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固收·信用】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中金固收·信用】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2019年08月12日 22: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作者

鲁雁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80003

王海波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7040002

郭步超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20002

雷文斓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70015

邱赛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70014

张烁文联系人,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7110092

许  艳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1030007;SFC CE Ref: BBP876

中金点评

本周共单独公告10项评级调整,其中有1项负面行动,精工控股发行债券由控股股东精功集团提供担保,精功集团债券违约事件对其再融资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此外精工控股3亿元公司债8月15日将面临回售,流动性压力较大,且母公司层面尤甚。具体分析如下:

精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精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发行人精工控股51%股权,为其控股股东。而精工控股及其全资子公司精工控股浙江分别持有精工钢构20.16%和16.57%股权,精工控股为精工钢构的控股股东。中证鹏元将公司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主要理由为,“16精控01”、“16精控02”由公司股东精功集团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根据精功集团于2019年7月15日公告称,精功集团因流动资金紧张,截至2019年7月15终,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兑付资金,精功集团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2019年7月16日,中证鹏元将精功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C。同时,截至2019年3月末,精功集团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为45.9%,系公司第一大股东,精功集团债券违约事件,可能对公司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此外,“16精控02”(余额3亿元)将于2019年8月15日集中回售。精工控股经营也主要集中在下属子公司层面,母公司层面流动性压力也非常大,且精功集团违约也会加大精工控股的再融资难度。

本周有7项评级关注行动,其中奥克斯置业新增借款较多,考虑股东支持力度不强,短期流动性压力加大。桐乡工投控股股东变更,中信国安续发债券违约,棕榈生态19年上半年业绩亏损,乌城投、一师兴业对外划转子公司股权,济高控股新增借款较多。具体分析如下:

桐乡市工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嘉兴市下辖县级桐乡市经开区(高桥街道)土地开发及基建主体,桐乡市18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72.4亿元、一般预算支出73.3亿元。公司于2019年7月8日发布公告称,2019年7月5日,桐乡国资办下发《桐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关于同意无偿划转桐乡市金凤凰服务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国有独资公司股权的批复》文件,将桐乡国资办持有的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至桐乡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变更后桐乡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公司唯一股东,变更前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桐乡市人民政府。新世纪对此表示关注。公司所在区域财力规模有限,控股股东变更是否意味着政府支持力度有所变动尚待观察。

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信集团,不过持股比例不足21%,19年4月28日“15中信国安MTN001”已实质违约。19年8月1日,国安集团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称:国安集团应于19年8月1日支付“18中信国安MTN002”利息。截至付息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8中信国安MTN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联合资信对此关注。

宁波奥克斯置业有限公司:民营房地产企业。“16奥克斯”债券受托管理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5日发布报告称,截至2019年6月末,奥克斯置业未经审计的借款余额为69.79亿元,累计新增借款金额20.65亿元,占2018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42.62%,超过20%。累计新增借款中,包括新增银行借款14.19亿元及其他借款6.56亿元。大公对此关注。考虑到公司股东支持力度不强,短期流动性压力加大。

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为民营中小板上市公司,主要经营园林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苗木种植以及销售等业务。根据公司5月14日的公告,股东吴桂昌与林从孝于19年3月27日分别与公司第一大股东河南省豫资保障房管理运营有限公司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吴桂昌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23,793,991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32%)对应的表决权全部不可撤销地委托给豫资保障房行使,林从孝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36,567,374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46%)对应的表决权全部不可撤销地委托豫资保障房行使。股东吴桂昌、林从孝与河南省豫资保障房管理运营有限公司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已生效,河南省豫资保障房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在上市公司中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合计为355,092,783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88%,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河南省财政厅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根据公司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16%,营业利润-2.0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4.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76.71%;主要原因是:1.报告期内,受整体经济环境、行业发展形势等因素影响,传统生态环境业务(包括工程及设计业务)订单实施进度放缓,以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较为明显;2.由于融资成本提高,公司的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有一定上升;3.上年同期确认了生态城镇业务相关投资收益,本期无相应业务。上述业绩快报仅为公司财务部门初步估算,未经注册会计师预审计。中证鹏元对上述事项表示关注。新股东对公司的支持力度尚有待观察。

