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秦忻:自研光网络管控运维系统,实现智慧化运营

中国电信秦忻:自研光网络管控运维系统,实现智慧化运营
2023年06月07日 22:28 C114通信网

C114讯 6月7日消息(水易)日前,由CIOE中国光博会与C114通信网联合推出的“2023中国光通信高质量发展论坛”系列活动之“数据中心光互连技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中国电信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光传输研究中心工程师秦忻博士系统介绍了中国电信在光网络智能化运维的研究与实践。

秦忻表示,光网络向超大组网、超长距离、超大容量、全光交换持续演进的同时,网络管控运营智慧化也成为重要发展方向。目前中国电信正在推动光网络运营的智慧化,实现人工到自动化的转变与运维的智慧化数字化转型,从L2向L4迈进,开启自动驾驶光网络的新时代。

自研光网络管控运维系统,实现智慧化运营

光网络运营的痛点问题在于数字通信时代的模拟网络。秦忻介绍,例如规划和建设阶段,面临异厂商、不同光纤、不同芯间距对接和熔接存在问题。维护阶段,哑资源管理无序,光纤故障频率较高;海量告警数据上报,故障根因难判断。优化和运营阶段,配置需依赖人工,业务开通时间长;性能劣化缺乏感知,无法掌握网络状态。

面对这些痛点,在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框架下,中国电信全光网2.0将基于SDN理念引入控制器实现对边缘层光网络设备的直接管控,并规范厂商网管北向接口实现骨干层设备的统一调度,形成“骨干+城域”端到端管理下的自动配置调度、完整性能采集分析、能力开放客户化服务的智慧运营能力。与此同时,研究引入大数据分析、数字孪生和AI等新技术提升全光网2.0数字化智慧运营水平。

秦忻表示,中国电信对于光网络智能化的目标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态势感知分析实现网络可感知,故障根因溯源实现排障高效化,光网健康预测实现劣化可预防,自动编排优化实现网络自动化。

实现光网络智能化的目标需要一系列技术基础的支撑。首先,能力开放和数字化基础,通过自研管控系统实现开放架构和数字化;其次,数据采集是基础,需要有充足的数据量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第三,AI挖掘数据价值是手段,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挖掘数据价值。

秦忻重点介绍了中国电信自研管控系统的实践案例。接入型OTN设备统一管控系统(UMS)基于中国电信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架构统一设计,进行集约化部署。统一纳管多厂商,实现灰盒解耦,同时实现业务端到端智能化运营、接入端设备低成本。

再比如,盒式波分控制器(ONC20),打破烟囱式管控,解决多厂商设备统一管控问题。通过光层定制和电层定制,推动光电解耦和光网络运维注智。同时在软硬解耦的基础上,引入AI技术,搭建智能化场景。另外通过Telemetry数据采集技术,提高数据采集效率,丰富数据量,充分释放数据价值。

积极探索应用场景,释放智能光网络价值

秦忻介绍,依托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自研控制器,中国电信积极探索智能化应用场景,目标实现网络可感知,排障高效化,劣化可预防,网络自动化。

光网络流量预测方面,结合历史数据,分析预测未来的流量趋势,对路由选择、扩容建设等有指导意义。例如,针对不同政企OTN用户,实现对指定时段流量值的预测分析,现网数据(自研UMS控制器采集)验证,预测准确度可达90%以上。

故障溯源方面,通过自研盒式波分控制器统一采集多厂商告警数据,进行数据预处理。基于海量告警数据,进行告警关联分析,建立多厂商故障模型,从而进行故障溯源。

割接智能排期方面,通过排期模型对割接任务进行合理排期,冲突模型对排期进行验证,从而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排期,节省人力成本。

光缆外破预警方面,对地埋光缆周围环境振动情况进行监测,识别光缆外破模式,降低外破导致的光缆中断风险。优势是能够对各类破坏事件展开准确定位,快速精准指导抢修工作,实现主动运维,提升运维效率。目前,现网已经开展了相关试点。

在光缆同路由方面,我们的方案是拟敲击光缆沟道上方任意一点,使用 -OTDR同时检测两根纤芯,通过分析两条光缆振动的相似度从而自动识别是否同路由,实现优化路由,主备切换。目前,城域现网中,我们也在开展同路由场景的技术验证。

健康度预测方面,光网络故障以缓变型故障为主。动态监测、感知光网络参数,基于精确感知数据,进行多维参数分析,预测光网络健康度,提前预警风险,实现主动运维。

面向未来,数字孪生也能助力实现智能光网络。其以数字化方式在物理网络上建立一个镜像数字网络,实时反映网络资源的状态以及业务的运行状态,同时引入AI,有效支撑资源可视以及健康保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