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信托通道业务被判共担100%赔偿责任的影响

光大信托通道业务被判共担100%赔偿责任的影响
2021年02月04日 16: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觀復固收研究

  相关阅读: 又见信托公司为通道产品担责 光大信托深陷“工大系”融资纠纷案

  光大信托作为通道方,参与的“光大・大通阳明18号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违约,被投资者陈某告上法庭,北京朝阳区法院一审判决光大信托对投资者本金损失100万及其资金占用损失(以100万元为基数,按照年利率8.3%计算,自2018年6月25日起至实际支付之日止)。

  此前,华澳信托一单通道业务也因被判赔偿引发广泛关注。上海金融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时维持原判:华澳信托应就投资者刑事追赃程序追索不成的损失在其投资本金损失20%的范围内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作者李奎霖研究认为,光大信托通道业务被判共担100%赔偿责任产生的影响有:

  一,对信托公司——没有只收钱不干活不担责的业务

  在过往,业内一般认为在通道业务中信托公司因为:

  1,钱收的少

  只收了0.05%-0.1%左右通道费,不像普通主动管理型产品收1%管理费,

  2,没收投资者钱

  投资者的钱是直接打给第三方资管机构,不是打给信托公司

  3,合同约定没主动管理

  合同约定由第三方资管机构主动管理,不由信托公司主动管理,

  所以信托公司不用承担对通道业务项目的尽调及主动管理义务,项目爆掉后,多是让投资人找直接收钱的第三方资管机构进行风险处理,

  一些信托公司认为通道业务只收钱不干活不担责,还可以快速把规模做大,刷中国信托公司排名,用来忽悠其它不懂行的投资人,真爽啊,

  这下遇到司法收拾通道业务,让赔钱,瓦特了,我在外贸信托海发医药怎么回事分析认为:信托公司做通道业务就是鱼没吃着惹身腥,

  过往搞通道业务的信托公司要不要赶紧排查一下各自通道业务存量还有多少,拿出应对方案,再以“通道不担责”塘塞投资人行不通了。

  二,对投资人——要较真请大牌律师来干

  最好是投项目前,就把细节研究清楚了再决定,像这样容易扯皮的通道业务,要早些远离,

  但现实是很多投资人没相应专业知识和经验,就容易就上当,

  遇到钱被黑了,得花钱请律师打官司,要较真,不要省律师费,还得请大所大牌律师来打(像信托百佬汇提到的的盈科),

  不行动的话,人家可不会主动把钱赔出来的。

  三,对信托行业——治乱要用重典

  天天谈投资者保护,光喊口号,没有行动,谁会当真?

  一些信托公司批量爆雷后,不按常规给客户赔钱(比如资金池信托),投资人对信托行业的信任日渐冰消,再这样放纵是要不得的,

  治乱要用重典,必须让相关胡乱作为的机构赔钱,

  得它们赔钱了,信托行业才会真正把投资者保护当回事,才有敬畏之心,信托行业才能良性发展。

  最后,也不用对光大信托太担心,它是国家队背景硬,而且有钱,如果终审打完了让赔,也赔得出来,

  一些民营信托爆掉后,让赔时,赔不起或没钱赔才麻烦。

  注:据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光大信托目前在准备上诉,最终需担多少责任需待终审才能确实。

  ——END——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