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证券期货业投资者保护情况:开展投教活动600余场

2018证券期货业投资者保护情况:开展投教活动600余场
2019年09月27日 11:0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7日消息,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作为践行资本市场自律保护的重要主体,以其区别于政府机构行政监管“他律”的特点,更加贴近市场,能够灵活、快速地掌握信息,从而进行行业自律,协调行业关系,提供行业服务,促进行业发展。因此自律组织的投资者保护成效对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效保障市场规范而稳定地运行十分重要。

  为反映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情况,提升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工作整体水平,新浪财经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子报告之《2018年度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报告》。

  2018年度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概况:

  各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作为资本市场功能型、服务型的基础设施,2018年,在履行主体职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投资者权益保护,从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自律管理、推动投资者教育与服务三大方面开展了层次丰富、各具特色的投资者保护工作。据投保基金公司调查显示,69.7%的投资者对2018年度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权益保护成效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28.2%的投资者表示一般,2.1%的投资者表示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

  (一)制定并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和业务规则

  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依法制定自律规则及业务规则,并据此开展自律管理。2018年,各证券期货交易所、行业协会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规则百余条,从推动适当性管理,完善强制退市制度,加强风险控制管理、客户投诉管理以及违规违约处理,修订制定期货具体标的合约规则、上市交易规则、上市公司重组业务规则、信息披露指引、股票质押式回购、试点CDR等制度规则方面夯实投资者保护制度基础。

  (二)坚持市场化、法制化自律监管

  交易所作为证券期货市场组织者,为众多机构提供集中交易场所,组织证券交易,具有法定的监管权限。行业协会是由市场经营机构、市场中介及服务机构共同成立的同业协会。同业协会在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2018年,沪深交易所共发出各类问询函、工作函、监管函或关注函3,000余份,采取自律监管措施9,200余次;4家期货交易所共处理异常交易及违规行为2,000余起;全国股转公司出具纪律处分和自律监管措施共1,478件;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共对100余家机构、80余名从业人员采取相应纪律处分。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工作

  2018年,各自律组织结合自身优势,以制作形式多样的投教产品和开展多层次投教活动为抓手,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多项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工作。2018年各自律组织共制作投教产品500余件;开展各类投教活动600余场,涉及人次50余万人次;组织会员单位开展投教活动2万余场,涉及人次150余万人次。

《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全文

《2018年度 A 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全文

《2018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评价报告》全文

《2018年度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全文

《2018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全文

《2018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全文

《2018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全文

责任编辑: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