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风险持续暴露 已有数家信托公司业务暂停

信托业风险持续暴露 已有数家信托公司业务暂停
2020年09月21日 10:1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大河 报、中 国 网 财 经

  9月18日,有媒体报道称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信托)信托业务被暂停,一位接近华信信托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信托业务确实暂停了,暂停的原因一方面是业务整改,另一方面是公司在引入战略投资者。至于前述业务整改是否为市场所言的资金池业务,上述人士没有进一步回应。

  随后,本报记者致电华信信托官网披露的联系方式,不过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华信信托官网目前暂未就此事发表声明。

  信托业风险持续暴露

  本报记者在华信信托官网注意到,目前华信信托最后一只信托产品成立于4月底,是一款名为“华信信托-乐助善扶公益信托”的公益信托,最后一笔集合资金信托业务则是在3月底。在此之前,华信信托几乎每月都会成立8只左右的信托产品。

  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信信托财富热线,接听人士表示,目前关于公司信托业务暂停一事可以联系总机,如果是购买信托产品,目前只有一款产品在售。

  对于信托业务被暂停一事,本报记者致电华信信托官网和年报联系方式,一直未获回应。

  不过,在9月18日被传出信托业务暂停的消息之前,正如上述接近华信信托人士所言,华信信托正在引进战略投资者,而且取得了进展。

  据报道,华信信托已经与一家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集团签订了增资协议,该报道援引华信信托人士称,目前市场上信托牌照较为稀缺,华信信托质地优良,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小,整体风险可控,旗下又有大通证券,先后已有10余家企业向华信信托抛出了橄榄枝,表示了强烈的投资意向,多家企业已进行了尽职调查,其中不乏全国优秀的企业集团,也有大中型企业组成的联合体。

  对于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原因,上述华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主要出发点:一是提升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净资产规模,增加现金流,提升抵御风险能力,更好地保障客户利益;二是通过引入实力强大的股东,优化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三是新股东会带来更多优势资源,公司与新股东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效应,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为未来业务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已有数家信托公司业务暂停

  值得注意的是,华信信托不是信托业内唯一一家信托业务被暂停的信托公司。自2017年以来,已有数家信托公司业务被暂停或部分被暂停。

  2017年底,中泰信托因法人治理存在缺陷、实际控制人不明;部分业务开展违反相关法规规定被原上海银监局下发《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要求中泰信托暂停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而且存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得再募集。截至目前,中泰信托在实际控制人方面尚未有明确进展。

  在个体风险不断暴露的同时,信托业整体的信托项目风险也在提升。此前信托业协会披露的一季度数据显示,随着风险资产规模的增加以及行业整体信托资产规模的压降,信托资产风险率在持续提升。信托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自2019年二季度以来,信托资产风险率提升迅速,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信托业资产风险率已达3.02%,这也是近四年来,该指标首次突破3%。而在二季度,信托业协会未再披露该数据。

  上半年亏损5.5亿元

  与前述被暂停业务的信托公司类似,华信信托是一家民营背景的信托公司,不过在股权方面,更为分散。

  截至2019年底,华信信托共有20家股东,其中持股10%以上的股东共有3家,分别为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万联同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品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5.91%、19.9%、15.42%。

  华信信托,是辽宁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设立于1987年,原名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市信托投资公司,2007年更名为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在此后的数年中,华信信托曾连续4次增资,截至2016年,华信信托注册资本已经增加到66亿元,业内局中游水平。

  不过,在信托业务方面,华信信托与同等注册资本的信托公司相比,规模略小。

  华信信托近几年却陷入业绩持续萎缩、业务几近停摆局面。据银行间市场披露2020上半年信托公司财务数据(未经审计),上半年华信信托实现营收-4.17亿元,净利亏损5.55亿元;其中,-5.56亿元投资收益成为造成业绩下滑主要原因。当期,其净资产减值损失更是高达2.93亿元。

  去年,华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5.73亿元,同比下降50.09%;同期,净利润亏损1.52亿元,同比下降118.84%。

  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末,其营收和净利已连续5年出现下跌。2015年-2018年,华信信托分别实现营收27.48亿元、23.11亿元、14.02亿元、11.46亿元,实现净利分别为19.70亿元、16.06亿元、10亿元、8.07亿元。其也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亏损公司之一。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