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集合信托统计快报:成立市场“数增量减”!

2月集合信托统计快报:成立市场“数增量减”!
2023年03月02日 09:49 市场资讯

  来源:用益观察

  内容提要:

  1、集合信托发行市场略有回暖,产品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小幅增加。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8日,2023年2月共有53家信托公司发行1778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56款,增幅为3.25%;发行规模730.44亿元,环比增加24.58亿元,增幅为3.48%。

  2、集合信托成立市场“数增量减”,成立数量明显增长但成立规模显著下滑。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8日,2023年2月共有45家信托公司成立了1879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220款,增幅为13.26%;成立规模477.49亿元,环比减少88.31亿元,降幅为15.61%。

  3、各投向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8日,2023年2月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28.21亿元,环比减少25.94%;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197.83亿元,环比减少12.19%;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202.08亿元,环比减少12.91%;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37.89亿元,环比减少46.16%。

  一、发行成立情况

  集合信托发行市场略有回暖,产品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小幅增加。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8日,2023年2月共有53家信托公司发行1778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56款,增幅为3.25%;发行规模730.44亿元,环比增加24.58亿元,增幅为3.48%。

  集合信托成立市场“数增量减”,成立数量明显增长但成立规模显著下滑。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8日,2023年2月共有45家信托公司成立了1879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220款,增幅为13.26%;成立规模477.49亿元,环比减少88.31亿元,降幅为15.61%。

  各投向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8日,2023年2月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28.21亿元,环比减少25.94%;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197.83亿元,环比减少12.19%;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202.08亿元,环比减少12.91%;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37.89亿元,环比减少46.16%。

  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规模比重稳中有升,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规模占比继续上升。截至2月28日,2023年2月房地产类信托规模占比5.91%,环比减少0.82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占比41.43%,环比增加1.61个百分点;金融类信托规模占比42.32%,环比增加1.31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规模占比7.94%,环比减少4.50个百分点。

  二、集合信托产品收益情况

  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走势趋稳。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8日,2023年2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68%,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57年,环比缩短0.01年。

  各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增减不一。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1年期(含)以内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37%,环比增加0.03个百分点;1-2年(含)期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88%,环比减少0.04个百分点;2年以上期限的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64%,环比增加0.37个百分点。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8日,2023年2月金融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34%,环比增加0.10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36%,环比增加0.17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10%,环比减少0.27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70%,环比增加0.20个百分点。

  三:市场回顾及监管回顾

  1、监管回顾

  信托监管会议聚焦风险化解 “换汤不换药”行为遭点名批。2月21日,2023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于下午3点召开。银保监会及各地银保监局有关监管人士、信托公司主要负责人、信托保障基金、中国信登及中国信托业协会相关人员均有参会。此次会议,监管人士主要督导信托公司继续推进业务转型与风险处置。与会人士在会上通报了一些行业共性问题,同时点名批评了部分信托公司。据了解,被点名批评的公司不乏央企、国企背景信托公司,而被点名批评的原因包括压降任务不达标、业务操作存在违规动作、风险处置效果不达预期等。

  央行、银保监会就《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支持发放住房租赁经营性贷款。住房租赁企业经营自有产权长期租赁住房的,住房租赁经营性贷款的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贷款额度原则上不超过物业评估价值的80%,可用于置换物业前期开发建设贷款。《意见》提出,稳步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在把控风险前提下,募集资金用于住房租赁企业持有并经营长期租赁住房。支持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份额交易流通,促进长期稳定经营,防范短期炒作。优先支持雄安新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政策重点支持区域以及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为利用各类建设用地(含集体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空闲土地等)依法依规建设和持有运营长期租赁住房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2、市场动态

  信托生变:收益率“跌跌不休” 。一位信托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区域负责人表示,目前客户的投资风险偏好已大幅降低,一些客户渐渐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收益率放在第二位。当我们去聊一些投资机会或产品设计时,客户现在普遍会比较谨慎。2022年,不少信托投资者历经房地产信托、城投信托等主流产品的风险问题。2023年开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成立及发行市场双双遇冷,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较往年有所下降,甚至部分存量标品信托出现业绩为负的情况。

