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增资引发猜想 华宝信托上市方案将有新进展?

逆势增资引发猜想 华宝信托上市方案将有新进展?
2019年08月20日 10:1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逆势增资引发猜想,华宝信托上市方案将有新进展?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网站发布一则批复,同意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宝信托”)的注册资本由37.44亿元(含1500万美元)增加至47.44亿元(含1500万美元),原有股东及股权比例保持不变。

  这是华宝信托成立以来第三次增加注册资本,也是继光大信托和中原信托之后,年内第三家信托公司进行增资。

  华宝信托的增资动作,也引来市场的猜测:这可能意味着去年讨论的上市方案将有新的进展。

  对此,华宝信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不对增资相关问题进行回复。

  成立以来三次增资

  据2018年年报,华宝信托第一大股东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8%;第二大股东浙江省舟山市财政局,持股2%。

  记者注意到,2018 年 4 月 24 日,华宝信托股东会作出决议,同意舟山市财政局将其持有公司2%股权无偿划转至舟山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

  在2019 年 2 月2 日完成工商变更后,原股东舟山市财政局不再持有华宝信托股权,舟山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华宝信托 2%股权。

  华宝信托成立于1998年,是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金融板块成员公司。

  根据华宝信托年报,2001 年,华宝信托第一批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核准“重新登记”,注册资本金为 10 亿元(其中美元1500万),并获得中国证监会“筹建经纪公司方案的批复”,正式成立并开始营业。

  记者梳理发现,算上本次增资,华宝信托成立以来三次增加注册资本,另外两次分别在2011年和2014年。

  2011年1月,华宝信托注册资本金增加至20亿元(含1500万美元)。

  2014 年,华宝信托完成工商变更及备案登记手续,注册资本由20亿元(含 1500 万美元)增加至37.44 亿元(含1500万美元),各股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要冲击上市?

  截至目前,年内只有包括华宝信托在内的三家信托公司进行增资。华宝信托此次增资及其增资后的战略布局也引起市场关注。

  有分析认为,这是信托公司通过增资来提升主动管理竞争能力。也有市场人士猜测,华宝信托大幅增资,可能意味着去年讨论的上市方案将有新的进展。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增资后相关战略布局及上市方案进程相关问题联系了华宝信托相关部门负责人,该人士表示,公司对此不予回应。

  记者注意到,华宝信托曾两度试图冲击上市。

  2016年,在宝武集团的推动下,*ST韶山拟出售全部钢铁业务资产并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宝武钢铁集团下属金融业务资产,而这当中的资产就包括华宝信托,不过这次重组以失败告终。

  2018年宝武集团曾表示,将持有的华宝信托的全部98%股权无偿划转至全资子公司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再将金融控股公司华宝投资推向资本市场。

  领监管罚单

  在谋划上市的同时,华宝信托或许还应该同步加强公司内控。

  记者注意到,5月份,华宝信托曾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开出的罚单。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华宝信托存在三项违法违规行为:

  2018年3月,华宝信托违规发放某信托贷款被用于证券交易;

  2017年8月,华宝信托开展某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时,对个人理财资金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未尽合规审查义务;

  2016年11月、2018年2月,华宝信托部分投资类银信理财资金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

  上海银保监局表示,华宝信托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九条第(四)项、《银行与信托公司业务合作指引》第三十三条规定,决定对其责令改正,罚款共计210万元。

  根据华宝信托2018年年报中的合并利润表,华宝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23.13亿元,净利润12.78亿元,分别较2017年的24.13亿元和13.04亿元有小幅下降。手续费和佣金收入方面,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23.1亿元和21.81亿元。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吴林璞)

责任编辑:唐婧

华宝信托 信托 上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