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5000万债务违约 这回中招的是山东信托

奥马电器5000万债务违约 这回中招的是山东信托
2018年12月05日 16: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债市观察

  导读

  这是真正的寒冬。

  1

  奥马电器5000万债务违约

  11月29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因向山东信托借款5000万元逾期,山东信托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法院裁定,冻结、划拨被执行人赵国栋、奥马电器、钱包金服所有款项人民币 51,009,011元,或查封、扣押、拍卖、变卖被执行人相应的等值财产;查封、拍卖、变卖被执行人奥马电器出质的钱包小贷股权(出质股权数 额:48697万元)及被执行人中融金出质的钱包小贷股权(出质股权数额:14203 万元)。立即执行。

  奥马电器这一年可以说风雨飘摇,业绩下滑,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布局金融不利……

  2

  奥马电器“流年不利”

  奥马电器是老牌家电企业,2002年11月01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和销售各类家用电器、小家电产品、厨卫用具以及各类家用电器零配件等。其中,冰箱为其“拳头”产品,年电冰箱生产能力450万台,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冰箱制造基地一。同时,为中国冰箱出口冠军企业。

  囿于宏观经济形势波动,及家电业整体不景气,奥玛电器近年来业绩不容乐观。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奥马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61.04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7.2%;净利润却只有2.67亿元,同比下滑16.3%。

  拉长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2017年前三季度,奥马电器净利润分别为3.33亿元、3.19亿元,呈逐渐萎缩状。

  或许是考虑到主业发展中的瓶颈,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奥马电器开始不断拓展金控业务。

  公开数据显示,奥马电器自2015年宣布互联网金融战略后,放肆投资了一大批互金企业。

  截至今年10月,奥马电器利用旗下子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西藏网金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共计对外投资了23个金融和科技信息类公司。此外,奥马电器直属的子公司中和钱包金服业务相关的有11家公司。

  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奥马电器来自发放贷款的收入接近1亿元,该部分业务的毛利率为74.18%,远高于冰箱22.98%。

  不过,随着今年政策转向机互金暴雷潮开启,奥马电器旗下P2P平台“钱包金融”也陷入到无法兑付的危机中。

  为了解决资金兑付问题,实控人赵国栋意欲与广西投资集团旗下广投金控达成股权转让协议,谁知未能成行。

  赵国栋火速转投另一家金控,与中山市国资委旗下的中山金控达成股权转让意向协议,10月30日公告显示有意向其转让奥马电器5%以上股份或对应权益。代价则是可能导致奥马电器控制权发生变更。

  尽管如此,还是无法阻止奥马电器股价一字跌停的惨剧。

  2018年10月30日,奥马电器复牌交易,迎面撞到的就是一个跌停,此后连续5个交易日连续跌停,于11月6日收盘价为6.39元,市值较复牌前缩水约45%。

  小债注意到(ID:bondreview),随着股价的大幅下挫,赵国栋本人质押股份不少已触及平仓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9月30日,赵国栋本人持有奥马电器股份数量为182029912股,持股比例16.79%,位列第一大股东。截止11月7日,这些股份已全部质押,预警线介于8元-10元间,平仓线7元-8元间,对比目前奥马电器不足6元的股价,早已达到平仓线。

  奥马电器只是近年来上市公司债务违约潮的“冰山一角”,临近年底,更多更大违约往往在路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