  消金公司信托融资模式生变。2月15日,银登中心披露的《蚂蚁消金关于福臻2023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结果公告》显示,蚂蚁消金将10亿元的个人其他消费贷款转让给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转让所涵盖的资产信贷五级分类为正常类。银登中心官网信息显示,今年以来蚂蚁消金已经发布了4份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公告,其中,前三份都已确认,相隔仅4到6天。而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蚂蚁消金共发行67期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每次的实际转让金额均为10亿元,这意味着2022年蚂蚁通过与信托合作开展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获得融资670亿元。

  超七成信托违约与地产相关。近一年来,多家信托总部聚集了购买地产信托的投资者,因为项目的暴雷,不远千里上门讨要说法。曾几何时,地产是信托及私人银行代销中的香饽饽,如今受房企流动性危机影响,频频爆出违约。去年一年,地产信托项目违约规模超千亿,有超过七成的信托违约,均与地产相关。违约频发之下,多数投资者面临兑付延迟和损失金额不确定等问题。而地产项目资金被挪用也并不是孤例,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质疑项目资金并未专款专用,而是被挪用。

  保险金信托业务爆火:30余家寿险公司争相入局,泰康、平安规模已破百亿。眼下的保险行销一线,最火热的非保险金信托莫属,除了亿元大单成交的贺报屡屡在市场不胫而走之外,平安、泰康等公司也陆续宣告保险金信托业务签约规模已破百亿元大关。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已有超30家寿险公司入局保险金信托业务,全国68家信托公司过半开始与保险公司合作保险金信托产品,设立保险金信托的客户也从2014年10位飙升至2022年的1万余人。

  3、机构动向

  中信信托股权结构调整,100%股权将划归中信金控。2月27日,北京银保监局挂出公示,经审核,同意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其分别持有的中信信托82.26%、17.74%股权转让至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北京银保监局称,中信信托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有关法定变更手续。

  民生人寿拟认购万向信托增发股份。近期,民生人寿与万向信托签订了《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万向信托股份公司之股份认购协议》,以3.02元/股的价格认购万向信托增发的5.21亿股股份,投资金额合计人民币15.73亿元。根据万邦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万向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拟增资扩股涉及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项目资产评估报告》估价结果为基础进行定价。根据该评估报告,万向信托100%股权评估结果为40.45亿元,约为3.02元/股。因此,民生人寿强调,增资扩股的定价合理公允,不存在利益输送、利益转移以及侵犯公司或保险公司被保险人利益的行为。

  西部信托拟减持西部证券不超过0.78%股份。2月23日,西部证券发布相关公告表示,西部信托拟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总股本比例不超过0.78%股份(3500万股)。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西部信托持有西部证券股份8600万股,占其总股本比例为1.92%。对于西部信托减持原因,西部证券解释为,其业务发展需求。

  国联证券:拟收购中融基金比例由100%降至75.5%。2月22日,国联证券发布公告表示,此前公告披露,国联证券拟通过摘牌方式收购信托公司所持有中融基金51%股权,在公司取得中融信托所持有中融基金51%股权的前提下,公司将通过协议受让方式收购上海融晟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中融基金49%股权。2023年2月16日,国联证券竞得中融信托所持有中融基金51%股权。

  安信信托兑付工作开启 首批兑付资金支付时间不晚于5月15日。2月16日,安信信托发布关于《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生效及支付安排的通知称,前期,该公司部分自然人投资者与上海维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现安信信托收到维安公司来函,确认《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已于2023年2月15日生效,并明确转让款支付时间安排。

  华融信托股权重组圆满完成。2月7日,据华融信托发布信息表示, 2023年2月1日,华融信托新股东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保基金公司”)与原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公司”)在京完成交接工作,信保基金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李勇锋兼任华融信托新一任党委书记,华融信托股权重组工作圆满完成。董监事和其他管理人员改选工作,按照公司治理程序,正在推进过程中。信保基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璞和华融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李子民出席交接会议。

  上海董家渡服务信托项目成功落地。为响应银保监会对于信托公司发挥信托制度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在上海董家渡旧改项目拆迁款无法按时发放的背景下,中信信托联合华融公司、中信银行及中信咨询设立“中信信托·泛海建设财产权信托项目”。信托项目通过“股权转让+债务重组”、“信托隔离+代建盘活”的方式,实现项目风险隔离,促使项目快速重整盘活,协助政府解决社会民生问题。本信托项目的成功落地为上海市黄浦区核心地段城市界面的完善贡献了中信智慧,为“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贡献了中信方案,为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贡献了中信力量。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