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券商"输血"中小非银效果渐显 出钱青睐自己客户

头部券商"输血"中小非银效果渐显 出钱青睐自己客户
2019年07月25日 07:4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 头部券商“输血”中小非银机构效果渐显 出钱更青睐自己客户

  作者:郭梦迪

  随着短融余额上限提高和金融债相继发行,头部券商开始向非银机构输血。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头部券商一般主要出资给自己的投标客户,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分层的情况仍然存在。

  发债提供流动性支持

  “最近头部券商已经开始向非银机构出钱了,但是头部券商一般都只出钱给自己的投标客户,也就是在一级市场上买过其承销债券的机构。”华东某险资资管公司债券交易员莫以琛(化名)近日向记者表示。一家头部券商资金交易员也表示,最近头部券商确实在向中小非银机构输送流动性。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头部券商有向中小非银“输血”的举动,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分层的现象仍然存在。“实际上,一直以来,中小非银不是借不到钱,而是只有在质押的债券等级较高的时候才能借到钱,在这方面,现在的情况和之前并无太大改观。”北京某中型券商资产管理部固定收益总监坦言,但如果质押的债券评级较低,那么可能借到钱的利率比较高,甚至有可能借不到钱。

  自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分层现象出现后,先有9家头部券商公告短融余额上限提升,后又有多家头部券商开始发行金融债。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举动都是希望通过大券商向中小非银机构输送流动性,提高资金在非银体系内的循环。广发证券在近日发行的金融债募集说明书中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经营流动资金及向中小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

  不过,北京另一家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债券交易员小王(化名)表示,6月底曾有头部券商给非银机构出钱的情况,但是跨季结束后,头部券商的这一举动没有持续下去。

  上述固收总监指出,跨季之前,头部券商的这一举动是为了解决当时市场上流动性的问题,过去市场上券商自营出钱的不是很多,大部分都是券商资管或者公募基金,公募基金的要求比较高,一般只有AA+以上的债券才能借到钱。券商资管的钱也来自于客户,不受控制,但券商自营的钱可由券商自主支配,这样可以给非银机构中低评级的债券提供流动性,而为券商提供新的融资渠道,可以增加券商自营稳定期限的负债来源,这样才能出稳定期限的回购。

  资金利率上行可能性较小

  在经历了6月份的跨季较松利率之后,7月资金面先松后紧。“现在资金面可以用‘紧平衡’来形容,最近借到的隔夜利率大概在2.7%左右,跨月的14天期限的资金成本在2.8%左右。”莫以琛告诉记者。小王则表示,券商资管现在普遍借到的隔夜资金成本在3%左右。Wind数据显示,从7月中旬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在逐步上行,DR007再次回到7天OMO利率上方。

  央行7月24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国金证券指出,回顾历史,7月下旬后资金利率一般高位企稳,然后逐渐回落。资金利率已从历史低位极短时间内攀升至历史高位区间,后续来看资金利率继续上行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唐婧

券商 青睐 非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