2018年主动管理类收益率最高的3家公司分别为山西信托(10.04%)、中融信托(9.17%)和华宸信托(9.11%),其中,山西信托的主动管理类信托规模较小,只有32.46亿,其证券投资类业务最多(13.46亿)且收益率最高(11.98%)为公司带来了稳定收益,中融信托主要依靠融资类(273.56亿)和其他业务(191.19亿)获得收益,而华宸信托的规模很小(6.14亿)且业务单一,已清算结束的几个主动管理信托项目收益率较高使其收益率名列前茅。

  2018年主动管理型证券信托收益率前五名的公司变化较大,只有中信信托收益率维持在前五,从第1降至第3。2018年排名前五的公司收益率较2017年大幅下降,更无法与2016年相比,收益率最高的中融信托只有15.27%的加权收益率,与2017年的第一名中信信托的24.50%相差较大,2018年只有中融信托、华鑫信托收益率超过15%,且没有超过20%,第三位的中信托收益率从24.50%大幅下降至12.81%,行业整体收益率呈下降趋势。主动管理证券投资业务收益率的下降与证券市场密切相关。

  融资类业务收益率6.62%

  2018年已清算的融资类信托收益率较2017年小幅下降,其中主动管理型收益率从7.16%降至6.62%,被动管理型收益率从6.53%降为6.49%。从收益区间分布来看,2018年主动管理型融资类信托的分布集中区间向低收益偏移,主动管理型融资类信托有50家公司收益率处于6%-9%这个区间,同比减少了4家,收益率超过9%的公司同样显著减少,由8家减少为5家,而低收益区间的数量则明显增多,低于6%的公司从3家增加到10家,集中区间明显从6%-12%向略低的3%-9%变化。

  被动管理型融资类信托业务开展的公司数量从2017年的48家减少到了40家,且分布较有所分散,分布最集中的6%-9%收益区间的公司数量减少了8家,处于9%-12%区间的公司数量减少2家,而且出现了两家收益率小于3%的公司,导致整体收益率分布变得分散并小幅下降。融资类信托的收益率下行与金融市场的的表现联系较为紧密,同时2018年资本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信托公司收紧了融资类信托业务的开展。

  主动管理型股权投资类业务收益率为6.61%

  研报显示,主动管理型股权投资类业务收益率下降,但依然具有优势。

  2018年股权投资类业务的主动型收益率从8.17%下降至6.61%,同样呈下降的趋势,被动型收益率从4.21%上升至6.06%,上升较为明显。收益率分布上看,2018年信托公司已清算主动管理型股权投资信托与2017年相比,分布更多向中低收益区间(3%—9%)集中。行业头部公司中,虽然榜首的中融信托的收益率高达25.52%,并且其清算规模也很大,但是行业整体收益率不高,并没能拉高行业总收益率,行业整体主动管理投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王和俊表示,从2018年已清算信托结果来看,主动管理型股权投资产品收益率受到股市低迷的影响有所下降,但相较其他类型产品依然具有明显优势,这与私募股权信托在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是分不开的。同时,在《资管新规》出台后,信托行业面临转型,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回归信托本源,更多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在这样的背景下股权投资类信托业务将会迎来进一步的发展。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 理财 收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