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数据!信托公司股票质押业务风险观察

有数据!信托公司股票质押业务风险观察
2018年10月26日 09:39 新浪财经综合

  作者:吴红丽

  来源:普益标准

  1、信托公司股票质押业务现状

  1.1 多家信托公司股票质押业务暴露风险敞口

  民生信托、中航信托踩雷乐视网

  经统计,2013年以来仅乐视网公开披露的质押就有34笔,其中19笔尚未解押,涉及14家金融机构,包括民生信托和中航信托。从乐视网2018年中报披露来看,大股东贾跃亭最新的持股为10.23亿股,10.20亿股被质押,质押比例高达99.7%,其中1.34亿股在2016年7月~2017年1月被分成7笔质押给同一债权人——民生信托,融资总规模近6亿元。之后乐视网资金危机爆发,加之萎靡的市场行情,大股东所质押股票已全部触及平仓线。质权人民生信托和中航信托均对乐视资产申请了拍卖执行,以保障其作为质权人的权益。

  中海信托、云南信托踩雷东方园林

  自今年5月起,东方园林公司股价5个月的时间里跌去超6成,市值蒸发320亿元,股东所质押的股份正在逼近平仓线。10月17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建议函,请东方园林的债权人谨慎采取措施。“建议各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避免债务风险恶化影响公司稳定经营。” 中海信托和云南信托便是其中的两个债权人。

  得到北京证监局的力挺,控股股东(债务人)在债权人集体协商会议上表达了积极还款的意愿并提出了具体的偿债计划,绝大多数债权人表达了支持公司稳定发展的意愿,并表示会审慎处置控股股东所质押的股份。

  云南信托踩雷银亿股份

  据公开资料查询,银亿股份累计质押股数33.10亿股,累计质押总市值186.37亿元,累计质押比例高达82.18%。9月11日银亿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收到包括云南国际信托在内的5家金融机构质权人关于股票质押平仓、违约处置等通知,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股份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

  银亿控股在云南信托以0.56亿股质押获得的融资已于今年8月23日到期,目前已处于违约状态,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在积极与质权人进行沟通,并拟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被强制处置的风险。

  1.2 信托公司股票质押业务面临的主要风险

  股价下跌带来的市场风险

  就目前信托公司股票质押业务而言,其面临的主要风险为由股价下跌引起资产价值变动的市场风险。上市公司股价波动的频率和幅度远远大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和其他实物资产,无论是股权被质押企业的经营风险,还是其他的外部因素,其最终结果都转嫁在股权的价格上。今年以来,萎靡不振的A股市场是上市公司质押股票跌破预警线甚至平仓线,给质权人带来较大风险敞口的主要原因。

  融资人信用缺失下的道德风险

  在信托公司对融资对手方进行交易评价时,出质人可能隐瞒或者提供虚假的经营财务数据,由于信息不对称,出质人可能通过股票质押“二次圈钱”,甚至出现擅自改变资金用途,掏空公司的现象。

  跌破平仓线却难以及时平仓的风险

  场外质押是信托公司开展融资业务的一种风控手段,不同于场内质押股票处置较为便利,场外质押业务中质押股票如何处置是信托公司较为关心的问题。信托公司场外质押业务中,交易对手违约时,需要通过履行较为繁琐的程序和遵循必要的减持规定完成平仓,期间可能会错失最合适的价格。

  2、信托公司股票质押业务综述

  2.1 业务定位:属于非标业务

  2016年末,银监会发布新制度,明确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包括场内、场外均归入非标业务。该业务首先从资产属性上看属于明确的债权,股票质押只是增信;其次这债权本身并没有流通性,也不会有公允估值。

  2.2 业务模式:通道为主,兼主动管理

  信托公司目前开展的股票质押业务分为通道业务和主动管理类业务,其中通道业务主要是与银行合作开展的。

  目前,信托公司法人股票质押业务主要是与银行合作开展,信托公司仅作为通道,主要业务模式包括以下两种:(1)单一资金信托参与股票质押融资。银行理财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设立单一信托计划,单一信托投资于券商定向资管计划,融资人将其持有的股票质押给定向资管计划。(2)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参与股票质押融资。银行理财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认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优先级,信托公司设立的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杠杆比例不超过2:1,信托资金投资于券商结合资管计划或基金专项资管计划。

