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江苏信托10亿产品踩雷华晨集团 信托业全年问题资产已逾千亿

解析江苏信托10亿产品踩雷华晨集团 信托业全年问题资产已逾千亿
2020年11月04日 10: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上海陆家嘴金融  

  2020年国内信托业可谓多事之秋,自从5月监管部门推出了史上最严苛的“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后,接连有信托公司传来产品踩雷或违规挪用项目资金的消息,包括四川信托200多亿TOT资金窟窿、安信信托500亿产品逾期、雪松信托220亿元应收账款疑案、外贸信托“海发医药”项目应收账款融资造假案等等,更不要提10余家信托公司深陷金凰珠宝百亿假黄金质押融资大案,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到底应该谁为假黄金的出现负责,应该谁来赔偿投资人的损失。

  日前,江苏信托被曝陷入老牌国企华晨集团的债务危机,超过10亿元的本息兑付可能出现问题。今年整个信托业风险事件不断,出问题资产的规模逾千亿,多个信托公司牵涉其中,就连外贸信托这样的头部机构也未能幸免。如果将信托业的一次次“地震”看作是行业转型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阵痛,短时间内我们还将不得不经受此种阵痛的折磨。

  “踩雷”华晨集团债务危机 

  据媒体披露,华晨集团由于未能按时足额兑付江苏信托-信保盛158号(华晨汽车)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信保盛158号”)应于今年9月20日支付的利息,江苏信托召开信保盛158号信托计划受益人大会,向华晨集团发出提前还款的通知书,要求华晨于10月12日兑付贷款本金10.01亿元、利息2000万元、罚息668.38 万元。但截至10月15日,华晨集团并未按约定兑付贷款本息。

  华晨集团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160余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资产总额超过1900亿元。今年上半年,华晨实现收入846.3亿元,净利润63.12亿元,但公司的主要盈利来自于旗下子公司华晨宝马,因此华晨集团实际的归属净利润为-1.96亿元。华晨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集团账上拥有货币资金167亿,但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54亿,无法偿还两笔合计20亿元的债务。这表明华晨集团后续兑付情况堪忧,江苏信托想要收回贷款难度很大。

  该信托的信保盛158号产品登记于2019年10月,信托功能为融资类,资金运用方向为信托贷款,存续期限12个月,就在产品即将到期之前,该产品遭遇了华晨的流动性危机,不幸“踩雷”。而整个上半年,江苏信托的整体盈利状况都不好,营业收入同比下滑逾45%至12.43亿元,净利润9.59亿元,同比下滑47%,形同腰斩。

  信用评级被连续下调

  10月21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下调华晨集团的信用评级,将华晨集团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17华汽01”、“18华汽债01/18华汽01”和“18华汽债02/18华汽02”信用等级调整为A+。

  大公表示,按照2017年9月华晨集团与债权投资计划受托人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的《太平一一华晨汽车制造产业升级债权投资计划投资合同》约定,华晨集团应于2020年9月21日划拨季度应付利息。截至2020年10月14日,华晨集团仍未将应付季度利息划拨至债权投资计划托管人账户。

  而东方金诚很罕见的在债券违约当天就挂出了评级下调公告,华晨集团的主体信用评级再一次断崖式下跌至BBB。

  此外,华晨集团也未能按时足额兑付江苏信托-信保盛158号(华晨汽车)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信保盛158号),江苏信托召开受益人大会,经大会审议、表决,江苏信托向华晨集团发出提前还款的通知书。

  根据江苏信托所发提前还款通知书显示,华晨集团应于10月12日兑付贷款本金10.01亿元、利息2000万元、罚息668.38 万元。但截至10月15日,华晨集团并未按约定兑付贷款本息。

  公司2020年债券半年报显示,华晨集团总负债1328.44亿元,扣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后,资产负债率为71.4%。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为326.77亿元。

  受消息影响,华泰资管旗下多只债券基金大跌,

  华泰证券资管称公告称,公司决定自 2020 年 10 月 23 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行的 17 华汽 01(代码为 143017.SH)等债券进行估值调整。

  总之,信托业此前积累的风险项目,今年是一个接一个地“爆炸”,让投资人和监管部门一次次心惊肉跳,也令外界怀疑信托行业的潜在风险程度和资产不良率到底有多高。

  国内信托业之所以风险事件频发,大多与过去玩非标资金池、以资管名义从事类存贷业务有很大关系。因为存在刚兑,信托牌照和高收益又颇具吸引力,使得资金池成了信托公司规模扩张的利器,操纵数百亿资金在各类非标、场内资产间腾挪。但资金池业务由于业务期限错配、资金投向不明、底层资产不明确,一旦募资青黄不接,很容易出现兑付危机。则有新的资金接盘,形成“刚性兑付”预期,最终走向庞氏骗局。

  2020年5月8日,中国银保监发布最新《资管新规》,力度进一步升级:

  第一,明确打破传统“刚性兑付”的业务模式,不得保本保收益,投资者自负盈亏;

  第二,清理传统通道类业务,禁止投资银行信贷资产;

  第三,强监管环境下,对资金池业务的运作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信托业之前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在信托产品到期后,信托公司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以及收益,当存托信托计划出现不能如期兑付或兑付困难时,信托公司通过发行新产品兜底处理。

  也正是因为刚性兑付这个不成文规定的存在,才导致了信托界“局外急局内不急”现象的形成。但“零风险 高收益”背离了“风险与收益相匹配 高收益隐含高风险”这一资本市场永恒的规律,一旦刚性兑付被打破,允许信托公司暴露风险,暴雷就接踵而来。

  投资信托或是其他理财产品都要量力而行,在自己承受范围内投资,不要不留余地,更不能放杠杆;不要汇集他人资金,也不要和其他人拼凑投资;认真测评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范围,不做超出自己承受能力的投资。现阶段购买信托产品,更多的还是要关注产品本身的状况,特别是交易对手、还款来源、保障措施等方面。

  无论处于什么阶段,对于投资者而言,分析信托产品的底层逻辑、看清投资产品的底层资产尤为重要!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业 江苏信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