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跌跌不休”波及广!两家上市信托受牵连

A股“跌跌不休”波及广!两家上市信托受牵连
2018年10月31日 10:25 证券时报

  作者:杨卓卿 胡飞军

  今年以来,A股二级市场“跌跌不休”,一度击穿2500点。这,也让信托公司苦恼不已。

  10月30日晚间,上市公司安信信托、陕国投发布2018年度三季报。无独有偶,由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失利,双双出现营收净利同比下滑的情况。与之相反,这两家公司的信托业务均表现稳定,还有所增长。

  安信信托前三季信托业务收入24亿

  行业在经历着转型阵痛的背景下,安信信托三季度单季信托业务收入取得了环比提升,公司对业务的梳理和调整取得了一定成效: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信托业务收入24.07亿元,稳稳居于行业第一梯队。

  但同时,三季度固有业务项下受资本市场大幅度波动影响,三季报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91亿元,对整体业绩造成了较大拖累。

  安信信托向来注重产业布局,据记者了解,今年该司除了将积极拥抱监管、主动夯实业务基础作为战略重点之外,安信信托还积极布局直销能力建设,通过完善财富管理的布局及团队建设,为进一步发力财富管理打下基础。安信信托表示,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安信信托的金融创新脚步不断加快,安信信托旗下的高端养老信托产品“安信·安颐养老消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式落地。

  这一依托专业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同时满足一站式养老服务及老年人财富管理需求的产品,或将成为金融养老领域值得关注的新模式,也有望成为综合性财富管理新的增长点。

  业内人士分析,在资管新规之下,养老信托业务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有望成为推进主动管理转型、拓展财富管理渠道的新尝试。也将有助于信托公司的展业以及更好地发挥产融结合的优势,“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

  陕国投前三季信托收入增8.3%

  根据陕国投三季报,该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9亿元,同比下降18.72%,净利润2.36亿元,同比下降42.53%。

  本报记者注意到,尽管陕国投的信托主业保持上升态势,但业绩受资本市下跌影响较大。

  数据显示,陕国投前三季度信托主业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7.04亿元,同比增长8.3%。陕国投表示,公司加大信托主业拓展力度,在去通道、除嵌套、控风险的情况下,狠抓主动管理型业务和创新业务,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5387.47万元。

  对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原因,陕国投称,在信托主业保持升势的同时,资本市场持续性下跌影响到自有资金投资收益,致使总体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一定下滑。

  其中,该公司投资二级市场股票取得的收益及其市值降低,导致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7954.52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上年同期下降 1.01亿元;同时该公司对中长期持有的苏宁环球华邦健康两只股票计提减值准备 2926.57万元,并按照会计政策对其他应收款计提了坏账准备。

  在报告期内,陕国投完成了旷日持久的配股工作,进一步充实了资本实力,其中,注册资本增加了8.735亿元,增幅28.26%,增资后注册资本达到近40亿元,公司资产总额及净资产也分别增加了29.95亿元和 23.79亿元,增幅分别为31.7%和 30%。

  此外,对于长安银行股权一事,三季报披露,海航旅游集团在陕国投规模5亿元信托产品到期后,拟转让所持长安银行股权抵债,今年8月1日,西安中院下达《执行裁定书》,正式查封了海航旅游集团所持长安银行5.92%的股权。10月12日,该部分股权已公开挂拍,将于11月12日挂牌结束,该项目问题亦将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唐婧

A股 信托 财富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