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信托行业创新发展年度报告(2019-2020)

【专题研究】信托行业创新发展年度报告(2019-2020)
2021年07月12日 14:02 中国信托业协会

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引论

信托创新的时代背景:锚定位 寻本源 谋创新

自2001年《信托法》颁布以来,信托行业在有法可依的道路上迅速发展,与改革开放和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同步。经过40年的积累和沉淀,在行业监管部门的指导与监督下,68家信托公司及2万余名信托从业人员创造了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万亿元体量的发展规模和行业生态,为实体经济发展和国民财富管理提供了专业的受托服务,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信托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三个不平衡和三个不充分的发展困境,具体表现在信托公司提供的金融服务与非金融服务的不平衡、信托公司之间的分化发展不平衡、信托基本制度规范与配套制度支持发展不平衡;信托制度优势发挥不充分、信托文化培育不充分、受托服务能力供给不充分,由此导致信托业始终在深化转型和寻找本源的道路上徘徊,甚至遭遇主业不清、定位不明的争议和风险集中暴露导致的数次整顿危机。上述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发展困境虽然有来自宏观环境约束的外在客观原因,但是最为关键的是信托公司自身战略思路不清、主动管理能力欠缺、创新能力不足、经营模式差异化较弱的内在主观原因所致。

面对当下国内外日益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在坚持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信托行业如何在变局中坚守初心定位,在复杂和不确定性中积极应变,在变与不变中实现平衡充分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凝神静气、冷静思考的时刻已至,唯有坚持主动创新寻找可持续经营模式、自我变革提升经营能力与水平、创造价值服务实体经济和国民财富管理方有出路,围绕着定位再锚定、业务再厘清、创新再起航的发展路径,信托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才可期。

本报告致力于立足信托业的时代定位,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信托本源业务,以创新为引领和主题,持续跟踪并分析信托行业发展路径,围绕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五个视角,构建信托业创新发展的研究体系,全面展示信托业年度创新的研究与实践,助力信托业深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1.信托行业定位再锚定:均衡发展信托金融服务与非金融受托服务

1979年,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开启了我国现代信托业的发展历程,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信托公司展业之初一直以类信贷和证券类业务为主,发挥的实质作用是提供融资功能的金融服务,契合了当时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需求,但是由于缺乏基本信托法律制度支持,信托本源业务并没有得到实质开展,信托业也历经了数次整顿,信托主业不清晰的现象具有历史发展的局限性。

随着2001年《信托法》颁布施行,信托法律法规逐步完善,信托公司主营信托业务的商业模式逐步得以确立。一方面,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的信托贷款业务在牌照红利保障下蓬勃发展,另一方面,以保值增值为目的的理财信托逐步走入以高净值人群为主体的财富管理市场,集合资金信托业务成为支撑信托行业发展的最重要、最成熟的展业方式,然而信托业的发展定位实质上仍然围绕的是金融服务。2017年,全行业的资管规模突破了26万亿元,达到了阶段性的顶峰,但是从结构上看,以集合资金信托为表现形式的资金信托业务占比37.7%,而除去通道业务之外的主动事务管理信托业务仅占比16.5%。可见,一直以来,信托业的发展定位实质上仍然围绕的金融服务供给,而基于信托本源的非金融受托服务始终没有得到真正发展。

基于此,发展以服务信托为代表的非金融受托服务应该成为信托业未来定位的重要方向,在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例如养老信托、遗嘱信托、慈善信托、特殊需要信托等创新业务,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宗旨。此外,根据资管新规及《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资金信托管理办法”)的相关监管规定,以资金信托为代表的信托金融服务也应从“大而全”的规模优先发展模式,向“专而精”的质量优先发展模式转变,由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功能转变,提升信托金融服务的质效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在时代发展新形势下,信托业发展定位的再锚定既要放眼外部视角,寻找金融行业的共性发展规律,结合国家经济发展周期变化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又要聚焦内部视角,尊重信托业发展的特有规律,认清信托业自身的历史发展路径和制度特征,实现信托金融服务与非金融受托服务均衡发展。一方面,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立业之本,发展专业化的信托综合金融服务,以直接融资为核心,以合规经营及严控风险为底线,发挥信托可以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主体优势,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与效能;另一方面,以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展业之基,发展多元化的非金融受托服务,以服务信托为典型,结合社会民生需求的多元场景,发挥信托制度的本源优势,切实推动信托服务走进百姓生活,普惠民生。

2.信托主业分类再厘清:围绕信托制度本源大力发展服务信托

结合2018年及2019年信托业年会的监管精神和展业要求,回归信托本源,弘扬信托文化是信托业深化转型的时代主题。根据“资金信托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资金信托、服务信托、慈善信托的信托业务定义与类型得以明确,为信托业务分类指明了方向和划分标准,服务信托业务也从理论研究向实务拓展迈出了坚实一步,创新的脚步也在加快,深入主动事务管理场景的家族信托、养老信托、遗嘱信托、年金信托等创新业务真正开始探索以受托服务为经营模式及取费模式,发展服务信托的理念和策略在信托公司逐渐得到共识,部分信托公司还前瞻性布局,专门设立服务信托事业部,可见发展服务信托的战略导向非常明确。

