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信托知多少

家族信托知多少
2019年01月30日 07:02 上海证券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好久不见啦!最近我看到许多有关于家族信托的宣传消息,并且发现很多知名人士都设立了家族信托,但是我对这些并不了解,有许多疑惑,可以向你请教吗?

  小钟老师:当然可以。家族信托是指信托机构受个人或家族的委托,代为管理、处置家庭财产,是一种实现家庭财产规划传承的财产管理方式。家族信托中,资产的所有权与收益权相分离,资产被委托给信托公司打理后,该资产的所有权就不再归委托人本人,但相应的收益依然根据他的意愿收取和分配。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既然资产的所有权与收益权相分离,那么如果家族信托的委托人离婚分家产、意外死亡或被人追债,是不是信托财产就不受影响呢?

  小钟老师:您说得对。如果委托人离婚进行分割财产、意外死亡或被人追债,这笔钱都将独立存在,不受影响。且根据家族信托的特点,家族信托的委托人可以在利益分配上设定一定的条件,满足条件才可以进行利益或本金的分配,因此,家族信托可以很好地实现家族财产的规划和传承。总体而言,家族信托能成为满足财富转移、遗产规划、税务策划、婚姻财富管理、子女教育、家族治理和慈善事业等各种高净值人士需求的重要工具。

  小费阿姨:那么为何不直接设立遗嘱或者赠予将自己的财富传承给下一代呢?家族信托和遗嘱以及赠予的不同在哪里呢?

  小钟老师:家族信托可以实现财产的长期规划。若利用遗嘱,在委托人死后,遗嘱发生效力,但该效力并不能长久有效,待遗产分割后,遗嘱自然消灭。而利用赠予制度,赠予物一旦交付与受赠人,赠予人即丧失对其所有权的控制。但利用信托合同,委托人可借信托条款保留对信托财产的支配,从而委托人的意愿得以实现。此外,家族信托还避免了遗产税和委托人的债权人对信托财产的主张。所以,家族信托能更好地保护财产,实现财产的隔离与长期规划,有利于家族财富传承。

  小费阿姨:那么家族信托的设立的法律依据是什么呢?

  小钟老师:家族信托在境内按照《信托法》设定信托架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规定了“探索家族财富管理,为客户量身订制资产管理方案”;境外按照英美《信托法》或者离岸岛屿《信托法》(即所设信托主体公司开设地)设定对应信托架构。目前,我国已有不少信托机构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

  小费阿姨:依据《信托法》,上市公司的股权也可以设立家族信托,如果上市公司的股东就将他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设立了家族信托,这会对上市公司的表决权产生影响吗?怎样避免表决权的转移呢?

  小钟老师:在实践中,境外的一些相关法律规定了受让权益并不自动取得成员(股东)资格,因此表决权并不发生转移。而在中国境内,可以通过章程约定或者信托文件安排的方法避免表决权的转移。

  小费阿姨:如果家族信托的委托人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需要注意什么呢?

  小钟老师: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实际控制人的变更需要进行相应的审批。而如果收购人与出让人能够证明本次股份转让是在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不同主体之间进行,未导致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则可以依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豁免要约收购。

  小费阿姨:如果家族信托的委托人不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需要注意什么呢?

  小钟老师:如果家族信托的委托人并非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则委托人将该上市公司股份注入家族信托的过程不会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因此,委托人仅需按照相应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对股权变更情况进行披露即可,无需进行相应审批。

  小费阿姨:原来这家族信托还有不少学问,我又学到了不少知识。多谢小钟老师的帮助,让我对家族信托有了初步了解。

  小钟老师:不客气,最后还要提醒您,信托投资也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一定要结合具体情况量力而行。如果权益受到侵害,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

责任编辑:郭建

家族信托 委托人 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