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消息汇】2020.11.16 星期一

【信托消息汇】2020.11.16 星期一
2020年11月16日 14:06 中国信托业协会

目录

一、中信信托“职业年金受托管理系统”上线

二、勇当金融创新排头兵 上海信托赋能浦东开发开放

三、监管核准李琦强华宝信托董事长任职资格

中信信托“职业年金受托管理系统”上线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胡萍 2020-11-13

2020年8月21日,中信信托成功入选广东省职业年金受托人,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正式中标职业年金受托人的信托公司,实现了行业零的突破。近日,支撑该项业务的“职业年金受托管理系统”成功上线,并已完成与广东社保代理人系统生产环境对接,以及与广东职业年金业务所指定主受托、托管行、投资管理人等多家机构的数据交换通道配置,公司的广东职业年金受托业务已在该系统上正式运营。

据了解,这一系统包含流程管理平台、数据管理平台、对外接口平台三部分,提供了受托管理机构进行年金业务管理所需要的计划建账、缴费管理、待遇支付、投资管理、信息披露、流程管控、统计查询等全套功能,并满足人社部统一制定的业务经办流程和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要求,满足《职业年金基金管理运营流程规范》要求。

中信信托表示,该业务系统的上线,以及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参与广东省系统联调、四方联测、压力测试的技术实践所积累的经验,有效提高了公司职业年金业务的流程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管理水平,更为后续其它省份的职业年金业务拓展搭建起充足的技术和能力基础,为公司服务信托业务的发展创新提供持久助力。

勇当金融创新排头兵 上海信托赋能浦东开发开放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0-11-14

1991年,邓小平到上海视察,在听取上海市负责同志工作汇报时,针对浦东开发打算“金融先行”的做法,小平同志说:“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

而立之年再看浦东,30年披荆斩棘,从农田遍布到如今高楼林立,从过去以农业为主的区域,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浦东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

在11月12日召开的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表示,30年来,浦东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1.27万亿元,财政总收入从开发开放初期的1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逾4000亿元,浦东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

金融,是拉动浦东经济增长的马车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浦东金融业增加值2021.7亿元,同比增长7.5%,浦东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33.9%,占上海市金融业增加值比重达58.2%。

浦东开发,金融先行。乘着浦东改革开放的春风和锐意进取的势头,承载“只争朝夕、勇立潮头、崇尚科学、开放包容”的浦东精神,上海信托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生,随浦东开发开放而成长,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排头兵。

赋能浦东大开发

作为国家对外融资窗口,上海信托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吸引外资支持国内经济建设的重任,通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于浦东基础设施建设、繁荣陆家嘴金融功能、连通国际技术等,赋能浦东大开发。

80年代,上海信托积极探索海外融资渠道,先后在旧金山、汉堡、日本成立办事处,于1986年1月首次成功在日本东京发行250亿日元公募债,于1988年6月在伦敦发行150亿欧洲日元公募债,这是上海金融机构首次进入日本、欧洲金融市场,有力支持了上海经济建设。1989年,公司经批准成为我国对外融资的十大金融窗口之一。

积极发挥资金融通功能,上海信托在日本、新加坡成功发行公募债,在国内代理发行浦东建设债券,成功完成了张江高科技园区和汇丽建材公司的B股承销工作。1991年11月,举办公司十周年庆暨浦东开发与资金筹措国际研讨会,全力支持浦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上海信托直接参与浦东开发,成立了上投公司浦东分公司。在资金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公司向陆家嘴、金桥、外高桥三家开发公司各投资3000万元;为新区七条道路建设及外高桥、张江开发区等重点项目筹资;参组银团贷款,支持东方明珠等基础设施的顺利施工;筹借国际商业贷款,支持浦东新区输变电工程和延安路越江隧道复线工程;与美国OTIS、天津0TIS合资组建上海0TIS电梯有限公司;推动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建造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综合大楼——新上海国际大厦;参建外高桥保税区第三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推动了保税区2.56平方公里开发区域的全面启动。

上海信托还通过设立财务、基金公司,繁荣陆家嘴金融功能。

1991年,上海信托在原有证券业务的基础上成立了证券部,积极探索股票、证券市场;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法国兴业银行合资成立了建国以来上海最早的两家中外合资金融机构之一的上海联合财务公司;成功发行专门针对教师发起的“上投金龙基金”,这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批批准的人民币基金之一;此外,还发起国内最早获批成立的华安基金理有限公司。

引进国际技术,是上海信托参与浦东开发开放的另一创新实践。

上海信托与上海光纤通信器材公司合作建立年产5000公里光缆的企业,有力地促进了光纤通讯这一高科技项目迅速产业化。此外,担任重大市政项目的设备、建材国际招标、国际采购,为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合理节省建设成本,着力孵化附加值水平高的高科技、服务型产业。实现上海大型锅炉买方信贷技术出口的先例,促进大型锅炉制造工艺与国际标准接轨。

传承浦东精神

一着棋活,全盘皆活。目前,浦东已经集聚了股票、债券、期货、保险、信托、外汇等13类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心制作、浦发银行和上海信托联合特别呈现的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第二集《金融先行》讲述了陆家嘴从棚户区成长为世界级金融中心的发展奇迹。在浦东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之初,是通过金融的方式来筹措资金,把浦东开发激活了,其中就有上海信托的身影。

30年前,1.7平方公里的陆家嘴中心区是上海有名的棚户区,名叫“烂泥渡”。改造一个棚户区,使之成为一个世界级的金融中心,这在许多人眼里真的就是天方夜谭。仅小陆家嘴区域,居民就有19000多户,大小企业300多家。据了解,按照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的动迁标准要32个亿,是个天文数字。要不到钱那只能借钱。金融的本质就是借贷,所以上海唯一能够走的一条路,那就是通过金融的改革,来筹集钱,去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

《金融先行》讲述到:事实上,当时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碰到了一个大难题,因为国家文件里没有提及空转,所以各家银行都不敢支持。今天上海市黄浦区九江路111号是上海信托的总部所在地,作为新中国最早成立的信托公司之一,正是它在关键时刻提供资金担保,解了燃眉之急。

上海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对此表示:“信托天然就带着创新的属性,当时整个市场都不发达,所以金融工具也比较匮乏,在那种背景之下,没有思想解放,没有勇于创新,浦东也不可能成功。”

一直以来,上海信托都在积极探索创新之路,在资产证券化、消费信托、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进行布局,坚信唯有创新才可以创造未来。

上海信托紧紧抓住信托行业转型契机,积极贯彻落实回归本源,做精做强的理念,努力推进机构转型和创新发展。同时,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金融创新持续优化调整公司业务结构,坚持走专业化、服务化、品牌化的信托道路。大力发展投资类信托、服务类信托、财富管理、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和慈善信托等,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浦东开发三十载,上海信托再出发。上海信托表示,在“再出发”的新征程中,上海信托将坚定初心使命推动事业发展,传承浦东精神,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以“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为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国家政策、弘扬信托文化持续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监管核准李琦强华宝信托董事长任职资格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樊融杰 2020-11-15

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上海银保监局于近日核准李琦强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宝信托)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年报显示,李琦强曾任宝钢集团财务部总经理,中国宝武产业金融发展中心总经理、产业金融党工委书记、华宝投资总经理,中国宝武总经理助理等职。此前,他在华宝信托任党委书记、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华宝信托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产业金融业板块成员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