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爆雷潮继续 华融信托、民生信托亏成股东

上市公司爆雷潮继续 华融信托、民生信托亏成股东
2020年04月26日 0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固收预警

  2020年,上市公司爆雷潮还在继续!

  4月23日,*ST富控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签发的执行裁定书,裁定将公司持有的宏投网络股权抵偿申请执行人华融信托、民生信托的相应债务,其中,华融信托获得宏投网络55%的股权,民生信托获得45%的股权。

  而这一切都源于一场复杂的债务纠纷。

  2017年8月,*ST富控与华融信托签订《信托贷款合同》,合同约定华融信托向公司发放借款11.1亿元,用于借款人收购宏投网络49%股权的收购价款,借款期限为24个月,并以宏投网络55%股权为交易提供质押担保。

  2017年11月,*ST富控又与民生信托签订了《信托贷款合同》,贷款8亿元用于补充日常营运资金,借款期限同样是24个月。

  由于上市公司方面没有按照约定偿还贷款本息,华融信托和民生信托双双将其告上法庭。

  在此期间,*ST富控又企图进行资产重组,将宏投网络核心资产——Jagex公司100%股权和宏投香港100%股权高价出售给海外买家。

  值得注意的是,法院一直并未明确禁止*ST富控出售Jagex的股权,这也是信托公司急于起诉并拍卖的原因。

  如果*ST富控的海外出售计划早于资产拍卖完成,Jagex股权直接在海外过户到交易对方手中,留给华融信托和民生信托的很有可能仅是宏投网络的空壳公司。

  对于华融信托、民生信托而言,希望出售宏投网络,从而拿回贷款,而*ST富控则希望收回对宏投网络的应收账款,从而改善上市公司财务。

  2020年2月22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拍卖上市公司持有的宏投网络100%股权,标的资产评估价36.47亿元,起拍价25.529亿元。不过,本次法拍以流拍告终。

  3月29日至4月1日,标的资产再度法拍,起拍价格降至20.4332亿元。然而,此次法拍仍无竞拍者出价,再度流拍。

  不得已,华融信托和民生信托向法院申请抵债清偿,最终法院裁定宏投网络的股权抵偿给华融信托和民生信托的相应债务,两信托公司放贷最终变成了股东。

  华融信托和民生信托虽然顺利拿到了宏投网络的股权,不过与*ST富控的债务纠纷还远远没有结束。

  根据*ST富控的公告,*ST富控及其下属子公司持有对宏投网络应收账款约14.45亿元(未经审计),公司将积极与宏投网络进行沟通和磋商,要求其尽快筹措资金,如有出售资产回款则应清偿其拖欠*ST富控的全部债务。若其不能履行清偿义务,*ST富控将采取法律手段对其进行追偿。

  “中技系”的实控人为颜静刚,旗下曾拥有*ST富控、*ST尤夫宏达矿业3家上市公司。但自2018年起,颜静刚被立案调查后,中技系就分崩离析,最终,颜静刚遭终身证券市场禁入,而*ST富控也面临退市的风险考验。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投资人在选择信托产品的时候,要关注抵押物的情况,如果抵押的资产在国外,要慎重投资,国外资产执行会比较困难。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公司 华融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