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德沛院士解构算网融合:算力多元化、网络智能化、安全一体化

钱德沛院士解构算网融合:算力多元化、网络智能化、安全一体化
2023年07月12日 14:15 C114通信网

C114讯 7月12日消息(九九)在今天举行的2023年算网融合产业发展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德沛表示,以“计算”+“网络”深度融合为发展目标的算网融合已成为行业焦点,驱动计算技术与网络技术的融合创新发展。电信运营商、算力服务商、设备方案商等ICT产业各方,全面布局算网融合,积极推进算网融合技术实践。

其中,以分布式云、边缘计算、超算互联网等为代表的计算技术利用高速互联网络,打破异构算力地域限制,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算力服务。以IPv6+、SD-WAN、5GMEC等为代表的网络技术全面连接存储、算力、数据等多维度资源,通过融合网络节点计算能力,智能感知用户业务对底层资源的需求,提升网络服务能力。算网融合技术的创新演进,为计算与网络的融合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面向算网融合发展新趋势,行业重塑算网安全新机制,体系化保障算网业务安全。”钱德沛指出,“计算+网络”融合化的系统与应用,打破传统的计算与网络的安全边界,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以“边界防御”+“纵深防御”为主要特征的传统安全防御机制面临失效风险。当前,业界利用零信任、SASE、隐私计算等为代表的算网安全技术,探索算网融合内生安全能力,形成体系化的安全防护措施,保障算网设施、平台、应用、数据的安全可靠。算网安全将持续践行新的安全理念,为计算与网络的融合化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钱德沛进一步指出,从宏观行业数字化发展,到不同行业数字化场景的需求,再到各类数字化应用执行,“算力多元化、网络智能化、安全一体化”已成为满足数字化转型需求的关键能力,是计算与网络融合化发展的必然路径。下一步,加强算网融合顶层设计,引导计算与网络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算网融合技术创新,不断突破计算与网络融合的深度与广度;构建完善的算网融合标准体系,健全算网服务能力与质量评价标准;探索算网融合新场景,提升行业赋能水平,将成为算网融合产业发展的关注重点。

钱德沛表示,未来,在国家政策与产业需求的双重驱动下,算网融合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各类融合化技术将与行业深度融合,通过一体化服务模式有效整合多元化算力资源,构建算网融合产业新生态,培育竞争优势,不断加速模式创新,促进传统产业数字转型升级。

计算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