  资管新规下,信托公司多层嵌套的通道类业务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股票质押业务也将向主动管理转型。

2.3 质押方式:属于场外质押

  2.3 质押方式:属于场外质押 

  股票质押分为场内质押和场外质押。券商股票质押业务根据融入方和融出方的委托向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交易申报,交易系统按相关规则予以确认,属于场内质押。区别于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在场内进行,信托公司参与的股票质押的办理不通过交易所系统,直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办理登记,质权自办理登记之日起设立,属于场外质押。

  2.4 市场份额:低于券商和银行

  相较于券商,信托公司股票质押的灵活性和效率略低。2013年5月2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试行)》,券商股票质押式回购这一创新场内股权质押融资业务的开展,使得信托公司在股票质押市场的份额受到严重挤压。信托公司开展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需要现场办理质押登记手续,同时场外质押在后续处置股票的效率方面,相比券商也没有优势。

  相较于银行,资金成本高。信托公司开展的主动管理类股票质押融资业务融资成本相对偏高,目前,信托公司通常仅作为通道与银行合作开展上市公司股票质押业务。

  据公开资料整理,截至2018年10月18日,以当日收盘价粗略估算,各类机构股票质押总市值约为4.45万亿元,信托所持质押股票市值0.65亿元,占比14.61%,低于券商和银行所占份额。

3、信托公司股票质押业务:整体风险可控

  3、信托公司股票质押业务:整体风险可控  

  3.1 标的股筛选严格,质押率低,且要求额外担保

  信托公司开展主动管理类股票质押业务在风险控制方面对标的股票筛选严格,设置了较低的集中度和质押率规定,以防止某一单交易资产的市场风险过大,要求债务人提供额外担保措施,并同时考察融资方过往是否有过大额减持的行为,融资方及标的上市公司是否有影响较大的负面信息、涉诉情况等。

  比如爱建信托发行集合信托计划开展的金贵银业(6.77 +10.08%,诊股)股票质押业务:金贵银业(002716)属于贵金属行业龙头股,银加工冶炼方便具备70多项国家专利。公司始终聚焦主业及上下游,整体运营状况良好,进三年利润稳步增长,银产量位居全国第一。放款3亿内股票质押率为33%,3-5亿放款规模内,股票质押率为55%,综合质押率低。该业务由金贵银业第一大股东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同时追加临武嘉宇矿业股权质押以及所持采矿许可证做抵押。

  3.2 信托公司设置专人盯市,实时监测市场风险

  信托公司开展股票质押业务,除了设置严格的标的股票准入标准、质押率和集中度要求,公司交易室亦安排专人对质押标的券逐日盯市,跟踪评估,实时监测市场风险,严格实行补仓平仓制度。

  3.3 质押物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

  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押品,流动性强,处置便利。2016年发布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证券质押登记业务实施细则》要求,在债务人违约时,质押当事人可根据办理质押登记时提交的质押合同或签署的相关协议,向中登公司申请办理质押登记状态调整业务,调整质押股票的登记状态从“不可卖出”为“可卖出”,由质权人自行卖出质押股票。

  3.4 极端行情下,监管层出台补救措施

  针对东方园林大股东质押项目出现的风险敞口,北京证监局向23家债权人发布建议函,建议各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避免债务风险恶化影响公司稳定经营。

  10月以来,在国内外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以及全球市场普遍下跌行情下,中国A股市场集体受挫,股价跌势严重,部分质押股票已经跌破预警线,直逼平仓线。如果质权人大规模平仓以自保,势必造成更大的市场风险。针对此种极端行情,深圳市政府近日安排数百亿元人民币专项资金,对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的深圳A股上市公司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方式包括过桥贷款、委托贷款、债权收购、股权收购等,在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尽责自救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困难,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公司 云南信托 质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