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昌达质疑国创资本涉违法放贷 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华昌达质疑国创资本涉违法放贷 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2019年08月14日 16:48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华昌达质疑国创资本涉违法放贷 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本报记者 陈茂利 北京报道

近日,湖北十堰首家上市企业——华昌达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达”)因卷进一笔2亿元的借款纠纷而身处舆论旋涡。

8月13日,就因股东颜华债务问题引发的华昌达和武汉国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创资本”)民间借贷案件,华昌达在北京召开交流会,就外界关心的2亿元借款问题以及原董事长私刻“萝卜章”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经营报》等几家媒体记者的采访。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华昌达法务部负责人处获悉,此时,华昌达“2亿元借贷纠纷”的核心当事人、华昌达原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大股东颜华早已离境。

不服二审上诉被驳回

在交流会上,华昌达法务部负责人介绍了这笔2亿元贷款产生的过程以及诉讼的过程。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2016年7月,颜华因其个人投资问题向国创资本借款,由于个人无法提供质押担保物,颜华遂私自伪造上市公司借款手续,向国创资本借款共计人民币2亿元;同时,又向上市公司称该款项系股东(即颜华)委托国创资本代为支付的股东借款,将款项转入上市公司账户。

(新闻发布会上,华昌达播放了颜华的《声明》视频,颜华在视频中表示,国创资本及中间人李晴霞分别收好处费400万元及200万元。)

在华昌达提供的、由颜华在境外拍摄的《声明》视频中,颜华承认自己在武汉路边看到小广告,后私刻公司公章和法人代表印章这一事实。

此外,根据华昌达方面的说法,华昌达自2015年就与颜华存在关联债权债务关系, 2015年底公司应付颜华债务余额是3亿多元,加之颜华从国创资本借的2亿元,公司向颜华的借款为5亿多元。公司将2亿元记为股东个人对公司的借款。之后颜华要求公司归还借款,公司已陆续还清。

在还款过程中,由于颜华个人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导致无法按期还款。因此,国创资本于2017年11月向武汉中院提起对华昌达和颜华的诉讼,要求华昌达归还借款本金2亿元及利息并承担诉讼费用,颜华对上述借款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庭审中,华昌达一审败诉、二审上诉被“驳回”。败诉后,华昌达收到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2019)鄂01执1854号,因本案计提或有负债,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本金、利息、罚息总计约1.99亿元。

不过,即便已经“官判”,并进入法院执行阶段,但华昌达方面公开表示对该案判决不服。

质疑国创资本违法放贷

国创资本是否具有放贷资质,贷款发放过程又是否合规,根据颜华在《声明》中的表述,国创资本及中间人李晴霞分别收取400万元和200万元好处费是否存在“违法行为”?这些都让事件充满疑虑。

实际上,这也是华昌达不服“判决”的原因之一。华昌达法务部负责人表示,根据颜华的《声明》,颜华在向国创资本借贷时,国创资本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采访中,华昌达方面直指,国创资本在贷前、放贷以及贷后管理的整个过程中,存在至少5大类、33项过错。其中包括:非法从事信贷业务、业务来源非法;贷款程序存在重大过错;必须提供的文件未提供即签订合同并发放贷款;前提条件未满足即发放借款;全面失守的贷后管理等。国创资本违法发放贷款,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涉嫌众多违法犯罪行为:

(1)国创资本和相关利益人与中间人勾结,收取合计600万元巨额贿赂,不履行规定的尽调审查程序违法发放巨额贷款,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涉嫌严重贿赂犯罪。

(2)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作为国创资本第一大股东,监督缺失,应依法追究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失职渎职责任。案发后,国创资本以及包括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在内的管理层未做任何处理,也未追究管理层的法律责任,属于严重包庇行为。

(3)国创资本发放巨额贷款损失后,掩盖其违法犯罪行为与掩盖国有资产造成的巨额损失,通过虚假债权转让的方式将巨额债权转让给关联方天乾资产管理公司,国创资本与天乾资产管理公司同时签署了原价回购债权的合同。其掩盖行为已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确认。

不过,国创资本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张家振采访时回应称:“国创资本与华昌达均为依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根据最高院下发的关于审理民间借贷的司法解释,法人之间可以为生产、经营需要订立民间借贷合同。本笔借款为国创资本与华昌达之间的民间借贷,借款资金用于华昌达的生产经营,并非金融机构贷款,国创资本亦不存在违法发放贷款的情形。”

与此同时,华昌达法务部负责人指出,华昌达属公众性上市公司,涉及众多股民利益保护、证券市场秩序维护等公共利益问题,国创资本及其相关利益方联合中间人违法收受巨额贿赂而导致上市公司遭受重大损失,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会决议、上市公司公告等即违法合谋诈骗广大股民利益,已给上市公司、股东、投资者、广大股民乃至整个证券市场带来巨大风险;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不公正审判,导致上市公司败诉承受巨额债务,给上市公司带来重大危机。

据悉,由于不服判决结果,目前,华昌达方面已向最高人民法院提交了再审申请。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

华昌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