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信托从业者八成员工40岁以下 风控部门地位上升

2万信托从业者八成员工40岁以下 风控部门地位上升
2018年10月25日 10:05 证券时报

  作者:杨卓卿

  2010年以来,伴随着行业的迅速发展,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均呈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末,一向以“人员精简”著称的信托行业从业人数首次突破2万。其中:40岁以下员工占比78.57%;硕士及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近50%。

  据本报记者了解,信托行业的人才队伍主要来源于银行、同业、PE公司等金融机构,相较于银行和证券公司完善的人才梯队和人力资源制度,信托公司的内部人才培养机制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年轻化及高学历一直是信托从业者的重要标签。

  人员增长速度加快

  从总体数量来看,2017年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的较快增长,信托公司从业人员数量同步较快增加。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68家信托公司总人数合计20022人,较2016年增加1629人,增幅达8.86%,增速较2015年~2016年提高一倍。

  回顾此前,信托业从业人员数量在经历了2014年以前20%以上的高增速之后,步入5%~10%的稳步增长时期。这,被认为是信托公司从追求员工的规模转变为追求员工的质量。

  从各家信托公司人员数量变动来看,2017年与2016年有所不同。

  2017年,68家信托公司中有59家信托公司的人员绝对数量增加,比2016年增加了13家。其中,新增人数超过60人的信托公司有10家,新增人数低于10人的有7家;从增幅来看,员工增长率超过20%的信托公司有13家,其中浙金信托增速尤为明显,达到了165.59%;员工人数下降的信托公司有9家,在员工人数下降的信托公司中,平安信托减员最多,而且与2016年相比,减员人数进一步增多,达到229人,可能与其高管变动和组织架构革新有关系。从降幅来看,员工人数负增长的9家信托公司中有4家降幅超过10%。

  八成员工40岁以下

  年轻化是信托从业群体的鲜明标签, 40岁以下的员工占77.48%。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调研数据,共有66家信托公司披露了员工年龄区间数据,基本可以反映整个行业年龄分布情况。66家信托公司中29岁以下员工为5598人,占比为27.96%;30~39岁员工为9915人,占比49.52%;40岁以上员工为4231人,占比为21.13%。与2016年相比,30~39岁员工增长较快,增加了2213人,占比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而29岁以下和40岁以上员工人数基本不变,占比则有所下降。

  行业研究人士认为,这或许是信托业的特点所造成的。“信托业要求从业人员既有较丰富的从业经验,又有一定的理论水平,30~39岁的应聘者更符合信托公司的要求。”

  硕士学历成硬性条件

  一直以来,信托行业对主动管理业务颇为重视,也因此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能力要求要求较高。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调研数据,65家信托公司员工中博士、硕士、本科、本科以下的占比分别为2.51%、47.22%、43.08%和7.19%,其中硕士及以上人数连续五年超过本科,成为信托业主力军。

  据了解,许多信托公司都把拥有硕士学历作为入职的硬性条件,说明了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的日益重要。

  与此同时,博士学历的员工占比为2.51%,在近四年一直保持上升趋势。但是,博士学历员工的分布“极不均衡”,有40家信托公司的博士员工占比低于平均数,这意味着大多数信托公司的尖端人才引进工作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风控部门地位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从信托公司中后台人员分布结构来看,各家对风险管理类人才的招聘力度有所加大。

  2017年,66家信托公司的风控人员共计1238人,平均每家信托公司有约19人。其中,平安信托风控人数最多,达到138人,其他风控人员较多的信托公司有中国民生信托、兴业信托、中建投信托、中融信托、建信信托、华能信托、万向信托、渤海信托和中信信托等等。

  从增长率来看,平安信托的风控人员数量减少了45人,下降幅度达24.59%,增长较快的是中国民生信托和中融信托,增长率均为60%。

  行业研究人士认为,随着信托业竞争日益加剧,各家信托公司在开展各项业务时,越来越重视风控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高,构建科学、严谨的风控理念已经成为各家信托公司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这将有助于提高信托公司经营绩效,降低行业整体风险。

  创新研发人员动力不足?

  不可否认,愈发重视主动管理业务的行业依然面临两个重要问题:

  其一,由于主动管理类业务工作量较大且盈利水平存在较大波动,部分信托公司对于创新型业务未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这将对相关业务开展的积极性造成影响;

  其二,部分信托公司对研发人员研究创造的价值认识不足,激励不够,难以吸引研发人员持续深入开展研究。

  对此,行业人士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职业分类应尽可能科学健全,通过建立各类人才的能力素质标准,搭建清晰的职业发展上升通道;其次,探索市场化激励机制,并向创新人才倾斜,例如将研发人员的研究成果作为重要 KPI 指标列入部门考核指标,在年度考评中予以政策倾斜,并另外设立专门的创新奖项;最后,信托业在资管领域技术实力、资质和品牌等方面处于相对弱势,必须积极探索开放式创新,加强内部员工与战略合作伙伴等外部优势资源的联系,着力培养自身创新能力。

  此外,行业观察人士从构建长期人才战略方面考虑,建言加强从业资格认证和员工培训。

  目前,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同业均已建立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和管理制度,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了很强的影响力,未来参与从业资格考试和获得资格证书的队伍将不断壮大,信托业也须加快信托人员从业资格考试和认证体系建设,为信托业持续发展提供丰富的专业人才储备。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 风控 员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