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信托业罚单同比降近七成 累计罚金1490万

今年上半年信托业罚单同比降近七成 累计罚金1490万
2020年07月10日 09:54 新浪财经综合

2020(第八届)银行综合评选”火热进行中!“前浪”在奔跑、“后浪”在崛起,谁是你心目中的最佳银行?我们和你一起找寻答案!【投票入口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原标题:信托业罚单同比降近七成

  【记者 樊融杰】《中国银行保险报》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官网信息统计,今年上半年,监管机构累计向信托公司开具6张罚单,与去年同期相比,罚单数量下降约68.42%。

  今年上半年,中铁信托、中航信托、安信信托、五矿信托等4家信托公司均收到来自监管部门的罚单,累计被处罚金1490万元。

  从处罚的原因看,包括受托人为委托人提供通道发放贷款尽职管理不到位、未按规定报送案件风险信息、违规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信托计划等。

  被处罚的4家公司中,安信信托被罚1400万元,成为近年来行业收到的最大一笔罚单。五矿信托、中航信托和中铁信托的处罚金额均为30万元。

  公司经营是否合规与高管密切相关。上半年,多位信托业高管被罚,最严重的被终身取消行业任职资格。安信信托前总裁杨晓波因对该公司2014年5月至2018年10月间4项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而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

  中铁信托王跃为委托人提供通道发放贷款尽职管理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直接经办责任,被罚款8万元;中航信托郭若强对未按规定报送案件风险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管理责任,被给予警告。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信托公司全年罚单数为23张,2019年信托公司收到的罚单数量超过了30张,仅上半年罚单数量就有19张。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罚单数量大幅降低。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一方面,近年来尤其是前两年,监管部门加大了处罚力度,使得信托公司业务规范化在加强;另一方面,信托业目前处于转型期,为了获得投资者的认可,信托公司也更注重自身的品牌形象。

  帅国让预计,今年下半年强监管趋势依旧延续,压缩融资类业务和关联交易将成为监管集中的方向。在他看来,监管层处罚不是目的,主要是为了引导信托公司合法化、规范化展业,防范系统性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