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创收95亿!陕国投信托业绩漂亮但风控仍存隐患

累计创收95亿!陕国投信托业绩漂亮但风控仍存隐患
2019年10月16日 09:5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长 江 商 报、每 日 经 济 新 闻

  A股首家上市的信托公司陕国投A向市场抛出了利好。

  陕国投的利好是经营业绩较为漂亮。根据公司预告,今年前9个月,公司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9亿元,同比增长94.32%。其中,三季度预计为1.11亿元,同比增长245.67%。

  近两年,陕国投的经营业绩下滑,去年净利润为3.19亿元,相较2016年几乎少了2亿元。

  2019年以来,陕国投净利润持续大幅增长。上半年,其净利润为3.48亿元,同比增长七成,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的净利润。

  陕国投主营业务为金融信托业务,主要有自身资金投资的固有业务以及发行信托产品即代客理财业务。今年以来,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固有业务大幅增长。

  从公司半年报披露的信息看,得益于今年以来二级市场转暖,陕国投的投资业务成绩不菲。仅以股票投资为例,上半年就获得过亿元收益。同时,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的资管计划、信托产品等,也获得近亿元收益。

  陕国投成立于1984年,至今已有35年历史,其上市至今也有25年。上市以来,虽然经营业绩不乏波动,但总体上还算平稳。截至去年底,公司管理的信托规模超过3000亿元。

  陕国投回报投资者及客户也算不错。近11年来,公司持续派发现金红利,合计接近4亿元。公司累计为信托客户创造的理财收益为94.57亿元。

  三季度净利增逾两倍

  10月9日晚间,A股上市信托公司陕国投A披露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该公司2019年1-9月盈利4.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32%。

  就单季度而言,陕国投A在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盈利1.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5.67%,2018年第三季度陕国投A盈利为3218.69万元。

  陕国投A表示,公司本期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公司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加大自有资金运作力度,相关收入同比增加;二是公司抓住资本市场回暖的时机积极运作,证券投资相关收益同比大幅增加;三是积极应对市场和政策环境等变化,回归本源谋求信托主业转型,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力促信托业务稳健发展。

  陕国投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8.32亿元,同比增长63.42%,对应的净利润为3.48亿元,同比增长70.45%。

  对比发现,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11亿,2018年同期为3218.69万元,同比增幅高达245.67%。

  记者注意到,陕国投A还同时公告了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出于财务稳健性考虑,陕国投A拟对2019年三季度末持有的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该公司2019年二季度计提金融资产信用减值损失3084.11万元,三季度计提金融资产信用减值损失2.33亿元,合计计提2.64亿元,其中包括: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2.53亿元,贷款损失准备及应收利息减值准备721.14万元,债权投资减值准备455.04万元。

  具体来看,其他应收款单项测试计提减值主要有:以前年度受让的南方林业信托贷款项目计提减值准备3209.94万元、赫美集团信托贷款项目阶段性垫款计提减值准备7905.14万元、神州长城信托贷款项目阶段性垫款计提减值准备8345.03万元等。

  陕国投A称,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测算,公司对持有的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2.64亿元,扣除企业所得税影响后,将减少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98亿元。

  本报记者发现,陕国投的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证券投资收益。

  今年2月初,A股市场回暖,大部分公司股价大幅上行。陕国投从中获益明显。今年一季度,其实现的净利润为2.42亿元,同比大增97.75%。二季度,市场调整,陕国投的经营业绩增速也出现回落,净利润环比减少1.36亿元,降幅为56.19%。

  尽管如此,上半年,公司借助二级市场回暖产生的投资收益依旧不菲。

  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持有10家A股公司股票,如国信证券风华高科中兴通讯等。上半年,持股这10家公司股票,加上其他证券投资,给陕国投带来的投资收益合计为1.55亿元。其中,仅因中兴通讯股价上涨就为其带来715万元投资收益。

  除了证券投资,陕国投还使用自有资金进行了投资。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金融产品达26笔,总金额为54.99亿元。这些投资,除了资管计划、基金、信托产品外,还有金融企业股权。上半年,这些投资已产生0.91亿元收益。

  作为中国首家信托上市公司,2007年以前,其净利润基本上属于微利状态。2007年开始增至数千万元,但直到2011年起,才突破亿元关口,并一路上升至2016年的5.15亿元。

  2017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下降,至2018年下滑至3.19亿元。

  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受二级市场调整影响,公司证券投资收益不佳,其中,仅持股中广核技就亏损1.67亿元。

  综上所述,陕国投的经营业绩受二级市场走势影响较大。

  风控存缺陷

  陕国投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的固有业务受二级市场影响,而其代客理财的信托业务接连踩雷,对其风控形成挑战。

  今年10月9日,在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之时,陕国投还发布了资产减值公告。公告显示,今年二、三季度,公司分别计提金融资产信用减值损失3084.11万元、2.34亿元,合计为2.65亿元。其中包括,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2.53亿元,贷款损失准备及应收利息减值准备721.14元,债权投资减值准备455.04万元。

  计提的2.65亿元减值准备主要发生在其他应收账款,该项其他应收账款来自于三款信托产品,分别为南方林业信托贷款、赫美集团信托贷款、神州长城信托贷款。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6月29日,陕国投A发起设立了“陕国投·福建泰宁南方林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规模2亿元,贷款利率为年利率15%,其中1亿元用于南方林业并购三家林业公司股权,另外1亿元用于补充南方林业流动资金。两年后,信托计划到期,南方林业破产无力偿还。2017年5月,通过司法途径,目前,公司收回6002.50万元。

  2017年7月,陕国投为赫美集团发行信托计划产品,募资1.5亿元。当年12月,陕国投与神州长城签订债务合同,陕国投发放贷款1.16亿元。这两笔贷款均发生逾期,至今仍未全部收回。

  不止上述信托计划踩雷,陕国投还踩雷因河南省裕丰复合肥有限公司(简称裕丰公司)。2012年,陕国投为裕丰公司发行了两期信托计划,即裕丰一期、裕丰二期,融资金额分别为0.70亿元、5亿元。据当时公开报道,2013年,融资方实控人资金链断裂,裕丰公司无法按时归还近6亿元信托贷款。无奈之下,陕国投出资垫付。

  时隔6年,陕国投还在为此事追债。今年半年报披露,通过法院查封资产等途径,陕国投获取了一处土地使用权及四处房产,共计作价8997.5元,目前已过户至陕国投名下。

  频频踩雷,一定程度上也说明陕国投的风控存在缺陷。

  代客理财频频踩雷,固有业务不稳定,而且,证券投资等产生的收益,如果没有变现,只能属于预盈,且不能产生现金流。由此可见,陕国投的持续盈利能力面临挑战。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 陕国投信托 风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