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为乌鲁木齐市最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体,主要业务为市政项目的投融资工作及市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乌鲁木齐市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5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660亿元。新世纪关注公司如下事项:乌城投2019年8月1日发公告称:根据乌鲁木齐国资委有关文件的决定,以截止2018年12月31日作为资产划转基准日,将乌城投所持有乌鲁木齐城市交通投资公司(“城交投”)87.71%的国有产权及旅投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给旅投集团持有,股权划转日为2019年7月31日。城交投原为乌城投控股子公司,2018年末,城交投总资产94.87亿元,净资产47.65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净利润3.51亿元。城交投净资产占乌城投2018年末净资产的5.74%,营业收入占比6.07%。旅投公司原为乌城投全资子公司,2018年末,旅投公司总资产2.00亿元,净资产1.99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55万元。旅投公司净资产占乌城投2018年末净资产的0.24%,营业收入占比0.00354%。乌城投与旅投集团将根据上述乌鲁木齐国资委批复,办理城交投和旅投公司股权交割、工商登记等事宜。考虑到划转公司占比不高,其中城交投主要经营9条城市快速公交路线,公司基建设施主业仍然保留,政府支持力度整体较可,包括每年补贴超过40亿(其中多数为贷款贴息补贴)、近年收到财政多笔债务置换、增资和基建设施资金。

阿拉尔市西北兴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为第一师阿拉尔市主要基建主体,控股股东为新疆兵团第一师国资委。因阿拉尔市与第一师财政决算报告统一,未提供阿拉尔市单独的财政数据,从第一师数据来看,第一师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亿元,一般预算支出为75.8亿元。本次中诚信国际关注公司如下事项:2019年7月31日,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国资委的批复文件,公司子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团将其持有的蓝泊湾棉业100%股权无偿划转至新疆阿拉尔市斓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19年7月31日,上述股权无偿划转事项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根据《公告》,蓝泊湾棉业2018年末总资产3.8亿元,占公司同期合并报表总资产的4.01%;净资产为1.73亿元,占公司同期合并报表净资产的3.07%;蓝泊湾棉业2018年的营业总收入为4.27亿元,占公司同期合并报表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31.22%;净利润为3368.09万元,占公司同期合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为54.61%。受第一师国有企业改革影响,公司18年划入阿克苏地区建安物业公司等,新增团镇运营服务、物业服务和酒店运营等业务,同时本次划转棉花业务,未来预计将不再拥有农产品销售和畜牧产品销售业务,后续仍需观察公司主业基建板块运营情况。

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发主体,所在地18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115.1亿元、一般预算支出76.9亿元,平衡性较好。根据2019年8月5日,济高控股发布的公告,“公司经审计的2018年末净资产为171.86亿元。截至2018年末,公司借款余额为235.73亿元;截至2019年7月31日,公司借款余额为313.08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77.3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新增5.29亿元,各类债券新增37.49亿元,委托贷款、融资租赁借款等新增34.61亿元,其他借款减少0.04亿元,2019年累计净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的45.01%。截至2019年7月31日,公司新增借款主要系项目开工建设和业务扩张需求所致。”截至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527.75亿元,所有者权益171.8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7.43%。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总资产584.70亿元,所有者权益174.6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0.13%。中诚信国际由此关注。

本周有2项正面评级行动,其中英特集团区域地位较好,引入战投华润医药后竞争力提升,但目前净资产规模仍较小,且贸易业务盈利空间较薄,豫水利区域经济发展,外部支持较好。具体分析如下:

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医药流通企业。新世纪本次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展望维持稳定,主要理由包括:(1)外部发展环境较好。国家医药卫生改革逐步推进,浙江省是我国药品需求大省,为英特集团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2)省内药品分销网络优势。英特集团是浙江省医药流通区域龙头企业之一,网络覆盖全省县及以上医疗机构,是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审定的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合格配送企业。(3)物流网络配送优势。英特集团具有强大的配送网络,配送网络覆盖浙江省内及周边地区,辐射华东六省一市,配送能力较好。(4)引入投资者华润医药。跟踪期内,华润医药通过认购英特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及大宗交易增持取得公司20%股份,募集资金净额4.62亿元。公司后续拟开展战略合作以实现优势互补,提升综合竞争力。即使考虑到7月完成非公开股票发行募资后公司净资产规模仍较小,而且贸易业务盈利空间较薄。

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河南省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部分国有水利资产的运营,河南省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64亿元、支出9225亿元。新世纪本次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A,主要理由包括:(1)区域环境较好,发展前景较好。河南省是农业大省,水利基础设施地位重要,该省“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大力发展水利事业。受益于河南省较好的水利建设发展形势,河南水投未来发展前景良好。(2)地方政府支持。河南水投作为河南省唯一的省级水利项目投融资主体,政府通过注入水利资产及南水北调配套资金等方式对公司提供较大支持。(3)经营效益不断提升。近年来,河南水投不断拓展经营性业务,包括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等,并通过PPP模式承接省内水利项目,随着新拓展项目的陆续投运,经营效益不断提升。(4)财务弹性大。河南水投与多家银行合作关系良好且融资渠道较为多元,近年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项目资本金逐步到位,公司资本实力不断增强,未来外部融资空间较大。

本周评级调整涉及多支交易所债券,不涉及质押回购资格变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信用债 净资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