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元之后,世上再无安信信托!

建元之后,世上再无安信信托!
2022年12月27日 20:04 市场资讯

  来源:上海信托圈

  近日,上市公司安信信托发布公告,公司名称由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建元信托股份 有限公司。“建元”二字,从字面上来理解,有初始确立,从头开始的意义。新的名字寄托了新的实际控制人对于原安信信托现建元信托的理想。

  安信信托的法律实体虽然得以保留,但是安信信托此前已经更换实际控制人,而在更早之前,安信信托的原实际控制人,安信信托的灵魂人物高天国在被警方控制后的期间,病故身亡。可以说,当前的建元信托完全可以看作是一个新生的事物。此前专门撰写过一篇文章介绍高天国及安信信托的故事,高天国的人生经历曾经有多传奇,其最终结局就有多悲切《安信信托实控人高天国4月4日逝世!一场游戏一场梦!》

  安信信托目前主动管理业务基本都停止了新增,受到重整因素的影响,原有的业务大幅蒌缩。在新的形势和新的监管环境以及新的实际控制人掌控之下,更名为建元信托的安信信托将会以一种新的姿态,出现在金融市场。当前的建元信托与此前的安信信托只有法律意义上的承接关系。可以说,无论名或实,自此之后,世上都已不再有安信信托。

  安信信托此前的业务主要是房地产信托业务,在信托行业,安信信托是以房地产融资为业务特色,尤其是房地产股权投资,更是在行业里的一时翘楚。在2017年安信信托的高光时刻,安信信托当年的利润近60亿元,在行业里的综合排名第二,市值超过千亿元。安信信托身兼大资管与房地产两者特色,安信信托的命运,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房地产与大资管的兴衰格局变化,同时也应了一句现已成为名言的话:

  时代的尘埃,落在个体身上,就是一座大山。

  而在当前,国家政策对于房地产出现重大的转折,房地产是国家支柱产业重新被不断提及。预计房地产行业将会进入新一轮的周期的上行阶段,只是不知道在这个新的过程当中,信托等大资管机构,又会在其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最终会面临什么样的命运结局。

  在安信信托命运出现大转折之前,作者曾经在自己的《大资管》的视频课程与很多文章当中,对于安信信托深耕地产股权投资,持积极肯定的态度,并且认为这是未来信托行业务转型的方向。当时的观点是信托作为私募投行,在负债端业务开展相比银行及银行理财有天然的不可改变的劣势,因而只能在资产端与商业银行开展差异化竞争。

  房地产金融领域,商业银行凭借低成本的资金,事实上充当了优先级的债权投资者的角色。土地、在建工程等优质资产通常都被地产企业优先抵押给了商业银行,留给信托的要么是无抵押的信用融资,要么是主体或项目都难以入商业银行法眼的较差业务。

  因此,信托必须要避开商业银行的锋芒,进行股权投资才有可能在长期里,在房地产金融领域取得一席之地。在真股权投资方面,安信信托做的是比较有特色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安信信托也凭借自已在资产端的地产股权投资业务方面的突破,以及积累起来的经验、人才渠道等优势,大获发展一度在信托行业排名第二。安信信托的业绩排名在信托行业里的突飞猛进,也体现出来安信信托通过业务创新所取得的成就。

  然而,战术上的勤奋与精明,无法代替战略上的明智,更无法弥补违背事物规律所造成的祸害。安信信托与房地产业务深度捆绑,也因而形成了对于房地产形势的依赖,“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我们如果从股票价格走势上去看,会惊奇的发现,安信信托与地产企业泰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两者的股价走势几乎一模一样。

  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房地产政策调控、大资管行业整顿等一系列事件的的影响之下,安信信托最终没有能够摆脱与房地产行业里很多知名企业一样的命运。只是凭借着上市公司的地位以及信托牌照的价值,安信信托虽然身陷房地产泥沼,但是最终却避免了被破产清算的命运。

  除了房地产市场本身下行对于安信信托的影响之外,安信信托违背资管行业的政策与发展规律,也造成了自身的命运。根据监管部门给安信信托出具的处罚单上的内容,安信信托涉及的违规包括:资金池运作、自融、刚性兑付等。

