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顾也是一种资产配置?

投顾也是一种资产配置?
2022年05月19日 11:30 市场资讯

  来源:资管云 作者:李沪生

  2022年一季度已经过去,对金融机构而言,去年火热的量化、指增、雪球、固收+策略在今年似乎都失去了效果,A股市场的大幅回调让不少投资者面临无处可投的困境。

  在这样的背景下,真的市场不再有效了?

  不,反而这时候更加考验的是资产配置的能力。

  为什么市场总是要提资产配置?正如大家都知道,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资产配置就是为了更好地分散风险,当某一品种出现极端风险时,不至于影响到整体的收益率。

  当然第二层就是篮子不能放在同一个架子上,这点在过去大家提的比较少,但经历了这两年的一些行情后,投资者应该也逐渐意识到了。

  那面对市场如此纷繁的投资品种,该怎么去选择去配置?

  高净值客户当然不用愁,总有专业的投顾为你从投资、教育、养老多方面进行规划。那普通投资者又怎么能在有限的能力圈内实现资产配置呢?

  就拿最适合大众的基金投资来说,买成海王的方式可不叫做资产配置,真正的基金组合是要考虑到什么样的基金相关度较低、配多少只基金才能有效分散风险又不至于降低太多收益、不同基金的金额和期限又该怎么搭配等多个维度的配置。

  在之前,普通投资者可以享受的一个红利是:大V组合跟投。

  不少大V都通过自己的公号、平台发声,给投资者提供基金组合的配置思路,投资者可以跟着大V进行操作。

  但监管之后一切都变了。2021年11月,监管部门要求持有基金投顾牌照的机构方能从事相关业务。

  据北上广等多地的证监局下发的《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显示,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为基金投顾业务,应当遵守《基金法》和有关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管理、行为规范等有关要求。

  同时,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机构不得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不得提供基金组合中具体基金构成比例建议,不得展示基金组合的业绩,不得提供调仓建议。

  此外,《通知》对相关机构给出了两个时间时限,包括基金投顾机构于2021年12月31日前调整存量符合《试点通知》,不具备投顾资格的销售机构于2022年6月30日前将存量整改为符合前述法律关系的基金销售业务。

  随着6月30日整改大限的来临,基金组合业务正在加速规范。

  主要包括两种形式:一是大V入职投顾机构,大V持证上岗后继续服务投资者;另一种则是大V将组合交由专业投顾机构全权主理,做好组合升级改造的对接工作。

  目前,包括市场知名的“银行螺丝钉”、“揭幕者”、“二鸟说”等大V都参照上述两种方式进行了整改,合作的机构包括东方证券、华宝证券、银华基金、华夏财富、中欧财富等。

  在整改之后,不难想象,投顾业务将会变得更为机构化,过去大V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公号给予直接清晰的观点,甚至可以站在中立的角度去评判市场上任意的基金,给予买入或卖出的意见。

  现在被招安了,还能这么做吗?合规第一时间就要上门了。

  散户能得到的信息是什么?参考各家公募基金投顾团队做的服务,也就是基金的投教知识、市场的“观点”(经过合规阉割过的版本)、自家产品的介绍,这还能是原先投资者想要的投顾服务吗?

  那这样是好是坏?

  好处当然有,对于真正拿到买方投顾牌照的机构而言,投资者签署合同后完全可以当一个甩手掌柜,不需要再去亲自关注市场波动和资产配置。

  相应的,最后就是收益论英雄,留住客户的核心又回到行业发展了这么年来的“问题”。而且如果无法在服务上凸显差别,投资者也就越来越像买了一只FOF产品。

  毕竟投顾业务本身的立足点就是在卖服务,而服务的核心是为客户带来价值,尽可能地去让投资者获得较好的体验,增加印象分。这个服务是从客户做风险测评开始,选择产品、调仓、付费以至于到赎回离开后的各个环节上的,这个服务是需要持续的、不间断的,不是一次性的产品和交易。

  肖雯也曾经说过,投顾的价值就是要通过投教去改变客户形成正确投资理念和行为,同时在投顾过程中,通过帮助客户做科学的决策、资产配置和产品选择,并且在市场波动时陪伴客户渡过这种行情并且坚持下来。本质上就是注重客户的获得感和感受。

  正因为如此,这是一个长期的服务过程,投顾业务很难在短期内实现规模的快速上涨,收编后的投顾业务能否有新的发展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不过如果投资者要自己做的基金组合进行配置,也是有“简单”的办法。

  很多机构都在做的“核心+卫星”的策略就可以做到。

  顾名思义,“核心+卫星策略”实际上是将整体资产分为“核心”和“卫星”两个部分,其中“核心”部分在整体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权重更⼤,目的是控制组合对于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对于整个投资组合的安全和收益起保护性作用,以稳妥为主,可长期配置。通常由宽基指数基金、长期绩优的老牌基金产品组成。

  而另⼀部分资金作为“卫星”,权重略小,相对更加积极、主动、灵活,目标是获取α收益和分散风险,可投资于风险收益⽔平较高的、相对看好的、低相关性的资产类别。

  这个策略看起来很像市场上常见的“固收+”策略,但本质上更考验投资者的配置能力。

  此外,很多投资者在浏览国内智能投顾平台的官网或APP时,常常会看到这样的介绍:“以现代投资组合理论MPT为理论基础,旨在匹配每个用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并在该风险水平上获得最高投资收益”,或“基于投资组合理论MPT,创建一定条件下风险回报率最高的投资组合”。

  MPTModern Portfolio Theory的缩写,直译为“现代资产组合理论”,又称现代证券投资组合理论、证券组合理论或投资分散理论,是由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的经济学教授马科维茨(Markowitz)提出的。

  也就是市场常说的“均值方差”模型,该模型的核心假设有三:第一,投资者都是风险厌恶的;第二,所有投资者都力图在风险既定的水平上取得最大收益;第三,影响投资者决策的有两个参数,期望收益率和方差。

  马科维茨MPT理论的中心思想是:“给定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相关资产的收益与方差 ,最优投资组合有唯一解。”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多样化投资分散投资风险,控制稳定回报率。

  除了MPT,风险平价(Risk Parity)模型也是目前很多投顾机构使用的一种资产配置方式,是对投资组合中不同资产分配相同的风险权重的一种资产配置理念。

  早在1996年,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就推出了应用该策略的产品,也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全天候策略基金”

  简单地说,风险平价模型天生带有长期投资属性,所以注定了它不是一个择时、交易性质的模型。这款模型开发的目标是,在任何经济环境下都能良好运作,跑赢基准指数。

  更直白地说,对一般投资者和桥水全天候基金给与同样的资金,让两者去配置同样的资产,去构建投资组合,一般投资者的收益风险比可能永远无法超越风险平价模型。

  当然这些都是资产配置理论上的逻辑和方法,在2022年6月18日-19日(周六、周日),智信将举行主题为大类资产配置逻辑方法、营销运用及FOF、衍生品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场景的资管业务研修班,真正从大类资产配置的实操运用出发。

  线上

  课程推荐

  智信研究将于6月18日-19日(周六、周日)举行主题为“大类资产配置逻辑方法、营销运用及FOF、衍生品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场景”的线上资管研修班。四位讲师均在相关领域有着极强的实操经验,经过市场验证;从资产配置逻辑方法到具体策略使用,最后到客户交流,一站式全流程解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基金 投资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