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助力信托普惠金融实践

科技赋能助力信托普惠金融实践
2018年10月22日 11:10 新浪财经综合

  作者:胡萍

  来源:金融时报

  1秒钟能做什么?通过互联网科技企业乐信的AI技术研发实践,其“鹰眼”智能风控引擎最快1秒反馈结果,大大提升了消费金融服务效率,而一笔传统贷款业务可能需要2至3天才能审批完毕。科技给金融带来的便利充满想象。当然,这种科技的创新不仅仅出现在科技金融公司中,传统的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布局,谋求科技赋能带来业务突破。

  “普惠星辰”系统放款300亿元

  2016年9月21日,对于云南信托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经过两年的研发及测试,云南信托消费金融系统“普惠星辰”正式上线,并成功放款。截至2018年10月15日,云南信托消费金融放款超过900万笔,已经连接了五六十家资产方,放款金额在300亿元以上,累计为483万客户提供了服务。

  “普惠星辰”是如何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信托结合的呢?“系统支持线上、线下签约,资产信息录入、头寸及资产监控等,可高效便捷地完成合同签署。同时,银企直联放款通道的接入,可满足7*24小时放款的业务需求,极大地方便了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发展。”云南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风控一直是金融业务的重中之重,“普惠星辰”实现资金闭环,可根据资金入账情况,实时进行资产核销。

  据了解,目前其合作伙伴包括京东金融、众安科技、微贷网、维信金科、小赢理财、优信等。在获得互联网金融公司青睐的同时,该系统也得到了原中国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认可和好评,荣获2016年“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系统课题研究一类成果”。

  云南信托表示,云南信托的普惠金融业务,是希望通过与科技服务企业的合作,对底层融资贷款实施全流程监控管理,积累业务数据,以大数据方式构建资管产品。“我们不做终端服务商,不下场当‘运动员’。我们要做的是依托信托制度的优势,以科技的手段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成为嫁接资金和资产的服务商。”

  直击消费金融痛点

  消费金融在中国仍然处于成长期,当消费金融企业都争相进入时,注册资本有限、风控难以控制等问题也同时暴露了出来。这是云南信托“普惠星辰”系统诞生的背景,对于提高反欺诈能力、完善消费金融业务合规化建设,它又寻求了其他抓手。

  先做反欺诈管理,再做信用评估,这是其掌握的消费金融业务的两大命脉。据介绍,云南信托已成功接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是国内第一批少数几家拥有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接口的信托公司之一。“这足以看到公司在推动消费金融业务发展的前瞻和所作出的努力,‘普惠星辰’系统建立了反欺诈引擎,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作出了较为精准的评估,从而顺利放贷。在拥有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接口之后,公司消费金融业务又增一刚需助力。”上述负责人称,这一方面满足了公司业务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同时在贷后管理方面,公司也能够更好地培育用户对信用的理解、认识和自我约束,对国内整体消费金融事业也是良好推动。

  本报记者了解到,云南信托组建了普惠金融部,利用“普惠星辰”系统涵盖贷前、贷中、贷后环节,打造消费金融业务的闭环,在支持自身消费金融信托业务开展的同时,力争将该系统向其他信托公司推广应用。

  科技助力信托转型

  信托转型过程中,各信托公司分别在不同领域有所侧重。

  比如,云南信托除了原有的证券类信托,在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领域持续布局深耕,后两者逐渐成为业绩贡献新的增长点。其2015年底入局消费金融业务,充分利用公司在运营、资金、风控和获客四个方面的优势,为传统金融机构和科技金融机构之间搭起桥梁。其中,投入资金进行金融科技体系建设开发,成为云南信托业务转型的主要支撑。

  从信托业内实践看,自主技术的实现能力和技术人员的数量都相对单薄。信托业内人士称,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正在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信托公司虽然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非常庞大,但是科技能力的提升还显得异常缓慢,大多数信托公司的技术人才储备非常欠缺。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仅有平安信托、外贸信托、云南信托、渤海信托、中航信托的技术人才队伍相对较大,较好地发展了严重依赖科技力量的消费金融业务,也因此,它们目前处在第一梯队。

  “我们正在践行科技金融发展的理念,并积极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普惠金融之路,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的号召。作为业务转型的重要契机,云南信托未来将继续借力科技金融,为现行机制体制中的薄弱环节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云南信托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唐婧

云南信托 普惠金融 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