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市场化风险处置路径明晰 信托行业评级初评结果陆续出炉

信托业市场化风险处置路径明晰 信托行业评级初评结果陆续出炉
2021年05月12日 11:39 财经自媒体

  来源:上海信托圈

  导读:昨日,信托圈有两件大事发生,1是:信保基金、AMC入局信托业市场化风险处置路径明晰;2是:信托行业评级初评结果陆续出炉。

  昨日,信托圈有两件大事发生,1是:信保基金、AMC入局信托业市场化风险处置路径明晰;2是:信托行业评级初评结果陆续出炉。

  5月11日,信托行业两大评级之一的行业评级初评结果出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信托公司2020年度行业评级初评结果正在陆续下发至各家信托公司。

  目前已有百瑞信托、重庆信托、华能信托、华宝信托、建信信托、平安信托、五矿信托、外贸信托、粤财信托、中信信托等10家信托公司获评行业最高评级——A类信托公司。另外,还有多家信托公司目前暂未收到评级结果。

  与2020年公布的A类信托公司名单相比,平安信托、五矿信托、粤财信托这3家属于新晋公司。从2020年度业绩情况来看,这三家母公司口径下的净利润增速均超16%,且自营资产不良率同比下降,其中粤财信托该项为0。

  亦有连续4年均稳坐A类梯队的公司,如百瑞信托、重庆信托、中信信托。

  据悉,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是中国信托业协会从行业角度对信托公司经营管理情况、风险管理能力、发展质量水平等作出的综合评价。

  该评级按照“短剑”(CRIS)评级体系,从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增值能力、社会责任四大模块11项定量指标对各信托公司的经营管理情况进行了评价。

  评级工作需历经前期准备、专题视频培训、信托公司自评、协会秘书处初评、审议和复议五个阶段,最终将信托公司划分为A【85(含)-100分】、B【70(含)-85分】、C(70分以下)。

  除行业评级外,信托公司还有另外一套更重磅的评级——监管评级。

  信保基金、AMC入局信托业市场化风险处置路径明晰

  信托业风险资产市场化处置路径得到进一步拓宽,5月11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银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推进信托公司与专业机构合作处置风险资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同意信托公司可以向专业机构直接卖断信托业风险资产或委托专业机构提供风险资产管理和处置相关服务,实现风险处置关口前移。

  多位信托业人士表示,监管此次明确了信托业风险资产的处置方式,有利于信托公司合规建设和业务开展。

  为推进信托业风险资产化解,规范信托业风险资产转让业务,监管同意信托公司与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托保障基金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统称“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机构合作处置信托公司固有不良资产和信托风险资产。

  从《通知》发布的内容来看,信托公司可以向专业机构直接卖断信托业风险资产后,由专业机构独立处置或与信托公司合作处置。还可以向信托保障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机构合作设立的特殊目的载体卖断信托业风险资产,整合各类机构在资金实力、专业人才、服务网络和信息资源等方面优势,共同推进风险资产处置。

  除此之外,信托公司还能委托专业机构提供风险资产管理和处置相关服务,如债权日常管理、债务追偿、债务重组等,充分利用专业机构优势,在资产出险早期开展风险处置,以提高处置效率,实现风险处置关口前移。

  这也是监管首次公开发声同意信托保障基金公司可以收购信托公司不良资产。

  信托保障基金公司作为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的管理人,主要负责保障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并按照市场化原则,预防、化解和处置信托业风险。监管此次目的也在于缓解信托公司流动性压力,助力其风险资产化解。

  业内专家表示:该文件明确了信托业风险资产的处置方式,未来信托公司需在该文件的框架下处置风险资产,确保风险资产处置的合规性。同时,文件明确了信托保障基金公司可在风险资产处置方面发挥的作用,有助于信托业保障基金更好地发挥其化解和处置信托业风险的职能。

  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末,信托业资产风险率为3.02%,较2019年末提升0.35%;同比来看,2020年一季度末信托项目数量和风险资产规模同比增幅分别为61.63%和127.20%,在此后的2020年二、三、四季度,中国信托业协会未再公布风险资产的规模。

  彼时有业内人士预测,信托业资产风险率将进一步走高至3.5%。

  上海信托圈综合来源:21财经/北京商报/第1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业 信托公司 风险资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