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押银行股向信保基金融资竟被质疑 长安信托回应

质押银行股向信保基金融资竟被质疑 长安信托回应
2019年07月26日 16: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信托百佬汇

  质押银行股向信保基金融资竟被质疑 长安信托回应称是正常资金融通行为

  一笔再正常不过的股权质押申请融资行为,竟被外界质疑。

  7月24日,西安银行(600928.SH)发布公告称,获悉股东方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信托”)将其持有的公司7673万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信保基金”),以申请流动性支持,该事项引起外界媒体关注。

  有媒体报道称,长安信托申请信保基金流动性支持或是因为该司流动性吃紧等原因。

  对此,长安信托回应称,向信保基金申请流动性支持,是金融机构之间的正常资金融通行为,行业内68家公司有59家信托公司申请过流动性支持,于长安信托和信保基金而言均是双方各自的财务安排。

  同时,由于信保基金的久期资金成本较低,信托公司投资非标资产不少收益率均能达到较高的水平,中间形成的利差比较可观,从信托公司提高自身业绩而言也有较强的动力。

  正常的资金融通行为

  7月24日,西安银行公告显示,长安信托将其持有的西安银行7673万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信保基金公司,质押合同期限为2019年7月10日至2020年9月25日。上述股份质押已于2019年7月19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成登记手续。

  目前,长安信托持有西安银行7673万股,占西安银行总股本的1.73%。同时,长安信托与其一致行动人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西安经开城市投资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文化产业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西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和西安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计持有西安银行12亿股股份,占西安银行总股本的 27.25%,为西安银行控股股东。

  “信保基金向长安信托提供流动性支持,是金融机构之间的正常资金融通行为,属于信保基金的日常经营范围,”长安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信保基金拆借资金给信托公司现在一般也需要抵押品,其他信托公司有提供包括土地、信托受益权等抵押品,我们就提供了持有的西安银行股权。”

  长安信托相关人士称,由于西安银行刚上市还未解禁,且与西安相关国资股权是一致行动人长线持有,暂时没有出售银行股权的打算,因此将西安银行的股权质押给了信保基金。

  长安信托透露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长安信托的资产负债率为23.33%,处于低位安全水平,自营资产不良率仅为3.5%,合计不良资产规模仅3.2亿的金额,相对长安信托近一百亿的总资产,5200亿的信托管理规模,在行业中自营不良率是偏低的,属于资产质量比较优良的信托公司。

  西安银行也在公告中表示,长安信托目前具备相应资金偿还能力。上述股份质押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信保基金覆盖行业87%的公司

  实际上,申请信保基金的流动性支持在行业内再正常不过,于信托公司和信保基金均是双赢。

  “相比于市场其他金融机构,信保基金的久期(1至3年)资金成本较低,而信托公司投资非标资产不少收益率都能达到较高水平,中间形成利差比较可观,有利于提升信托公司的业绩,而信保基金也有盈利要求,双方一拍即合。”某中型信托公司高管对笔者表示。

  因此,信托公司向信保基金申请流动性支持的不在少数,大型信托公司拆借信保基金的资金都是几十亿元的级别。

  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末,信保基金流动性支持和资产收购业务已覆盖59家信托公司,行业覆盖率达到86.76%。

  市场上公开可查信息显示,今年5月30日,泛海控股也曾披露,其控股子公司民生信托向信保基金申请7亿元的流动性支持资金。民生信托相关负责人回应外界称,信保基金向民生信托提供流动性支持,是金融机构之间的正常资金融通行为,属于信保基金的日常经营范围。

  此外,陕国投年报披露,2018年信保基金向该公司提供的资金为12.5亿元。

  长安信托表示,信保基金公司给予长安信托的授信额度,是该公司为进一步扩大资产规模、提高资产运用能力而进行的正常融资行为。

  (CIS)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长安信托 质押 信保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