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黄群慧: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绝不能忽视传统产业的深度转型升级

专访黄群慧: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绝不能忽视传统产业的深度转型升级
2024年03月29日 18:05 红星新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要点,各地在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时应如何作为?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接受了红星资本局的专访。他强调,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绝不能误解为仅仅是去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而忽视了传统产业的深度转型升级。

针对各地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他指出,各地需要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比较优势,寻求当地的竞争优势所在去大力发展。讨论新质生产力时必须要讨论与它适配的新型生产关系。

红星新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您认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对工业经济稳增长具有怎样的意义?

黄群慧:我们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以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工业又属于实体经济的核心,尤其制造业是实体经济最核心的产业。所以说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包括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际上是希望制造业发挥最核心的推动创新的作用。

随着现代化的进程来看,制造业整体占比会下降,这是现代化的基本趋势。但这个趋势我们要把它稳住。因为制造业有一定的量才会有支撑创新的作用。

制造业是创新最密集的产业。同样的,制造业一方面是最先进的技术应用的产业。另一方面它又是提供科技创新,给设备、原材料提供支撑的产业,它是创新最关键的产业载体。 

红星新闻: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同时,新、旧动能如何平衡?

黄群慧:现代化产业体系,如果按技术的成熟度,它又分为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传统产业现在看大约有80%左右占比,战略性新兴产业有13%左右的占比。这些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非常快,将来我们也希望这些产业快速增长。但从占比看现在能发挥最根本作用的,还是要推进传统产业深度的转型升级。一定要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成果去赋能传统产业,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反复强调的“先立后破”也有这层含义,就是说一定要实现产业的有序接转过程。

当然产业所谓分类本身也是人为,实际产业之间整体应该是融合的趋势,不管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未来产业,都有各自的属性,总体会逐渐融合。发展新质生产力,其实很大力度上应该是推进传统产业的深度转型。

从经济学理论上来说,创新有一个创造性破坏的过程,我个人理解“先立后破”的方法论,是希望把“创造性破坏”的“破坏”负外部影响降到最低,从而形成转型升级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说,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绝不能误解为,仅仅是去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而忽视了传统产业的深度转型升级。 

红星新闻:此前布局算力设施,各地出现过一拥而上的现象。各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如何避免此类现象重复?

黄群慧:各地还是要因地制宜的发展新质生产力,所谓因地制宜就是需要根据你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比较优势,寻求当地的竞争优势所在去大力发展。

这里确实有一个特别重大的问题,就是基础设施问题。基础设施以前谈的铁路、公路、机场这些,都是各地自己去努力发展的。但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比如说算力这种大的基础设施,如果整体规模不够、碎片化,效率就低。各地如果都去上这些设施,更容易碎片化,包括公有云、私有云的推进。现在这些年看到私有云投资越来越多,实际上影响了我们算力的规模化,影响了它的效率。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特别强调要加快建设一体化的算力。现在国家也正在做,尤其一体化的算力网络,确实是在统一地去推进它的规模化,提高效率。但产业政策是不是都适用,还需要深入讨论。

现在为什么说新质生产力必须要讨论与它适配的新型生产关系,因为有些新型技术还处于探索阶段,尽快去建设一体化的算力网络过程中,这些产业政策怎么着力,各地方怎么发力,是现在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 

红星新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开展“人工智能+”,它在新质生产力中扮演什么角色?

黄群慧:在科技创新中,人工智能是一个最具有革命性、渗透性甚至颠覆性的技术,是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性技术。

当把人工智能+赋予到各个产业,和产业结合后,对生产力发展就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实际上每次新的科技革命一定都是通用技术的突破。智能化的技术,像人工智能,它就是一个通用化技术的典型突破,所以才会带来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作为通用,一是它能渗透到各个领域,无论是生产、消费各个领域。另一个,它能够把通用的技术和具体的某个领域结合起来,又产生新的技术。比如人工智能和哪个领域去结合,又会产生巨大的创新。就从通用性到每个领域又变成专用性。而专用性又是我们提高效率的基础,越专业化效率越高。

新型的科技革命无非两个方向,数字化智能化算一个方向,另一个就是绿色低碳。科技革命会有投入和产出,现在大家强调的是投入的通用性。这一次的新一轮革命,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点,就是数据作为要素来说,和以前通用的投入,有一个本质区别——它可以重复使用。以前煤炭钢材用完了就消耗完了,它是实体。现在数据你用完了,它又产生新的数据,还可以重复使用。这样就给整个经济技术范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当然关键还要注意制度怎么来解决产权问题,市场交易问题,都需要讨论。

红星新闻记者 王田

编辑 杨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