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货所投资者保护概况: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148起

上期货所投资者保护概况: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148起
2019年09月27日 11:0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7日消息,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作为践行资本市场自律保护的重要主体,以其区别于政府机构行政监管“他律”的特点,更加贴近市场,能够灵活、快速地掌握信息,从而进行行业自律,协调行业关系,提供行业服务,促进行业发展。因此自律组织的投资者保护成效对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效保障市场规范而稳定地运行十分重要。

  为反映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情况,提升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工作整体水平,新浪财经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子报告之《2018年度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报告》。

  上海期货交易所投资者保护:

  (一)制定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加强合规检查和培训

  2018年,上期所研究制定了《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标准、实施及监督进行了规定。同时,加强对期货公司的会员检查和教育,共对55家期货公司开展现场或非现场检查,对其中存在合规问题比较突出的6家期货公司下发《合规建议书》。此外,针对会员单位举办“稳健运行、开放发展”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培训会,对150家期货公司合规风险官进行了培训。

  (二)履行自律管理职责,查处和监管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1. 监管异常交易及违规交易行为

  2018年,上期所在监管异常交易行为方面,累计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148起(图4.2.1),并采取了相应监管措施,包括电话提示1210次、将196名客户列入重点监管名单、在会员服务系统通报241份,以及对其中41名客户采取了限制开仓并进行全市场公告。在监管违规交易行为方面,共对90起疑似违规交易行为进行排查,最终涉嫌违规的13起交易行为被稽查执法部门立案调查。

图4.2.1 上期所2018年处理异常交易行为具体情况图4.2.1 上期所2018年处理异常交易行为具体情况

  2. 对疑似实际控制关系账户加强监管

  2018年,上期所以排查实际控制关系账户为抓手,做好合约运行风险的监测分析,防范市场操纵及风险苗头。在实际控制关系账户方面,累计对287个客户发起了实控账户协查申请,对2组疑似实控关系账户进行了约谈。截至2018年底,已认定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3,826个,涉及账户10,558个。

图4.2.2 上期所2016年—2018年认定实际控制关系账户增长情况图4.2.2 上期所2016年—2018年认定实际控制关系账户增长情况

  (三)整合“期货大讲堂”品牌,开展多层次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

  1. 推出原创投教产品

  2018年,上期所依据监查工作中查处的真实案例,制作了5期“明规则·识风险”系列警示教育动画,动画囊括了虚假信息引发市场震动、借口委托交易盗取资金等典型案例类型。此外,通过采访期货市场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制作了8期“期货面对面”系列访谈节目,从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发展和机遇等角度讲述其亲身经历的期货情缘,讲好改革开放40周年,上期所成立20周年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企业、国家战略、国计民生的故事。

  2. 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

  启动投资者教育网站(http://edu.shfe.com.cn)二期建设工作,依据投资者类型和其对期货市场的了解程度,设立期货知识、期货进阶、产业客户等板块,进一步丰富功能、增强互动。一是新设满意度调查,对咨询类问题与市场服务中心联动,24小时内给予回复,根据投资者意见建议不断调整完善;二是将交易员与结算交割员考试移至线上,降低从业人员参与成本;三是开通会员单位合作举办市场活动网上申请入口,进行统一管理。

  3. 加强投资者服务

  上线上期所市场服务中心(MSC)第二代新系统,2018年累计受理各类市场咨询和意见建议5,315件,其中受理意见建议118条,答复率100%,投资者满意率97%。此外,编写12期市场服务中心月度报告,总结分析每月热点问题,及时采集投资者的意见建议。

图4.3.3 上期所MSC历年受理市场咨询和意见建议变化情况 图4.3.3 上期所MSC历年受理市场咨询和意见建议变化情况

  2. 推动期货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2018年,上期所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在硕士、本科生中合作创新开设期货知识学分课程、开展课题研究,推动期货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3. 开展从业人员培训

  上期所通过录制品种行情趋势研判及新品种上市推介视频,协助从业人员了解市场和最新的产品规则。针对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业务和证券公司IB业务开展从业人员封闭式集中培训,累计350名学员参加。

  (四)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行业发展

  2018年,上期所主动对接雄安新区,推动期货行业机构参与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此外,邀请地方证监局干部参与原油期货业务培训,并与河北证监局、唐山金融办等政府机构合作举办钢铁培训,向唐山钢铁企业传播利用期货等衍生品管理价格风险的理念,推动上期所期货品种服务当地企业经营生产。与此同时,上期所还围绕原油、有色金属、铜期权、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橡胶等广受市场关注的期货品种,举办培训活动,累计200余家实体企业参加。联合期货公司分别于上海、江苏、青海、辽宁等地举办8期主题涵盖原油、纸浆、铜和铝等主要上市品种的交流会,累计300余名产业客户参加,收集整理交流观点和市场建议50余条。

《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全文

《2018年度 A 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全文

《2018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评价报告》全文

《2018年度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全文

《2018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全文

《2018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全文

《2018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全文

责任编辑: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