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策略—行业比较】科创风引领创业板指表现较好 ——兴证策略风格与估值系列95

【兴证策略—行业比较】科创风引领创业板指表现较好 ——兴证策略风格与估值系列95
2019年07月20日 19: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XYSTRATEGY

「联系人」张勋

重要报告回顾

一份醉一份清醒 ——A股策略月报

“核心资产 50/100”组合标的调整

权益资产的美丽春天和乏味早夏 ——2019 上半年大类资产和市场复盘

投资要点

市场表现

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国会证词后,全球降息预期再次强化,市场表现排序为:南华工业品和黄金>中证500>中证1000>沪深300>原油。从市场指数来看,创业板指涨幅较大,上证50跌幅较大。从中信一级行业来看,农林牧渔、房地产和有色金属涨幅在2%以上,家电和食品饮料收跌3%以上。兴业策略团队市场策略月报《一份醉一份清醒》提出的“三期叠加”走向数据验证窗口,波动加大观点持续被市场验证。

市场风格

本周市场震荡调整,高市盈率指数市场表现较好,绩优股指数市场表现较差。

从细分的风格指数来看,本周表现相对较好的是高市盈率指数(上涨2.16%),金融风格指数(上涨1.11%),低价股指数(上涨0.90%),中盘指数(上涨0.25%),微利股指数(上涨0.13%),低市净率指数(上涨0.12%)。本周表现相对较差的是绩优股指数(下跌2.60%),消费风格指数(下跌1.62%),高价股指数(下跌0.99%),高市净率指数(下跌0.73%),中市盈率指数(下跌0.57%),大盘指数(下跌0.07%)。

主要板块估值变化

本周市场震荡调整,科创概念受市场关注,创业板指估值小幅上升,上证50估值小幅下降。

从市盈率角度,本周估值上涨较大的是创业板(0.67%,PE:39.81倍,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23.38%),估值下降较大的是上证50(下降0.49%,PE:9.92倍,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25.60%)。从市净率角度,本周估值上升较大的板块是创业板(下降0.76%,PB:3.50倍,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25.80%)。本周估值下降较大的板块是上证50(下降0.32%,PB:1.23倍,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17.37%)。

一级行业估值变化

本周国防军工、农林牧渔和有色金属等行业估值小幅提升,分别受益于军工资产证券化不断加速推进,猪价快速上涨和全球降息预期增强等因素影响。前期持续被投资者看好的食品饮料和家电在业绩逐渐预告后出现一定幅度调整,估值下降幅度较大。

从市盈率角度,本周估值表现较好的行业是国防军工(上升4.32%,PE:46.67倍,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33.92%),农林牧渔(上升2.98%,PE:40.19倍,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60.37%),有色金属(上升2.90%,PE:33.20倍,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46.54%)。本周估值表现较差的行业是食品饮料(下降4.15%,PE:30.65倍,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54.13%),家电(下降-3.62%,PE:16.59,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34.05%),医药(下降2.01%,PE:30.95,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28.35%)。

从市净率角度,本周估值表现较好的行业是农林牧渔(上升4.17%,PB:3.90倍,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59.97%),国防军工(上升3.29%,PB: 2.64倍,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22.93%),有色金属(上升2.59%,PB: 2.14倍,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17.23%)。本周估值表现较差的行业是食品饮料(下降4.47%,PB:6.23倍,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69.74%),家电(下降3.47%,PB:3.04倍,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56.17%),餐饮旅游(下降3.21%,PB:3.67倍,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51.28%)。

报告正文

1 |市场表现

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国会证词后,全球降息预期再次强化,市场表现排序为:南华工业品和黄金>中证500>中证1000>沪深300>原油。从市场指数来看,创业板指涨幅较大,上证50跌幅较大。从中信一级行业来看,农林牧渔、房地产和有色金属涨幅在2%以上,家电和食品饮料收跌3%以上。兴业策略团队市场策略月报《一份醉一份清醒》提出的“三期叠加”走向数据验证窗口,波动加大观点持续被市场验证。

我们通过比较不同大类资产类型、重要市场指数和中信一级行业维度来看本周的市场表现。

本周涨幅较大的是南华工业品,涨幅为1.34%,与上周相比上升0.30%。跌幅较大的是原油期货,跌幅为7.36%,与上周相比下跌12.51%。

在更长时间区间内,近1个月以来,涨幅较大的是黄金期货(涨5.8%),跌幅较大的是中证1000(跌0.3%)。

本周涨幅较大的是创业板指,涨幅为1.57%,与上周相比上涨1.14%。跌幅较大的是上证50,跌幅为0.22%,与上周相比上涨0.75%。

在更长时间区间内,近1个月以来,涨幅较大的是创业板指(涨2.94%),跌幅较大的是上证综合(跌2.11%)。

本周涨幅较大的是农林牧渔,涨幅为3.90%,与上周相比下跌0.05%。跌幅较大的是家电,跌幅为3.47%,与上周相比下跌5.96%。

在更长时间区间内,近1个月以来,涨幅较大的是农林牧渔(4.13%),跌幅较大的是通信(-5.34%)。

2 |市场风格

本周市场震荡调整,高市盈率指数市场表现较好,绩优股指数市场表现较差。

我们通过比较不同类型的指数表现来看本周的市场风格特征。

从大、中、小盘指数来看,本周涨幅较大的是中盘指数,涨幅为0.25%,与上周相比下降-1.51%。跌幅较大的是大盘指数,跌幅为0.07%,与上周相比下跌0.18%。