服务信托是能够承载信托本源业务的最集中表现形式,也是适合我国国情的信托业务类型。横向比较信托制度的国际应用实践,并没有服务信托的对等概念,但是具有服务信托功能的具体信托业务类型已经非常成熟,尤其是在民事信托领域,相应的信托服务实际已经深刻嵌入了民众生活,例如英美国家的遗嘱信托,日本的养老信托、教育信托、监护支援信托等,由此也说明服务信托并不是特指某一种具体的信托业务,而是对特定类型的信托目的及信托功能的描述与归纳。对比我国国情,单独提出服务信托的概念并将其确定为一类明确且特定的业务类型恰恰是回应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的必然。如前述,鉴于我国信托业的历史发展路径和展业特征,信托一直以提供金融服务为主业,展业形式也是以营业信托为代表的商事信托为最主要表现方式,一直以来,以实现财产保值增值为目的的理财信托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固化为人们对信托的普遍认知,欠缺民事信托的发展历史,导致信托本源功能施展存在“先天不足”的局限性,基于受托服务的主动事务管理能力又因为对“通道业务”的认知惯性,始终没有得到信托业话语共同体的正确认知。因此,服务信托的提出实际上是对信托本源功能的一次重新诠释,与以实现财产保值增值为目的的理财信托形成鲜明对比,有利于社会公众对信托功能和信托服务能力的再认识,有利于信托公司创新探索新的展业方向,也有利于监管机构对信托业发展重新引导与监督,以实现信托制度的更大价值和更健康的发展。

由此,服务信托的创新发展是支撑信托行业深化转型的新动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从信托制度灵活性优势方面,服务信托才是能够提供最具有想象力的展业场景,是最贴近社会民生需求的业务样态,因为受托服务的本质就是服务委托人的多样化需求,也为信托业务创新本身提供了丰富的产品供给和业务供给发展机遇。

3.信托创新动力再起航:应用信托科技为客户创造价值

从中世纪服务于教会捐赠财产的用益制度安排,到当下社会服务于财富管理的家族信托,信托制度设计与应用具有强劲的生命力,这个生命力的核心特质就是创新,无论是作为应对经济周期更迭的逆向资产配置防御机制,还是回应复杂多变的个性化财富管理需求,信托制度的适时性和渐变性创新本质始终是保证信托行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然而,在科技变革迅猛发展的当下,许多行业都在经历数字化的变革和转型,金融行业尤为如此,信托行业亦不例外。如何将信托制度创新的生命力与科技创新的新动能相结合,是信托创新的新课题和新方向。只有积极运用信托科技加持信托制度创新,方可持续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定的价值,进而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信托科技是金融科技的具体应用,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和工具优化信托服务方式,甚或变革现有商业模式,是信托科技的核心价值,也是推进信托公司的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径。在数字经济时代,资产和财富的形式以及运行逻辑均会发生实质变革,无论是数字化的资产还是资产的数字化,都会对资产和财富管理的对象、方式、目的提出新的要求,相应地,信托金融服务以及非金融受托服务的服务供给也必然需要随之变革才能满足客户需求的变化。信托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也就自然成为信托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

结合目前信托公司数字化转型的进程,科技创新与业务及服务创新的结合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从服务客户需求角度,通过数字化的服务手段优化客户体验,提升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质量是信托科技应用的普遍表现形式,尤其是2020年疫情期间,线上化的服务方式有效拉近了信托公司与财富客户的沟通距离,对于提升客户黏性和进一步发掘客户需求实现有效助益;从创新商业模式而言,信托公司可以通过自建小微金融信息管理系统,主动分析评价小微企业的资产价值和动态经营状况,可以更加精准有效地为中小企业的稳健发展提供可持续的信托金融服务,相似的信息系统革新也可以应用至其他基于专业化投融资服务的产业及细分领域,例如不动产信托和绿色信托;从改善公司治理角度,信托公司通过建设智能风控、智能运营、智能研究等系统建设,可以有效改善信托公司治理效能,为信托公司迭代发展提供持续的新动能。

以契合时代发展要求为前提,信托公司唯有坚持创新,才能夯实坚守战略的定力,才能增强深化转型的勇气,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才能创造更稳定的长期价值。

(课题牵头单位: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摘自:《2020年信托业专题研究报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全能源 688303 21.49
  • 07-13 仕净科技 301030 6.1
  • 07-12 怡合达 301029 14.14
  • 07-12 瑞可达 688800 15.02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