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衍生品业务数字化这个“台”到底怎么搭?

场外衍生品业务数字化这个“台”到底怎么搭?
2023年03月22日 17:12 市场资讯

  来源 中证报价投教基地

  背景介绍:场外衍生品业务是一项高度依赖于系统能力来实现客户需求的业务,如何建设一个强大的数字化平台成为摆在每个交易商面前的现实问题。本文分享了华泰证券金融创新部在建设场外衍生品业务信息系统,实现“客户数据平台+交易分析平台+业务运营平台”,将前中后台活动紧密集成在同一数据链条中,降低系统复杂性和数据共享壁垒方面的经验。

  数字化转型是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金融市场的重要举措,是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场外衍生品业务作为券商“回归服务客户本源”的重要抓手,其数字化转型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借助于场外衍生品业务信息系统(Derivative Archive System,简称DAS平台),一直在努力提升平台化能力,服务于场外衍生品业务的整个生命周期,以期探索出一条适合境内券商场外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巧者善度,知者善豫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常见于战略规划的高频词,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麦肯锡咨询称之为一种“数字化试点陷阱”。其痛点包括:巨大的投资成本、不清晰的业务价值、缺失的系统规模化信心、高企的系统整合难度等,从而使得很多数字化转型在试点阶段就无疾而终。

  在对标国际领先投行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国内场外衍生品市场系统建设的痛点:一是在对客端,缺乏一站式的衍生品交易服务工具,不同系统各自为营,前中后台彼此分割,形成了诸多信息孤岛;二是在展业端,由于跨部门分头建设的历史传统,一定程度上掣肘跨系统的数据整合与价值挖掘,职责不清晰导致系统建设重复、资源浪费,架构升级经年累月叠床架屋,缺乏清晰的全局视图与发展路径。

  鉴于此,我们在场外衍生品业务发展伊始,就秉持着与IT共建,与各部门共享成果,助力形成统一的场外业务运营能力体系的思路。这个思路帮助我们突破了业务部门孤军作战的壁垒,得以整合各类数据资源,规范管理流程,持续夯实数据基础,不仅为我们部门,也为整个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分析、运营、监控、管理规范,构建了可复用可拓展的中台能力。

  (数字化管理平台部分同事)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

  2020年12月,我们启动了DAS平台的系统建设工作。DAS平台一体化的业务生态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建设初期,我们没有好高骛远,而是根据急用先行的原则,明确了数字化速赢落地项目。针对场外衍生品业务中耗时长、非标准、易出错的客户准入环节,率先搭建了衍生品业务客户准入模块。该模块包括客户引入-SAC协议签署-项目评审-资质更新-客户失效性判定的大流程。同时也包括了客户有效期内的工商变更、授权变更、电子章使用情况、份额变更、规模变更、客户状态变更等存续期管理工作,可确保场外衍生品业务条线人员实时、积极、有效、准确地跟进客户信息变化,追踪衍生品客户全生命周期,掌握最新动态并进行精细化管理,做到有理可证、有迹可循。

  2021年6月,DAS平台一期顺利上线,该平台的上线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将客户交易前的准入工作时长由数日缩短至现在的数小时。DAS平台一期建立的初衷,不仅仅是服务于部门员工,而是旨在为全部场外衍生品业务条线的同事进行减负。平台设计了模板管理功能、流程复制功能、资质更新提醒功能等,投顾使用反馈极好,协助所有条线的人员真正的将业务线上化。自动化合规核查工具的使用,也让外部大数据比对成为可能,使得客户资质的审核更加智能、更具主动。除此之外,统一的数据资产和可复用的数据信息,还大幅优化了客户体验,在公司内部乃至全市场,我们的场外业务均因数字化、平台化赋能而广受好评。

  以渐而成,以积而固

  在一期系统成功上线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启动了DAS平台的二期工程,着力完善衍生品业务全景数据库,并向全公司共享数字化转型成果。

  一方面,继续苦练内功。我们逐步打通内部数据平台,基于客户海量的交易数据进行聚合分析,建设动态数据管理及可视化展示模块。与此同时,为了形成全方位的业务风险态势感知、提升运营工作效率,我们与信息技术部联合开发,借助公司的硬件基础设施、资讯和周边系统的支撑,整合场内与场外业务,境内与跨境业务,为交易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形成整个部门全景化的投资运营与风险视图。

  另一方面,服务公司数字化转型,携手共同服务客户。目前我们与公司内部多个平台展开合作。通过DAS平台的机构管理模块,与公司机构CRM平台以及机构业务行知APP实现了客户投研联合服务。2022年上半年,立足于日渐严格的衍生品外部监管及内控机制,DAS平台也与公司合规法律部、风险管理部等部门进行了平台联动对接,助力公司全业务链的打通。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场外衍生品客户干系人的实时管控,我们目前也第一时间集中了资源投入集团名单扫描管控中心的自动扫描工作,扫描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实时查询及逐日夜间回溯。连同先前开发的客户洗钱风险等级自动评估以及“查冻扣复评模块”,高效保障了部门反洗钱工作的进行。

  (数字化交易平台部分同事)

  不息为本,日新为道

  在平台赋能的基础上,人力资源效用得以最大化。销售人员、产品设计人员、交易员等将流程化工作交于平台,有效节省时间精力专注于业务开展,提升工作效率,近几年来,我们屡屡斩获SRP产品设计的多个奖项,充分体现了DAS平台聚焦智能化运营,根植于全生命周期管理,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定位。

  场外衍生品业务复杂多变,客户需求、业务模式、监管侧重、风控要点、清算运维等日新月异,我们只是探索了数字化转型的一小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是要突破单一衍生品交易场景的限制。随着市场成熟和客户专业度的提升,必将带来更复杂的结构化产品需求,我们要在前期探索单一结构和场景的基础上建设统一的客户管理终端,尝试结构化衍生品产品场景落地;二是要以DAS系统为支点,逐步优化完善电子化交易平台。对标外资行对客端一站式交易服务的能力,提供高效的交易执行功能;三是构建跨市场、跨资产的交易能力。发挥衍生品业务特色,进行差异化的功能设计,为客户提供便捷进入多市场、多资产的渠道。四是在交易服务为核心服务的基础上,继续优化附加投资研究等增值服务,以对客窗口为触点探索衍生品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我们将持续推进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为市场提供更好的业务解决方案,虽然很难,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以此与大家共勉。

责任编辑: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