在更长时间区间内,近1个月以来,跌幅较小的是大盘指数(-0.26%),跌幅较大的是小盘指数(-1.73%)。近3个月以来,跌幅较小的是大盘指数(-6. 51%),跌幅较大的是小盘指数(-17.16%)。

从高、中、低市盈率指数来看,本周涨幅的是高市盈率指数,涨幅为2.16%,与上周相比下跌2.00%。跌幅较大的是中市盈率指数,跌幅为0.57%,与上周相比下跌1.44%。

在更长时间区间内,近1个月以来,涨幅较大的是高市盈率指数(-0.50%),跌幅较大的是低市盈率指数(-2.37%)。近3个月以来,跌幅较小的是中市盈率指数(-8.70%),跌幅较大的是低市盈率指数(-10.83%)。

从高、中、低市净率指数来看,本周涨幅较大的是低市净率指数,涨幅为0.12%,与上周相比下跌2.17%。跌幅较大的是高市净率指数,跌幅为0.73%,与上周相比上涨0.17%。

在更长时间区间内,近1个月以来,涨幅较大的是高市净率指数(1.39%),涨幅较小的是低市净率指数(-3.43%)。近3个月以来,跌幅较小的是高市净率指数(-2.89%),跌幅较大的是低市净率指数(-13.62%)。

从高、中、低价股指数来看,本周涨幅较大的是低价股指数,涨幅为0.90%,与上周相比上涨2.53%。跌幅较大的是高价股指数,跌幅为0.99%,与上周相比下跌1.81%。

在更长时间区间内,近1个月以来,涨幅较大的是高价股指数(1.22%),跌幅较大的是中价股指数(-2.17%)。近3个月以来,跌幅较小的是高价股指数(-2.98%),跌幅较大的是中价股指数(-16.79%)。

从亏损股、微利股、绩优股指数来看,本周涨幅较大的是微利股指数,涨幅为0.13%,与上周相比上涨3.52%。跌幅较大的是绩优股指数,跌幅为2.60%,与上周相比下跌2.65%。

在更长时间区间内,近1个月以来,涨幅较大的是绩优股指数(-1.11%),跌幅较大的是微利股指数(-4.35%)。近3个月以来,跌幅较小的是绩优股指数(-9.4%),跌幅较大的是亏损股指数(-27.16%)。

从风格指数来看,本周涨幅较大的是金融风格指数,涨幅为1.11%,与上周相比上涨1.34%。跌幅较大的是消费风格指数,跌幅为1.62%,与上周相比下跌2.87%。

在更长时间区间内,近1个月以来,涨幅较大的是消费风格指数(0.81%),跌幅较大的是稳定风格指数(-1.28%)。近3个月以来,跌幅较小的是消费风格指数(-4.80%),跌幅较大的是周期风格指数(-15.69%)。

3 |市场表现

3.1」板块市盈率

本周市场震荡调整,科创概念受市场关注,创业板指估值小幅上升,上证50估值小幅下降。

从市盈率角度来看,整体上,本周估值前三位的板块和对应PE分别是创业板(PE:39.81倍),中小企业板(PE:24.62倍),深证成份指数成份(PE:20.42倍)。本周估值后三位的板块和对应PE分别为上证50(PE:9.92倍),沪深300(PE:12.07倍),上证A股(PE:12.30倍)。

对比历史左侧分位水平,本周估值分位数前三位和对应比例分别为全部A股(非金融)(27.13%),上证50(25.60%),沪深300(25.10%)。本周估值分位数后三位和对应比例分别为深证主板A股(9.65%),中证500(10.77%),中小企业板(11.76%)。

我们比较板块本周PE与上周PE,本周相对上周估值上升较大的三个板块和对应PE值变化分别为创业板(PE:39.81倍,0.67%),中证500(PE:18.55倍,0.27%),深证成指指数成分(PE:20.42倍,-0.07%)。

本周相对上周估值下降较大的三个板块和对应PE值变化分别为上证50(PE:9.92倍,-0.49%),全部A股(非金融)(PE:19.29倍,-0.42%),中小企业板(PE:16.21倍,-0.28%)。

3.2」板块市净率

整体上,本周估值前三位的板块和对应PB分别是创业板(PB:3.50倍),中小企业板(PB:2.57倍),深证成份指数成份(PB:2.44倍)。本周估值后三位的板块和对应PB分别为上证50(PB:1.23倍),上证A股(PB:1.43倍),全部主板(剔除中小企业板)(PB:1.47倍)。

