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摊新能源硬派越野市场,比亚迪“背刺”长城?

抢摊新能源硬派越野市场,比亚迪“背刺”长城?
2023年06月09日 21:31 时代财经

凭借系列车型在SUV市场叱咤风云的长城汽车,或将碰上比亚迪的“硬钉子”。

在国内越野车市场,长城汽车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如今,长城汽车遇到了新的对手。

6月9日,比亚迪官宣旗下专业个性化品牌定名“方程豹”,该品牌即是比亚迪内部代称的“F品牌”。比亚迪表示,该品牌将覆盖硬派SUV以及跑车等多品类的专业级新能源车型,首款车型定位硬派SUV。

凭借系列车型在SUV市场叱咤风云的长城汽车,或将碰上比亚迪的“硬钉子”。

方程豹首款车型为硬派越野车。

“F品牌”揭下面纱,方程豹剑指80万元市场

在正式亮相之前,“F品牌”给外界留足了悬念。

2022年,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之时,比亚迪发布了多品牌策略,包括拥有王朝网和海洋网的比亚迪品牌,还有腾势品牌、仰望品牌,以及一个将于2023年面世的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内部代号“F品牌”。

近几个月,先是“F品牌”首款车型路试谍照曝光,后是深圳市比亚迪汽车研发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方程豹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直到正式官宣——“方程豹”。

按照比亚迪的说法,方程豹汽车产品将覆盖具备强悍越野能力的硬派SUV以及跑车等多品类的专业级新能源车型,其中首款产品定位硬派SUV,内部代号“SF”,将在年内发布。

关于方程豹首款车型,从曝光的照片来看,方方正正的造型类似于仰望U8。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还曾经发布一张图片宣传新品牌,并显示“2316”。有业内人士推测,可能是指代“双电机、三把锁、一千公里续航、六种驾驶模式”,但具体情况如何还要等待官方的消息。

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价格区间。6月9日,比亚迪方面向时代财经确认,新品牌定位在比亚迪王朝和海洋系列之上,腾势和仰望之间。

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海洋和王朝品牌定位30万元以内,腾势品牌定位30万-60万元,仰望定位80万-150万元,因此,方程豹首款越野车价格将在60万-80万元。

方程豹首款车型外观方正。

一亮相就剑指80万元市场,比亚迪信心满满,新品牌来势汹汹。这也意味着,从大众主流到百万元豪车,从硬派越野到个性化定制,比亚迪全都要覆盖。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向时代财经表示,硬派越野是一个细分市场,此前已有长城和JEEP等品牌在此布局,东风猛士等品牌也发布了硬派越野车。比亚迪此举意在进一步拓展车型矩阵,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销量。

比亚迪的这种策略,长城汽车并不陌生。

长城汽车在最高峰时,一度分出了6个品牌,推行“一车一品牌一公司”战略。2020年和2021年,长城汽车的确在这条路上尝到了甜头,销量一路上涨,但2022年急转直下,长城汽车开始收缩,对欧拉和沙龙、魏牌等品牌进行整合,瘦身之后重新出发。

如今,双方在长城汽车的“主场”再度产生碰撞,又将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长城SUV优势仍在,但比亚迪已经袭来

作为“SUV专业户”的长城汽车,面对比亚迪的布局或也感到了压力。

长城汽车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5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101020辆,同比增长26.18%。长城汽车在SUV方面仍有优势,但在新能源车方面,却被比亚迪甩开更远。

据乘联会发布的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排名显示,今年1-5月,比亚迪新能源销量923343辆,同比增长84.2%,市场份额达38.1%,稳居行业第一;长城汽车这一销量为55512辆,同比增长11.8%,市场份额2.3%,位居第八。

以此计算,长城汽车的新能源销量仅为比亚迪的6.01%。再加上比亚迪今年将推出新能源硬派SUV,以SUV和皮卡起家的长城汽车,又要如何接招?

数据来自乘联会。

如今的长城汽车也开始发力新能源SUV。今年5月,哈弗品牌旗下插电混动SUV枭龙/枭龙MAX正式上市,各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3.98万-17.98万元。按照价格定位,对标的是比亚迪宋PLUS DM-i。

近日,哈弗又发布了一组全新SUV的官图。新车内部代号为B26,外观采用硬派设计风格,动力部分将搭载Hi4智能电混四驱系统。结合长城汽车此前注册的商标来看,新车或将被命名为“哈弗翔龙”。

新车整体方正,为硬派越野造型。在前翼子板处,新车还配备了前、后视摄像头,或许具备一定的辅助驾驶能力。

动力方面,新车将会搭载插电混动系统,或为长城最新的Hi4混动技术。资料显示,长城Hi4技术包括两套动力总成,分别为1.5升混动专用发动机+DHT 70 (70千瓦前桥电机) +P4(150千瓦后桥电机),以及1.5T混动专用发动机+DHT80 (80千瓦前桥电机)+P4(150千瓦后桥电机)。

新车代号B26。

但面对方程豹将要推出的硬派越野SUV,长城汽车有没有合适的选手出战?6月9日,时代财经就此采访了长城汽车方面,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据悉,为扭转局势,比亚迪向上突破时,长城汽车则举起了性价比大旗。以枭龙MAX为例,15.98万-17.98万元的售价配备了四驱动力,这并不多见。华西证券研报也提到,哈弗枭龙MAX搭载公司全新平价四驱Hi4技术,有望凭借差异化优势持续获取市场份额。

魏牌蓝山的厂商指导价是两驱长续航版27.38万元、四驱超长续航版30.88万元,即便是最贵的30.88万元,也比理想L8的33.98万元便宜。新摩卡指导价23.18万元,较22款降价6万元。

在张翔看来,长城汽车在SUV领域沉淀多年,具备采购量大掌握核心技术等一些优势,降价提升性价比可以提高份额。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时代财经表示,长城汽车性价比一直都比较高,要应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重要的是找到差异化竞争点。

“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依我看,命悬一线”。此前,长城汽车掌舵人魏建军在“造车三十年感悟特别电影”中的这句话,却在一定程度上点出了长城汽车目前的处境。当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入SUV这块价值腹地,重新出发的长城汽车能否守住阵地,一切尚未知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