  信托行业一直以来就存在着“刚性兑付”的行业惯例。客户获得事先约定的固定回报,这一回报得到信托公司的隐性承诺。信托公司则赚取剩余的收益。这种利益分配格局之下,我们可以将安信信托理解为是一个借钱投资地产股权的对冲基金,其盈利模式与地产企业基本上一样的。

  只不过,地产企业借钱投资地产股权,通常对所投资的地产项目公司实际控制,而安信信托并不追求对于地产项目公司的实际控制,只是以参股的形式。借钱投资地产形成的高杠杆,在去杠杆与强监管的打击之下,加之地产销售不振与房价下行,最终导致了安信的脆败,一如高杠杆的地产企业。这种理解,也可以解释为何安信信托的股价走势与地产企业泰禾如此相似。

  安信信托为何会选择这种类似地产商的商业模式,真实的答案或许只有安信信托原实控人高天国清楚。我们从资管行业与地产行业的发展角度来分析,可以看出,这种选择也在情理当中。因为这是在当时的形势之下,信托公司最容易走通的道路。

  国内很多信托公司在房地产市场还未出现当前这种低迷形势的情况下,对于地产业务非常重视,但是也知道从事融资业务,一方面临着监管压降融资类信托的压力,一方面面临着与商业银行的竞争,未来必须要进行转型。

  很多信托公司也有过这方面的尝试,但是信托公司在房地产业务从债权融资向股权投资转型的过程,遇到了障碍。最关键的障碍就是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一直以来,信托的客户习惯了从产品当中获得确定的回报,很难转变。

  2022年年尾阶段,理财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之后,由于债市波动导致产品净值大跌,导致理财投资者出现赎回产品的现像,这也反映了当前国内投资者普遍的投资习惯。

  安信信托或许就是在这种现实的压力倒逼之下,选择了刚性兑付,自己默默承担起地产领域的风险,同时也获得相应的收益。大多数地产企业在2017年的地产行业巅峰期,没有看清大势而选择继续加杠杆扩张业务,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安信信托身上。从事后回顾的角度,我们都能够很清楚的看到一众地产企业及安信信托所犯的错误,但是在事先或事中,很少人能够中跳出环境所施加的影响。

  在安信信托的重整事件进行以来,最难能可贵的就是中国的股民,一直对于安信信托不离弃,可谓是患难见真情。而且安信信托还时不时的出现股价大涨的景像,市值一直保持在与净资产规模不相上下的水平,这点比大多数的市净率低于一的商业银行都缲,这让人有点费解。

  安信信托更名建元信托之后,虽然可以从头再来,但是如今信托行业的发展面临的形势已经天翻地覆。监管层近几年以来,持续压降融资类信托,以推动信托行业非标转标。而在标品领域,信托公司面临着公(私)募基金与银行理财的竞争,之前积累起来的项目端及高净值客户端方面的优势也难以继续发挥作用。在标品业务领域,竞争充分且激烈,市场有效程度很高,甚至连充当大资管主导角色的银行理财都面临着净值化转型的困境。

  信托行业从事地产融资业务与基础设施融资业务,围绕地产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开展业务,能够发展到当前的这种格局,本身也有偶然性,得益于此前中国特殊的经济金融形势。在地产融资业务与基础设施融资业务,无法再像原来那样提供低风险和高收益的组合特征。在2018年资管新规推出以后,作者就写过一篇《除了平台与地产,金融能够做什么,除了金融,我们还能做什么》的文章,详细分析了金融行业为何会深陷平台业务和地产业务难以自拔的现像与原因。

  虽然当前房地产市场仍然低迷,虽然有曾经在房地产业务方面遭受过失败的安信信托作为教训,但是对于如今的信托行业,地产股权投资业务仍然是一个值得特别重视的业务,甚至可以视为是信托公司在长期里可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业务。也有信托公司在往实体产业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转型,而这类业务需要依托于资本市场的发展,更依赖股票长期牛市的支撑。

  安信信托在成为建元信托,从头再来之后,会选择什么类型的业务作为主攻方向,标品、地产、基建、还是私募股权?建元信托又会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模式,继续采取信托原有的私募投行业务模式,还是类似黑石那样的另类资产管理模式。

  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