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广州分行: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工商银行广州分行: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9日 02:07 新快报

第十二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将于 6 月 9 日至 11 日在广交会展馆 D 区举行,工商银行广州分行(下称“广州工行”)作为参展单位,展位将以“产融合作共促发展,数创未来共享美好”为主题,全方位展示广州工行金融服务体系以及工作成效亮点。

大城大行有担当 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

年初广州市政府高质量发展大会后,广州工行闻令而动、全速奔跑,本次广州工行展位分别通过全力支持广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立市;全力支持广州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强市;全力支持南沙开发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支持广州建设“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四个业务展区,全方位展示广州工行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

响应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冲锋号,广州工行多方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金融支撑。广州工行今年实施贷款“千亿万亿”工程,全年各项贷款增量超千亿元,余额突破万亿元,成为广州首家贷款余额超万亿的银行,一季度全口径融资累计投放超1600亿元,同比多投近2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和债券承销额均居同业首位。

在全力支持实体经济为本和制造业立市方面,广州工行围绕广州制定的“3+5+X”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紧盯广州市产业地图,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支持战略领域,近三年累计为省市制造业重点建设项目投放贷款超百亿元,陆续支持广汽零部件产业园等省市重点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该业务展区现场介绍了“e抵快贷”“四通八达”等具备普适性强等优点的金融产品,实现适配企业融资及结算需求的产品体系。

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中国工商银行在广州设立专业化金融服务机构“广州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及“广州科技支行”。2021-2022年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连续两年以唯一银行合作单位身份,联合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举办广州拟上市企业“领头羊”评选活动,并推出“领头羊·工银智胜”金融服务方案。通过GBC紧密联动,以评选促发展,挖掘一批发展前景优、科技实力强、资本关注度高的优秀企业,助力更多科技创新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不断扩大资本市场“广州板块”的影响力。现场也同步展示了系列特色产品,如科创惠贷、专精特新贷等。

截至2022年末,工商银行已在4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16家境外机构,工行广州分行依托全球布局,推出“双循环”跨境金融服务方案,通过搭建“六通”场景,提供“六易”便利,构建起离岸在岸跨境多场景闭环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南沙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全力支持“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广州工行聚焦工行优势和广州特色,不断深化“融资、融智、融商”金融服务理念,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引导金融资源聚焦“三农”。并持续加强服务质效,不断开拓乡村市场蓝海,如推出“粤农e贷”“兴农通”App、“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等,满足各类涉农客群金融需求,逐步完善普惠涉农新场景。

深化数字转型 共赴美好未来

在广州工行数创未来、共享美好展示区,为拓宽数字金融服务场景,激活居民消费,该行通过软、硬件综合展示数字人民币最新最全的应用成果,同时首次面向金交会观众发行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据介绍,本次发行的硬钱包为省内首款基于账户模式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客户可在数字人民币App上通过“贴一贴”功能,将硬钱包与工行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关联激活使用,共享个人钱包余额。该硬钱包在不便使用手机支付的场景下,可作为数字人民币便捷支付的补充工具。此外,在展会现场,使用工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和工行卡购买指定商品最高可享受1折优惠,让观众零距离享受数字人民币支付带来的便捷购物体验。

在扩大内需促消费上,该行不断优化信用卡分期付款、个人信用贷款等产品,满足居民大额消费需求。与此同时,在热门商圈及药店、便利店、餐饮、出游等领域推出“爱购”促销活动,并联合衣食住行游等日常消费领域龙头企业开展“数字人民币支付立减”优惠活动,激活居民消费。

据展区中介绍,工银聚富通是中国工商银行为平台类机构及平台入驻机构提供用户管理、账户管理、支付收单、清算结算、投资理财、交易融资、合规管理、风险管理、数据运营、增值功能等服务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点接入,一揽子金融服务。此外,工行财资管理云、企业管家云服务,针对企业财务管理需求,融合现金管理领域专业优势和成熟经验,可大幅提升企业财务资金管理效率。

以上场景正是工商银行全面开启深化数字化转型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工商银行积极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监管机构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持续加强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率先同业提出了“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数字基建、数字基因”的数字化五维布局,打造“数字工行(D-ICBC)”品牌形象,全面开启深化数字化转型工作。工行首款2D数字人工小讯也首次在金交会作为开场主播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交会期间,工行展位举办“工行美好集‘盒’——2023年金交会工行展位惊喜送不停”现场活动,观众到现场的指定点位办理业务或者查看、咨询业务就可立即扫码集“盒”,集齐6张不同图片就能参与获取工行美好集“盒”兑奖凭证,现场抽取款式丰富的惊喜盲盒礼品。本届金交会工商银行展位将为观众带来别具一格的参展体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