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自融”及信托80亿逾期 雪松控股张劲这样回应

针对“自融”及信托80亿逾期 雪松控股张劲这样回应
2019年09月08日 11: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9月6日下午,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在参加完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后,于北京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对于近期媒体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

  在采访中,张劲重点对雪松信托(原中江信托)80亿逾期以及新发项目涉嫌“自融”作为回应。其表示,公司已经将基本情况搞清楚了,能够按承诺保证全面兑付之前的不良;而涉嫌“自融”,则是信托产品解释不清引起的误解。

  另外,张劲也表示,外界的误解并未影响雪松信托做大供应链金融、产业链金融的决心,在他的规划中,这正是雪松信托未来差异化竞争的切入点所在。

  公开资料显示,雪松控股创立于1997年,以2688亿元营收位列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第301位。其成长于广州,也是当地第一大民营企业。

  2018年11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中江信托股权变更的批复公告,同意雪松控股受让中江信托71.3005%的股权。股权变更完成后,雪松控股成为中江信托第一大股东。6月25日,中江信托发布更名公告,公司由“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雪松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如何处置80亿元逾期?

  近年来,信托行业频频出现违约现象,雪松信托也不例外。在被收购之前,雪松信托就已累积了一批违约问题。在9月6日下午的媒体交流会上,就有媒体对该问题发问。

  在完成收购变更时,雪松信托逾期项目已达到近40个,涉及金额数十亿元。对于媒体的提问,张劲回应称:“(逾期产品)实际上不是70亿,是约80亿,4月22日后还在陆续‘爆雷’”。

  而如何处置这80亿元逾期,张劲也作为回应。据其透露,此前的5个月时间,雪松控股一直在梳理雪松信托的逾期情况,目前情况已经基本搞清楚了。他承诺道“我们能够按承诺保证全面兑付之前的不良”。

  2019年4月,雪松控股与中江信托共同承诺,在未来3个月内(即2019年7月22日前)全面组织信托计划委托人信息登记,委托人将相关利息权利转让给雪松控股,由由雪松控股保障支付投资者在本金兑付前的利息。

  在7月22日前,雪松信托已经按承诺在全国上百城市组织近2000名投资者收益权面签,并先行垫付逾期收益。与此同时,对逾期项目的梳理和处置也在全面展开,雪松信托专门成立了风险处置工作小组,通过实地摸排,制定“一户一策”解决方案,对仍有还款能力的融资人加大了催收力度。据雪松信托官网显示,金龙80号、金马499号、金马382号、金马508号等已收回了项目逾期本金并兑付。

  处置逾期的资金方面,张劲透露道:“收购中江信托的定价机制中,交易对价已经包含了处置不良的款项,如果说不良触发了对雪松信托净资产的减少,会相应扣减股权对价款。处置不良是整个中江信托收购的一部分,已经预留了足够的资金来应对这部分不良,整体没有超出我们的预算。”

  实际上,在双方的协议中,完成上述信息登记及相关利息权利转让周期后的6个月内(即2020年1月22日前),雪松控股推动中江信托以包括向雪松控股转让契合雪松控股自身产业发展的债权、向资产管理公司转让债权、以及追索信托计划原债务人等多种方式有序解决。

  或许正是不良没有调查清楚,雪松控股收购中江信托的最终交易价格也迟迟未能确定。对此,张劲称“一是需要时间把情况彻底搞清楚,之前由于股东缺位的原因,大量情况未摸清。二是之前还没有尽调,需要足够尽调的时间,尽调后才能最后拟定交易价格”。

  澄清“自融”及雪松信托的未来发展

  从上文可以看出,雪松信托的逾期问题,正在有条不紊的解决中。而背靠世界500强母公司雪松控股,雪松信托的未来发展似乎也可以另辟蹊径。

  张劲表示,其金融业务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业务板块,而是整个产业链的“配套产业”,其未来发展方向将是“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

  公开资料显示,雪松控股目前是国内大宗商品的领军企业,正至于打造“中国的嘉能可”,引领全球大宗商品产业链变革。在大宗商品产业链方面,其已经打通上游矿产资源——物流仓储——产业链服务——大宗商品附属产品生产——产品分销的全产业链条,实现对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化工、能源等大宗商品品类全覆盖,与客户一次性对接即可集中式提供覆盖产业链各环节的全方位综合服务。

  张劲表示,相比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雪松控股作为国内大宗商品供应链、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做供应链金融的优势很明显。“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是雪松信托的主要发力点,这也是最有能力和把握去做风控的领域。”

  近期,有媒体对雪松信托发行的“鑫坤5号”提出质疑,其被怀疑涉嫌“自融”。而据张劲称,这是源自信托产品解释不清引起的误解。

  对产品质疑的核心因素在于,该产品资金投向中山“兰溪谷”项目,该项目名为“雪松君华-天汇”,楼盘的宣传材料上也多次出现了雪松控股。

  对此,张劲表示,“中山‘兰溪谷’的项目,出于归集资金的考虑,雪松控股去年就转让出去了。由于雪松在中山做得非常好,连续数年都是销售冠军,品牌优势很强,项目转让后受让者要求雪松做品牌输出,这在地产行业是通用的做法,也是目前“兰溪谷”项目沿用“雪松君华-天汇”名称的原因。

  雪松信托的本意是,因为雪松控股对这类项目十分了解,对底层资产的控制力也会更高,投资者的权益也更有保障,是一个三方共赢的产品设计。“雪松控股作为服务商来协助雪松信托的项目,也是雪松信托产业链金融的特色。”张劲表示。

  对于此事引发外界的误解,张劲表示,“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情况下,产品解释还不够清晰,充分的信息披露十分重要,雪松信托做得还不够,我们在内部也做了深刻反省”。

  外界的误解并未影响张劲做大“特色金融”的决心。目前信托业头部已经确立,不管是市场占有率还是人才、资金等各方面,想要突破头部企业已非常困难。

  张劲表示,“既然产业背景是雪松的核心竞争力,那就要从产业的方向发力,通过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这两个优势发力,雪松信托就有机会异军突起,实现头部突围。”当下,供应链金融在国内还处于初级阶段,这也是雪松信托的机会所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雪松 自融 张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