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依法监管新常态 投教新征程”研讨会召开

新浪财经“依法监管新常态 投教新征程”研讨会召开
2019年03月12日 17:0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依法监管、从严治理成为新常态。同时随着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对于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有效推动投资者教育工作,是夯实资本市场发展的及时,对促进多元化资本市场建设具有深远意义。对此,新浪财经3月12日在京举办了“依法监管新常态 投资者教育新征程——315投教研讨会”,邀请知名学者、律师,对投资者权益保护、维权等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章龙:构建五大业务体系维护市场稳定 保护投资者权益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投资者教育服务部总监章龙表示,投保基金公司立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辅助监管、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核心职能,探索构建起了五大业务体系。将顺应“新常态”,探索新思路,谋求新作为,不断深化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

 

  岳才勇:新浪股民维权和黑猫投诉帮助投资者维护权益

  新浪网市场品牌总监、投教服务中心总监岳才勇表示,新浪股民维权平台上累计维权数量已经超过2万,维权律师近20名,可接受维权代理上市公司153家,有效帮助投资者维护资深合法权益。去年,新浪网联合微博推出了黑猫投诉平台,接受投资者对相关金融服务机构的投诉,切实将投资者保护服务进一步落到实处。

 

  谈志琦:通过投资者教育 对抗投资过程中人性的弱点

  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纠纷调解中心、投资者教育与服务部主任谈志琦表示,投资者教育本质就是要帮助投资者建立科学、理性的投资理念,这是一个原则,也是一个追求。使投资者,尤其中小投资者,面对复杂的证券市场时,能够凭借正确的理念对抗人性的各种弱点。

 

  谢志华:看K线图和报表炒股成功不了 这是全世界误区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主任谢志华表示,天天看K线图,有几个成功了的。再看看报表,为什么要去看报表来判断企业的好坏?报表说的是过去的事,没有说未来的事,而你的投资所有都是指向未来的,这是全世界的误区。

 

  章翔兵:资本市场违法成本低 收益远高于市场所获成本

  北京大成(常州)律师事务所章祥兵表示,我认为现在资本市场违法成本确实很低,对于财务造假行为,涉及到刑事犯罪是违规披露,刑期最高是三年,对于投资者损害很大。对于这种行为应该要严重处罚,因为资本市场上收益远远高于市场所获得成本,导致投资者权益受到损害。

 

  刘国华:投资者保护方面法院最重要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表示,投资者保护应该是全方位的,证监会只是其中一点,甚至对投资者保护方面,证监会绝对不是最重要的一个,最重要的应该是法院,对我们来说司法最终解决原则,并且民事赔偿方面,证监会或投保等让上市公司主动赔付,实际上案例非常少。

 

  韩友维:投资者保护领域存在的障碍主要在法院 周期太长  

  江苏颐华律师事务所韩友维表示,从最近几年维权案例来看,投资者保护领域存在的障碍主要是在法院,维权周期太长;揭露日的确定随意性很大;损失计算标准不统一;判决赔偿比例过低。

 

  李修蛟:对虚假陈述等问题 建议增加实控人的违法成本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李修蛟表示,在相关证券维权案件当中,面临了很多无奈,例如,违法成本跟投资者维权关系问题,很多案件是没有将实控人列入被告人名单的,我们看到行政监管部门处罚时,顶格处罚也就是罚60万元。

  这里可能有多种原因:一是投资者本身没有这个意识;二是司法机关在实施法律过程中可能有一些地方保护主义;三是未来随着一些虚假陈述的公司自身几乎没有赔偿能力的情况下,可能会更多的投资人将这些相关责任人列为被告人,可能会通过增加违法成本,首先要增加实控人的违法成本,在这个角度上会对投资者保护起更大的作用。

 

  厉健:提高证券违法成本 加强对投资者的依法维权保护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表示,当前的股民维权比往年热闹,但任重道远,有很多困难,比如立案难、开庭难、审判难、调解难、执行难,案件方面争议也越来越大,总体赔付比例越来越低,索赔周期越来越长。

 

责任编辑:曹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