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领域暖意融融 信托资金加码稳增长领域

基建领域暖意融融 信托资金加码稳增长领域
2022年02月11日 07:40 中国证券网

  开年以来,在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基建领域暖意融融,信托资金也持续入场。

  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在监管趋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下,今年1月集合信托整体成立规模相比去年12月下降了近26%,但从具体投向来看,基础产业类信托和金融类信托却颇为坚挺,1月的成立规模占比分别升至27%和55%。

  业内人士表示,稳增长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基础产业类信托的成立和发行有望升温。与此同时,当行业转型步入“深水区”,标品业务成为信托公司发力的重点,信托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已成为中长期趋势。

  基础产业类信托逆势回暖

  开年以来,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市场双双遇冷。

  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200款,发行规模为1266.2亿元,环比减少14.21%,与去年同期相比,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更是减少41.92%。从成立市场来看,1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301款,成立规模为919.72亿元,环比减少25.11%,同比则大幅下滑42.76%。

  “集合信托成立和发行市场的冷清源于两方面因素:一是监管趋严下非标产品额度有限,限制了集合信托市场的规模扩张;二是季节性因素冲击,在年末冲规模的影响下,去年12月基数较高,今年1月就呈现冲高回落态势。”沪上一位信托研究员分析道。

  值得注意的是,从资金投向来看,基础产业类信托逆势回暖。据统计,1月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集合信托规模为251.57亿元,虽相比去年12月的263亿元小幅下降,但其占比提升了近6个百分点。从月度数据来看,去年11月,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便开始稳步提升,连续3个月成立规模维持在250亿元以上。

  中国信登数据显示,今年1月行业投向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规模达6302.97亿元,占当月新增规模的比重为55.64%,规模和比重分别较去年12月增长2211.51亿元和11.7个百分点。

  信托资金有望加速流入基建领域

  基础产业类信托逆势回暖的背后,其实是信托资金对于基建领域的高关注度。

  中诚信托投资研究部总经理和晋予认为,今年经济政策中心转移到稳增长领域,而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措施。在此背景下,信托资金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领域的运用力度。这一趋势一方面将直接表现为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维持较高水平,另一方面则表现为标品信托对城投、地方国企发行债券的投资力度加码,但标品部分的发力不会直接体现在基础产业信托的统计数据中。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直言:“从宏观环境来看,2022年基础设施投资将会是支撑宏观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政信项目具备较明显的业务机会,而且近期政策对城投平台和偏重于保障类住房的业务限制有所松动,对基础产业类信托也是利好因素。”

  “今年稳增长政策的发力点之一是基建投资,而基建投资的主体是地方政府,因此地方政府的融资环境会有所改善,基础产业类信托也将出现明显起色。”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坦言。

  除了基础产业类信托,金融类信托亦是信托资金的重点关注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集合信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6 大族数控 301200 --
  • 02-15 泓禧科技 871857 12
  • 02-14 西点药业 301130 22.55
  • 02-11 金徽股份 603132 10.8
  • 02-11 纽泰格 301229 20.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