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资收紧 房地产信托募集突增

房企融资收紧 房地产信托募集突增
2020年09月14日 03:09 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王云龙

  
  近一个月来,政策对于房地产融资收紧态度明显。先是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署名文章,提及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接着,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布消息称,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此外,有媒体报道,为控制房企有息债务规模,有关部门设置出“三道红线”。 

  房地产企业融资收紧,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行业随之产生相应变化。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8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578.18亿元,环比增加2.58%,规模占比35.78%,环比增加3.22个百分点。另外,上周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和规模占比维持首位。其中房地产类产品发行63款,发行规模114.35亿元,从投向领域来看,房地产类产品依旧是本周中占比最高的。

  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喻智指出,8月的房地产类产品规模占比上行,较大可能是对预期出台的房企融资“三四五新规”的一种应对,并非长期趋势。

  喻智表示,8月在房企融资收紧的市场消息下,特别是8月下旬,房企密集发布大额融资,全国房企境内外融资出现全面井喷,并不局限在信托中。2019年以来房地产融资环节的监管不断升级,经济增速下行、行业融资收紧、疫情形势不定、偿债高峰来临等众多不利因素,都在考验着房企的资金流管控能力,房地产业务的展业预期会更加艰难。房地产调控成为本轮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突飞猛进的催化剂。房地产融资环节的监管不断升级,房企则通过加速销售推盘去化、回笼资金,同时抓紧最后窗口期增加一切融资手段,尽可能大额度融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