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慈善信托 缘何叫好不叫座

记者观察:慈善信托 缘何叫好不叫座
2022年01月25日 11:25 媒体滚动

  中国银行保险报

  近期,有的地方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慈善信托以其高效、灵活方式有效抗击疫情发展。2021年12月31日,“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捐赠的近50万件防疫物资运送至西安。记者获悉,长安信托“长安慈——抗疫与共慈善信托”项目本次疫情期间向西安进行捐赠10万元抗疫物资和资金;此外,“长安慈——抗疫与共慈善信托”项目新增委托人西安慈善会,经过民政局备案在其公募渠道募集资金,截至2022年1月22日共募集17.32万元。截至2022年1月23日,陕国投共有6个慈善信托项目支持抗疫工作,累计捐赠资金191.99万元。此外,1月19日天津银保监局发布的信息显示,“天津信托·众志成城抗击新型肺炎02期慈善信托”已累计向抗疫一线人员捐赠抗疫药品约2.5万盒,医用口罩约5.6万片,防护服、手套、护目镜等其他防疫物资4000余件。

  此外,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促进科教文卫等多个领域,慈善信托发挥的作用近年来也越来越显著。随着发展提速,慈善信托“叫好不叫座”的现象逐渐凸显。

  在慈善信托收费方面,当前信托公司大多收取较低的管理费。如,万向信托一般以信托财产净值为基数,以较低的费率收取管理费。光大信托一般收取的信托报酬是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具体看慈善信托规模和管理的繁杂程度。规模小、信托报酬率低、运行成本高等均导致短期内信托公司难以实现收支平衡。

  行业人士表示,当前慈善信托的规模相对较小,收入难以覆盖成本,从短期来看,确实难以满足股东对利润等方面的需求。社会各界对慈善信托的认识不足、慈善组织缺乏专门的信托管理基础等原因也导致慈善信托规模增长相对缓慢。

  “对慈善信托加大支持力度,一方面应加强对慈善信托运行效果的评估和监督;另一方面应鼓励慈善信托的创新和推广,不要把备案作为实质性的事前审批。”前述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认为,虽然短期内无法创造可观的利润,但信托公司仍要坚持加大发展慈善信托。

  首先,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还处于起步和学习期。根据美国施惠基金会2020年6月出版的《美国慈善捐赠报告Giving USA》,2019年美国全社会捐款总额4496.4亿美元,占当年GDP总量的2.1%。慈善信托将灵活、透明、独立的制度优势与信托公司高效、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融入慈善管理,在资金募集、资金管理等方面赋能慈善事业,也为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

  近年来,国内许多知名的企业家,如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都选择以个人名下部分资产设立慈善信托,以回馈社会,慈善信托逐渐深入人心。

  其次,近年来,行业专家、信托公司等就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措施、财产登记制度落地进行了多次呼吁。相信随着慈善信托的社会效果逐步显现,慈善信托利好政策也将逐步落实。

  记者了解到,一些信托公司在实际运营中发现,慈善信托除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打造企业品牌之外,还可以通过与家族信托、财富高净值客户服务、集团内外联动等方式为信托公司带来业务机会和协同优势。慈善信托本身能够为客户提供除综合金融之外的多元价值服务,能够提升客户的黏性,增加客户与公司其他业务合作机会。虽然慈善信托业务目前不挣钱,但为其他业务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作为受托人,信托公司要练好内功,提升专业能力,打磨好慈善信托工具,更好地满足委托人的慈善需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