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回复上交所九大问询 25个项目逾期涉117亿

安信信托回复上交所九大问询 25个项目逾期涉117亿
2019年06月11日 07:59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一级警报:信托违约正在蔓延。

  来源:全景财经(ID:p5w2012)           

  作者:全小景

  深陷转型困境的安信信托(600816)再次被卷入舆论漩涡。

  6月7日晚间,安信信托发布长达15页的公告,回复上交所“9大问询”。公告显示:

  截至5月20日,安信信托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共计25个,共涉及金额高达117.6亿元。

  受上述消息影响,安信信托今日(6月10日)开盘仅15分钟,股价直接闪崩、跌停。截至收盘,安信信托仍暴跌9.83%,市值蒸发超25亿元。

  01

  25个信托项目,逾期117亿元

  近期,安信信托被曝部分产品延期兑付,引发上交所密切关注。

  针对9大问题中的项目逾期问题,安信信托详细披露了相关情况。

  公告显示,截止5月20日,安信信托共计25个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其中单一资金信托计划13个,涉及金额59.42亿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2个,涉及金额58.17亿元。

  从时间上看,上述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中:

  2018年上半年到期,未能兑付的金额约为0.62亿元;

  2018年下半年到期,未能兑付的金额约为48.12亿元;

  截至5 月20日,2019年到期未能兑付的信托项目总金额为68.86亿元。

  安信信托表示,上述信托计划委托人主要是有风险识别能力的专业投资者。

  不过,安信信托强调,其在设立每个信托计划产品时,均会要求债务人提供较强的担保措施,以保证在债务人违约的情况下,仍有可能执行到相应财产。

  数据显示,在上述项目中,主动管理类项目抵质押担保的比例为100%,没有导致信托财产受损的终极风险。

  前述兑付问题主要因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变化等突发性原因,导致部分项目出现了短期流动性困难。

  不过,由于债务人资金链断裂造成产品流动性问题,产品逾期时间可能仍会被拉长。

  02

  信托巨头,业绩大变脸

  作为2017年信托业务收入行业第一、净利润行业第二的头部信托公司,安信信托在2018年业绩大变脸,从而突然成为全行业垫底,也因此引发监管及公众关注。

  2018年,安信信托的业绩双双遭遇滑铁卢,营收由2017年的55.92亿元降至2.05亿元,归母净利润则由盈利36.68亿元转为亏损18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5.38亿元,同比下滑达70.88%。

  2017年,安信信托曾以55.92亿元的营收位列68家信托公司第一位,净利润也仅次于平安信托。

  一年之间,安信信托从行业龙头直接跌至垫底,“变脸”幅度之大,令业界愕然。这也导致其股价跌跌不休。

  2018年初,安信信托股价为10.53元/股,截至6月10日,最新股价为4.31元/股,较2018年初已腰斩。

  安信信托将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归于资本市场的波动导致其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受到损失,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下降。此外,安信信托还认为信托业务受经济形势及相关行业监管政策变化等影响展业放缓。

  从年报中不难看出,安信信托2018年业绩下滑的主因系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收入的双双下滑。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第四季度,安信信托的手续费及收入为负数。

  对此,安信信托解释,系受外部环境和监管政策调整的影响,部分信托报酬未能如期收回所致。其回复称,公司对信托业务收入的确认与计量始终遵循一贯性原则,通常在四季度对前期未受到的信托报酬中回收可能性较小的部分予以调整。

  信托业资深人士认为,安信信托的2大业务板块同时出现巨额回调,既有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也暴露了自身经营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不足,而后者往往是更本质的原因。

  03

  警惕!信托违约频发

  随着打破刚兑的资管转型持续深入,信托产品频频出现违约。除安信信托以外,自5月份以来,已曝出多起信托违约:

  5月份,中泰信托向其所发行的多款信托产品投资人披露了临时公告,称相关信托产品融资人无法按照合同约定偿付本息,导致信托计划的信托财产不足以支付信托受益人的预期信托利益,对信托产品做出展期或者延期兑付的决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中泰信托至少对4款信托产品进行延期或展期。其中,以中泰.恒泰1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该信托计划总共9期、募集规模约4.8亿。

  公告称,违约的原因在于融资方青海省投受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影响,目前资金面紧张,信用状况持续恶化。

  5月24日,长沙银行(601577)发布一则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公告显示,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向该行支付信托受益权转让价款,持续违约。

  仅仅5月份,信托违约已经呈现出,不是一两件特例,很有可能成为扩大化的趋势。

  04

  信托为何也会爆雷?

  投资有风险,信托投资当然也不例外。

  出于保护普通投资者的目的,监管层将信托投资的门槛设定为100万元,那些具有更强风险识别能力、更强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才能参与信托投资。

  信托产品因较高的收益率一直被投资者关注。2018年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了7.94%,相较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优势十分明显。

  不过,受监管政策影响,在“去通道”转型回归主业的进程中,信托行业也面临众多风险和挑战。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减少至22.7万亿元,同比下降了13.5%,这也是近10年来信托资产规模首次下降。

  截至2019年1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2.54万亿元,较2018年4季度末再度下降0.7%。

  同时,信托风险项目也在逐步攀升。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1006个,规模为2830.59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1.26%,较2018年4季度末上升0.28个百分点。

  中国信托业协会认为,这主要源于2018年金融“去杠杆、强监管”政策下,银行表外资金加速回表,同时平台公司举债受到限制,企业现金流相对紧张,少数信托公司展业比较激进,导致逾期甚至违约事件增多。

  以房地产类信托为例,作为房地产融资的重要渠道,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规模达3268.51亿元,同比上涨57.31%,房地产信托占比37.47%,居各类产品之首。

  而在收益率方面,上半年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7.89%,亦居各类产品之首。

  由于房地产调控以及资管的穿透式监管,严控资金流向房地产,严控发债规模和渠道。房地产信托面临的是,房企现金流相对紧张,对资金需求非常渴望;另一面则是,房地产类信托信的高违约。海航、渤海、中泰信托旗下已经违约的,部分便与此有关。

  房地产信托本身与房产周期息息相关,遇上最严房地产调控,同时又叠加“去杠杆、强监管”政策,便最先受到冲击。

责任编辑:唐婧

安信信托 违约 中泰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