对比历史左侧分位水平,本周估值分位数前三位和对应比例分别为创业板(25.05%),全部A股(非金融)(19.22%),上证50(18.61%)。本周估值分位数后三位和对应比例分别为中证500(7.42%),深证主板A股(9.05%),全部主板(剔除中小企业板)(9.05%)。

我们比较板块本周PB与上周PB,本周相对上周估值上升较大的三个板块和对应PB值变化分别为创业板(PB:3.50倍,0.76%),全部A股(非金融)(PB:2.57倍,0.26%),上证A股(PB:1.79倍,0.13%%)。

本周相对上周估值降低较大的三个板块和对应PB值变化分别为中证500(PB:1.23倍,-0.32%),深证主板A股(PB:1.79倍,-0.31%),全部A股(非金融)(PB:2.04倍,-0.18%)。

4 |市场表现

4.1」行业市盈率

本周国防军工、农林牧渔和有色金属等行业估值小幅提升,分别受益于军工资产证券化不断加速推进,猪价快速上涨和全球降息预期增强等因素影响。前期持续被投资者看好的食品饮料和家电在业绩逐渐预告后出现一定幅度调整,估值下降幅度较大。

从市盈率角度来看,在一级行业中,本周估值前三位的行业和对应PE分别为国防军工(46.67倍),计算机(45.25倍),农林牧渔(40.19倍)。本周估值后三位的行业和对应PE分别为银行(6.72倍),钢铁(7.33倍),煤炭(9.33倍)。

对比历史左侧分位水平,本周估值分位数前三位和对应比例分别为食品饮料(60.37%),食品饮料(54.13%),石油石化(51.01%)。本周估值分位数后三位和对应比例分别为商贸零售(0.40%),建材(3.12%),房地产(5.42%)。

我们比较行业本周PE与上周PE,发现在一级行业中,本周相对上周估值上升较大的三个行业和对应PE变化分别为国防军工(PE:46.67倍,4.32%),农林牧渔(PE:40.19倍,2.98%),有色金属(PE:33.20倍,2.90%)。

本周相对上周估值下降较大的三个行业和对应PE值变化分别为食品饮料(PE:30.65倍,-4.15%),计算机(PE:16.59倍,-3.62%),通信(PE:30.95倍,-2.01%)。

4.2」行业市净率

从市净率角度来看,在一级行业中,本周估值前三位的行业和对应PB分别为食品饮料(6.23倍),农林牧渔(3.90倍),餐饮旅游(3.67倍)。本周估值后三位的行业和对应PB分别为银行(0.87倍),钢铁(1.04倍),石油石化(1.11倍)。

对比历史左侧分位水平,本周估值分位数前三位和对应比例分别为食品饮料(69.74%),家电(59.97%),餐饮旅游(56.17%)。本周估值分位数后三位和对应比例分别为石油石化(0.40%),商贸零售(2.44%),银行(4.88%)。

我们比较行业本周PB与上周PB,发现在一级行业中,本周相对上周估值上升较大的三个行业和对应PB值变化分别为农林牧渔(PB:3.90倍,上升4.17%),国防军工(PB:2.64倍,上升3.29%),有色金属(PB:2.14倍,上升2.59%)。

本周相对上周估值下降较大的三个行业和对应PB值变化分别为石油石化(PB:6.23倍,下降4.47%),通信(PB:3.04倍,下降3.47%),钢铁(PB:3.67倍,下降3.21%)。

4.3」行业相对估值

从市盈率角度,相比于沪深300本周12.07的PE值,本周相对估值前三位的行业和对应的相对PE分别为国防军工(3.87倍),计算机(3.75倍),农林牧渔(3.33倍)。本周相对估值后三位的行业和对应的相对PE分别为银行(0.56倍),钢铁(0.61倍),煤炭(0.77倍)。

从市净率角度,相比于沪深300本周1.48倍的PB值,本周相对估值前三位的行业和对应的相对PB分别为食品饮料(4.21倍),农林牧渔(2.63倍),餐饮旅游(2.48倍)。本周相对估值后三位的行业和对应的相对PB分别为银行(0.59倍),钢铁(0.70倍),石油石化(0.75倍)。

风险提示

本报告为行业数据整理分析类报告,不构成任何对市场走势的判断或建议,不构成任何对板块或个股的推荐或建议,使用前请仔细阅读报告末页“相关声明”。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科创风引领创业板指表现较好——兴证策略风格与估值系列96(兴业证券策略团队王德伦20190720)》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

王德伦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6030001

李美岑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8080002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

最后,我们向各位投资者隆重推荐策略培训课《寻找下一个风口,策略投资方法论》。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告诉你投资的诀窍,为你构建最完整的投资框架,洞悉最前瞻的主题投资,把握最精准的出入场点,助你成为风来时的弄潮儿!

自媒体信息披露与重要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创业板 农林牧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