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发行数量规模下滑 平均预期收益显见顶迹象

集合信托发行数量规模下滑 平均预期收益显见顶迹象
2019年02月14日 11:28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据用益信托统计,1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较2018年12月有所回落,降幅都在2成以上;同时,1月募集成立的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见顶”迹象,产品平均期限持续下行。

  据统计,截至2月3日,1月共计61家信托公司发行1422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减少28.94%;发行规模共计1777.55亿元,环比减少24.88%。而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3日,1月共有55家信托公司成立的1456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下滑14.95%;募集资金规模为1489.03亿元,环比下滑14.20%。

  从产品规模来看,1月发行和成立市场的情况要好于去年同期,严监管带来的业务压力有所下滑,预计集合信托产品的开发和募集将逐步走出资管新规带来的不利影响,转而稳步回升。

  从具体成立公司来看,1月光大信托成立产品数量居首,共计成立集合产品158款,募集资金规模达109.86亿元;成立规模方面则是交银信托占据首位,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40款,募集资金190.51亿元。

  截至2月3日,1月募集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1%,环比下滑0.04个百分点。集合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自2018年11月以来连续两个月出现收益率下滑的情形。另外,1月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67年,较上月同期相比减少0.06年,产品流动性有所上升。

  具体来看,1月共有34家信托机构发行的产品平均收益率超过了8%,29家信托机构成立的产品收益率超过8%。按发行市场来看,吉林信托发行产品的预期平均收益率最高,1月共发行5款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9.54%;从成立市场来看,中江信托成立产品的预期平均收益率最高,1月共成立4款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70%。

  从投资领域来看,1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较上月有所回落,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规模逆势增长。具体来看,投向房地产、工商企业和其他领域的信托产品成立规模较上月分别减少了27.42%、47.25%和7.98%;基础产业类信托资金募集规模370.28亿元,环比增加8.19%。1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475.57亿元,环比下滑27.42%。

  据分析,基础产业类信托逆势增长,政策利好使其成为集合信托重要支撑点。随着2019年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地方平台资金紧张程度得到一定缓解,信托公司对于基础产业的项目投放出现明显的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信托公司在对交易对手的选择上比较谨慎,尤其是在投放区域上的选择。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省份成为该类信托的集中投放区域,可见地方经济的健康程度成为重要参考指标。

  作者:段 海 涛

  来源:经 济 导 报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