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大资管丨蔡概还:个人资产由专业人打理将成主流

寄语大资管丨蔡概还:个人资产由专业人打理将成主流
2021年01月08日 10:43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刊首语:

  年岁更迭,云帆共济,新浪财经重磅推出“寄语大资管”新年特别策划。来自银行、保险、信托、AMC四大行业的30位资深人士携手新浪财经,分享“大资管”时代新思考,把脉后疫情时代的投资之路,共同寄语2021!

  未来资产管理的五个趋势

  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  蔡概还

  大家好,我是蔡概还,曾担任我国信托法、基金法执笔起草人,长期从事资产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在新的一年里,我和大家分享一点我对资产管理和财富传承的个人看法,希望对大家能有所裨益。

  我认为,未来的资产管理和财富传承,将有以下五个趋势:

  趋势之一:个人资产交由专业的人打理将成为主流。

  东方人喜欢由自己管理自己的财产。自己管理一般要具备以下条件,包括: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2、身体健康;3、有时间;4、有兴趣;5、没有比这更好的职业;6、有专业管理能力。专业的事要交由专业的人办理,专业是最为关键的因素。而且,上述因素通常要同时具备,现实中这样的人不多。境外实践已经证明,财产交由他人专业打理,是必然的趋势。

  趋势之二:资产管理中将普遍引入信托机制。

  财产要交由他人管理,这个“他人”该如何选择呢,我认为要考虑以下一些因素:1、管理人过往业绩良好;2、市场化运作,有职业经理人团队;3、值得信赖;4、实力雄厚;5、最好接受金融监管;6、能够实现资产隔离。其中,资产隔离最重要,即交由他人管理的财产,要和该第三人的自有财产实现法律上的分离,分别记帐、分别管理。当资产管理人死亡或者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被宣告破产而终止的,其受托管理的财产不属于其遗产或者清算财产。目前我国法律制度中,明确规定财产独立性能够实现资产隔离安排的,主要是信托制度。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其中第95条进一步重申:“信托财产在信托存续期间独立于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各自的固有财产”。同时,信托制度下的受托管理人要求履行信义义务,即管理他人的财产要和管理自己的财产一样尽心尽力。可以说,信托的这些制度安排,使其成为资产管理的最佳工具之一。

  趋势之三:家族财富管理的主要财产形态为非资金。

  从资金端看,当前我国交付他人管理的财产类型,主要为现金类资产,其目的主要是希冀通过他人的专业管理,例如投资组合或者资产配置,获取比较理想的投资回报。根据招商银行发布的《2020中国家族信托报告》问卷调查,未来3年考虑进入信托的资产类别,现金及金融产品占比达到70.32%,其次分别是保单、不动产、上市公司股权和非上市企业股权。我认为,随着我国社会财富的不断积累,特别是家族信托不断被人们认知并得到发展,家族财富管理的主要财产形态,未来将主要体现为股权和不动产。

  趋势之四:家族信托的主要目的不是保值增值。

  当前,我国所提供的家族信托服务,其主要目的是保值增值,这是一个发展误区。实现财产保值增值的手段很多,并非一定要通过家族信托去实现。现实中,每个家庭都有内忧外患,内有继承风险、婚姻风险、败家子风险、意外事故风险等,外有家族股权分散风险、企业经营策略和战略定位被改变的风险、债务风险、破产风险等,不事先谋划,可能导致家无宁日。我认为,未来人们在家庭财富的保护和传承等方面将需求急增,家族信托将以财产规划、风险隔离、子女教育、家族治理、公益(慈善)事业等为主要目的。

  趋势之五:私益与公益相结合将成为家族财富传承的主要趋势。

  家庭财富传承,包括物质财富传承和精神财富传承。只传承物质财富,如增广贤文所云:求财恨不多,财多伤人子。所以当人富了以后,都会考虑精神传承,给后代留下一笔精神财富。“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到,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过去,人们开展公益事业的途径主要是慈善捐赠。2016年国家出台的《慈善法》,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公益途径和手段,即慈善信托,通俗一点可称为公益信托基金,可以为家族提供定制化的服务。鉴于其本金可以不动用的特点,适合应用于股权家族慈善信托,用家族企业所产生的收益去做公益事业。我认为,私益和公益相结合的传承方式,一方面可以满足家族成员的生活需要,同时还可以满足更多的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挥财富最大的价值和作用,将成为未来资产管理的主流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